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全球化“数字霸权”:冰山下的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21-11-21 11:28:10  林聪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化“数字霸权”:冰山下的秘密

11月18日,中国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中共并不避讳“反垄断”的重点目标,是打击科技大公司利用平台的优势兼并小企业。实际上,这只是事情的表面,中共“反垄断”的冰山之下,潜藏一个“数字化霸权”的终极野心。

在上周国家反垄断局挂牌之后,紧接着国家网信办拟规定:日活用户超过一亿的大型互联网平台,涉及用户隐私方面的规则,应当经国家网信部门认定的第三方机构评估。

这几乎是给中国的淘宝、美团、抖音等等大公司,戴上了一个超级大的“紧箍咒”,这些平台公司日活跃人数都在5亿人以上,他们基本上就是中国消费经济的主要舞台。

中国的互联网大公司,正在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反垄断”打击。11月18日,阿里巴巴发布三季度净收入同比暴跌81%。

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最新财报显示,七年来国内广告收入首次停止增长,而字节跳动的国内媒体“今日头条”,甚至处于亏损边缘。

中国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们,刚刚到了“不惑之年”,中国文化认为“四十而不惑”,但是正在风华正茂的创业者们,却纷纷在中共“公私合营”的巨轮之下,被迫离开了主宰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互联网平台:最近几个月,中国一些最知名科技公司的创办人大多在四十岁左右,都退出了公司的日常运营,包括阿里巴巴、字节跳动,以及在线零售商拼多多、短视频平台快手科技,还有电子商务平台京东集团的创办人等,都先后辞去了公司的CEO或者董事长职务。

中国主要的数字消费平台,在短时间内,被中共突然“大换血”,显然,这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早有规划的一场“数字化资源”的重新分配。

2021年4月23日,彭博社发表题为“习打压科技(公司)的下个目标是中国的大量数据”的文章。

早在2017年的一项法律赋予中共当局在必要时访问几乎所有私人数据的权力,并要求外国公司在当地存储来自中国客户的数据,迫使苹果公司与当地官员一起开设一个数据中心。特斯拉的马斯克最近也在头疼这个事,马斯克不愿象苹果一样交出数据,但是承诺在中国建特斯拉数据中心,并将数据最终留在中国。

这些超级科技巨头拥有的大数据,是他们最为核心的资产,但是现在,中共以反垄断的名义开始对“大数据”共产化,这个过程可以说是步骤频密、左右开弓,通过下面的分析,大家能体会到中共对于“大数据”图谋已久。

彭博社报道说,中共提议建立一个由中国人民银行领导的与当地技术巨头的合资企业,监督他们从数亿消费者那里收集的数据。

怎么监督这些超级平台,加起来差不多十亿中国人的大数据呢?

从“打土豪,分田地”,到“打科技,分数据”

11月19日,蚂蚁集团和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正式签署成立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在个人信息保护、企业数据安全治理展开试验,并形成可推广使用的成果。

早在9月份,中共新华网发表文章称,“数据安全:隐私计算渐行渐近”。

什么是隐私计算呢?

在公众对数据隐私安全焦虑加剧的今天,有没有一种技术可以让数据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在保障用户数据所有权的同时不影响互联网平台提供正常的信息服务呢?答案就是隐私计算。简而言之,隐私计算就是通过使用加密处理、多方计算等方法来处理用户隐私数据。数据使用方(例如互联网平台)得到的不再是用户原始数据,而是加密后的数据。

大家能看到两个词汇:“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这两个词汇,是从1949年来,中国社会资源分配的基本规律——土地,煤矿,森林等等,最典型的是土地,全球还几个国家土地是国家垄断呢?买了一所房子,但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所有权”还是国有。

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现在也在国有化了。以前“打土豪,分田地”,现在是“打科技,分数据”。

在一份由华西证券撰写的“互联网反垄断政策解读及展望”中称,互联网平台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虚拟世界,形成“政府不可控”的社会,政府的社会治理和管理能力受到挑战,互联网巨头逐步掌控国家的媒体和意识形态话语权,并且试图利用媒体,对国家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形成挑战。

正是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当脸书把川普总统所有的言论,全部删除时,令中共的领导层震惊。大选之后,中国的大科技公司,开始依次遭受灭顶之灾。任何有影响力的大公司,或者简单划分一下,任何一个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的公司,估计都在中共的“瞄准镜”范围之内:

包括,近期受到打压的房地产企业,千亿级别以上的房地产大佬,卖房的卖房,卖股票的卖股票。他们的资产,正在由中共国企接手,民营房地产逐渐退出。

CNN刊文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正驱向国有化,比如蚂蚁集团已被中共监管,即使中共不会杀死蚂蚁集团,将来蚂蚁集团也会成为一家“无聊的银行”(Boring Bank)。

这也为什么,北京交易所提出的服务于“专精特新”的目的,在某一个制造业领域成为专家,这才是中共放心的,因为制造业企业的专门领域,通常是十亿、几十亿,构不成全国垄断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北京要的不是有竞争的市场,而是可以控制,所谓的“反垄断”是借口。中共政府真正的目标是对中国社会全面的垄断控制,他们所谓“最先进”、最关键的手段就是大数据和数字人民币。数字化人民币,不只是区块链技术而已,它还包括一系列的流通和监管的手段,这就需要掌握几乎所有的数据,尤其是与金融有关的数据,只有掌握这些数据,才能用AI人工智能自动进行监控。这一套,就是现在中共对大陆互联网的手段和方法,也就是习近平十九大说的“政府治理现代化”。

和邓小平同期的中共元老陈云,曾经定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鸟笼经济”。也就是说,政府是个笼子,市场经济和私人企业都是笼中的鸟。

“隐私计算”的关键是“区块链”

2021年6月7日,中共工信部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拟定的目标是:要在2025年使中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30年,区块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并培育若干具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

早在2016年,中共已着手区块链,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至少有23个省级行政区发布了106则区块链扶持相关的政策信息,35则区块链监管相关的政策信息。

中共江苏省政府一份内部文件《江苏省区块链发展管理统筹协调机制方案》披露,根据中央网信办的中网办通字[2020]9号文件和网信办、发改委等部委文件,江苏省决定成立跨部门的小组来统筹协调,推动区块链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司法、金融、通信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成员包括省委网信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以及公检法司等32个部门,网信办是牵头单位。

这份文件清楚地表明,中共已将区块链抬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不仅金融数字货币,甚至司法、城市等等都开始推广区块链。

丹东、洛阳、桂林、藁城、邢台、石家庄等多地政府文件都显示,当地已经在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维稳监控等各领域推广应用区块链。

中国特色的区块链

我们来分解一下,到底区块链是什么,而中共的区块链又有什么不同。

1. 区块链的核心理念:去中心化

区块链(Block chain)源自加密货币“比特币”的分布式记账技术,其核心理念是“去中心化”,即通过分布式记账和智能合约,构筑时序不可逆转的数据链。

中共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曾在2019年的采访中指出,中共要发展的区块链技术主要是联盟链;因为公有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难以监管,而当局对联盟链的监管相对可控,所以国内或将大规模应用联盟链。

2. “中共版”区块链的核心要求:中心化

中央网信办区块链法规要求,区块链服务用户必须认证真实身份。该规定从法律层面否定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核心属性。

实际上,中共出台的相关法规已从法律层面扼杀了区块链的核心理念“去中心化”。

例如中共中央网信办(又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019年1月颁布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信办链接)。该法规第八条规定,根据中共《网络安全法》要求,区块链使用者必须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进行认证的、不予提供区块链服务。

这意味着,在中共管治下的区块链技术必须是“中心化”。无论是在个人、企业或政府的任何应用场景中,区块链的点对点、匿名等技术特征都必须对中共当局控制的服务商(中心)予以开放。

而在“中心化”前提下,区块链的可追溯、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反而会为中共所用,将“中共版”区块链变成强化党全面控制的利器。

与之相对,真正去中心化的、不受其监控的区块链被中共认定为非法,其中包括比特币等加密货币。

这是今年以来,中共打击加密币的真正意图。中共对加密货币突如其来的打压,加速了比特币价格的坍塌。此举被怀疑或与比特币挖矿耗电太多有关,但事实上,中共是在为数字人民币的扩张扫清障碍。

3、中共速推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用意

根据国际权威知识产权杂志IAM今年3月份的报道(报道链接),中国区块链专利“平均实力指数”全球领先。

根据国际权威数据库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数据,截至2020年,排名前十的中国公司合计提交了3066个区块链“专利族”,约占全球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在德温特区块链专利家族的前十排名中,有九家是中国公司。

2020年12月,全球行业标准组织之一的国际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协会(IEEE)就区块链技术发布了第一项标准,填补了区块链领域IEEE国际标准的空白。但这一“区块链系统数据格式标准”是由中国发起并基于中国标准制定的。

“区块链服务网络(BSN)” 正式启动全球商用

2020年4月25日,国家信息中心主导打造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启动全球商用。该中心直属中共国家发改委。BSN成为全球唯一由中共掌握入网权的区块链基础设施网络。

使用BSN官网资费计算器计算出的区块链服务资费:3个节点/10TPS/200G容量。

中共向全球部署的BSN区块链服务,资费与美国相比到底有多便宜?

根据2021年7月15日微软Azure区块链定价网页的报价,美东地区一个标准应用场景(3个节点/250G容量)每月区块链服务资费约为733.92美元。

根据当天“BSN官网资费计算器”计算出,向美国加州地区提供的类似服务水平(3个节点/200G容量)的区块链资费,每月费用约为871.8元人民币,折合130.77美元。

相较可知,中共BSN向美国提供的区块链服务资费,约为美国服务商的六分之一。

2021年Feb,被称为硅谷明星CasperLabs(区块链数字化基础设施构架公司),宣布与中国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达成合作关系。

中共并未公布BSN提供超低价格的区块链服务、会否导致亏损,或每年会耗费中国纳税人多少公币来填补亏空。

但中共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在BSN网络正式启动时致辞称“要着眼长远”。BSN发展联盟秘书长谭敏在解释BSN经营情况时也承认,BSN“不以盈利为目的”。

另据微软公告,今年9月微软将关闭Azure区块链服务。微软并未解释关闭区块链服务的原因,仅通知所有现有客户转而使用替代服务。

BSN网络宣告其全球布局和发展方向:

根据BSN认证官方账号今年1月发布的《2020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年度总结》数据(链接),截至2020年底,BSN已在全球完成了106个公共城市节点的部署,其中包括98个国内公共城市节点和8个国际城市节点;服务商包括亚马逊AWS、百度云、金山云、微软云、谷歌云等全球顶级云服务商。

参与BSN节点建设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在美上市中企,因被美国政府认定具有中共军方背景,已被美国摘牌。

BSN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网络根密钥由中共的国家信息中心保管。

BSN在《2020年度总结》中还披露了2021年核心发展方向,其中包括建设全球数字支付网络,意图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都纳入中共的BSN中、搭建一个基于中共BSN的全球支付和结算网络(UDPN)。

BSN搭建全球数字支付网络的发展方向,揭开了中共欲建立独立于美元的国际支付结算系统、与美元争霸的金融野心。

中共“数字货币”觊觎“一球二制”

中国虚拟货币和数字货币领域专家、复星集团联合创始人梁信军,在4月30日的一个讲话中表示,“实现更多国家的主权数字货币(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DCEP)和社区数字货币的无缝兑换,进而实现全球支付流通,是应对‘一球二制’的金融解决方案。”

梁所说的“一球二制”,是中共的一种说法,是指以中共为代表的共产极权制度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制度在地球上共存。

“一球二制”的“一”,是指“布雷顿森林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在这个体系下,美元成为唯一的硬通货,取代了过去黄金白银的地位。和美元这种霸主地位相匹配的是,1973年建立了一个SWIFT结算体系,这个体系使用美元结算。这造就了美国拥有独一无二的一项权力,就是可以对所有违反规则的国家、组织、企业包括个人,实施金融制裁。这种制裁力度堪称核弹级。比如伊朗被美国制裁后,几乎只能靠以物易物的最原始方式来和中共以及少数国家进行贸易,那边往中国运石油,中国用列车载粮食发到伊朗,勉强能维持一个不被饿死的最底线而已。

两年前,朝鲜的国家代码被SWIFT删除了,结果全球所有银行都无法向朝鲜汇款,这就等于断绝了朝鲜的资金来源。而中共自己在建政初期,以及1989年64之后,包括现在贸易战开打以后,都深刻体会过被制裁的滋味。

中共利用全球化中的互联网法规空白,以商业化的外壳抢占区块链资源,试图在SWIFT结算体系中,伺机与美国争夺全球货币结算话语权。

中共央行副行长李波4月1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明确定义加密/虚拟货币非法定货币,而是加密资产,是一种替代性投资。而中共央行正在研究对比特币和稳定币等加密货币的监管规则。

“将来任何稳定币,如希望成为一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须接受严格监管——就像银行或准银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严格监管。”李波说。

何为稳定币?稳定币是虚拟货币市场里的避险资产,它有很多种,可以模拟美元或欧元这些法定货币的价值,具有法币一样稳定的价值,同时也像虚拟货币一样能快速做资产转移的动作。

因与法定货币锚定,稳定币具有货币的价格稳定属性,又兼具加密资产的高流通、低成本、安全等特点,已被作为加密货币的支付手段,用于加密资产的交易和保值。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曾多次谈到中共要控制全球金融、“干掉美元”的野心,并指其手段之一,就是利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搞乱美元主导的国际支付系统SWIFT,最终用人民币来取代美元。

稳定币已获美国监管和背书

目前,稳定币的支付除用于交易加密资产,其支付功能也正在逐步扩散到更多领域,例如支付公司Visa就在今年3月宣布,允许客户使用稳定币USDC在其支付网络上进行交易结算。

2021年1月,美国货币监理署发布公开信表示,美国国家银行和联邦储蓄协会可使用公有区块链和稳定币进行结算。

全球的一些大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讨论和实施对稳定币的监管框架,美国有关部门,也开始对稳定币实行监管和背书。

结语:吹哨声响起

从现在的状况看,华为5G被全球围剿,然而中共更像是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用5G吸引了国际社会的视线,去年川普政府提出“净网”行动,并协同盟国剃除华为5G,然而,中共在盟国忙于禁止华为5G的同时,开始抢占区块链基础设施。

吹哨人的哨声已在响起。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专家法努西(Yaya J. Fanusie)警告说,美国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中共在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全球扩张,但中共却在无拘无束地大力扩充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韦巴赫(Kevin Werbach)提出,在区块链领域,中共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最积极的一个,很少见有谁将区块链视为像5G和人工智能一样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技术。

11月14日,《经济学人》发布文章指出,中共正在重塑“国家资本主义”,中共政府正在利用融资、兼并等金融手段,在公众不知不觉时增加政府在科技公司和其他私营公司的持股量,这种势头仍在继续飙升。

《经济学人》说,假如把这个情形放到美国,就类似于联邦通信委员会以折扣价持有脸书和推特等科技集团的股份,可以大肆任命董事会成员,然后将他们引导到政府认为合适的发展方向。然而,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几乎是天方夜谭。

《经济学人》认为,中共正在形成新型国家资本主义,今天的中国商业格局,应当描述为一个庞大的政府持有私营商业综合体。

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Nis Grünberg认为,在投资上损失公共资金似乎并不是北京最大的担忧。相反,他们更关注是否能让公司具有政府想要的意识形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