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从内到外啃乾雌苍蝇 催情雄苍蝇成恋尸癖

www.creaders.net | 2021-11-09 13:02:54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内到外啃乾雌苍蝇 催情雄苍蝇成恋尸癖

一旦雌苍蝇感染“丧尸”菌,7天内就会遭该款真菌由体内到体外啃食乾淨,只剩一句空壳。真菌还会分泌一种类似催情素的化合物,吸引雄苍蝇前来姦尸;只要有色蝇上钩,丧尸就会喷出数千个孢子到公苍蝇身上,继续宿命的轮迴。(达志影像/Shutterstock)

据《每日邮报》报导,丹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归属于“虫霉目”(Entomophthora muscae)的寄生真菌。一旦雌苍蝇感染这款“丧尸”菌,7天内就会遭该款真菌由体内到体外啃食乾淨,只剩一具空壳。真菌还会分泌一种类似催情素的化合物,吸引雄苍蝇前来姦尸;只要有色蝇上钩,丧尸就会喷出数千个孢子到雄苍蝇身上,继续宿命的轮迴。

这份研究已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组成的研究团队,预先发表于2021年10月份的《bioRxiz》,但还未经过同僚审查。论文指出,这种真菌会感染雄性与雌性的苍蝇;不过,这项研究仅专注在牠如何感染母苍蝇并色诱雄苍蝇的过程。

论文指出,真菌蛆会感染雌性苍蝇,穿透她的皮肤。随后在母蝇的全身生长,啃食其内脏、脂肪与肌肉,只要5到7天内就能杀死雌苍蝇。

此时,母苍蝇的尸体上已长满一系列微小的孢子,足以感染前来的公苍蝇;甚至,丧尸真菌还能让母蝇变成小丧尸,藉由控制其大脑,操控其停落在能找到的最高栖息处,好让孢子喷到空中时能尽可能的感染更多苍蝇。

这个过程称为“登顶病”,是真菌侵入果蝇的神经系统,并在吞噬大脑与肌肉前逼使母蝇拼命攀爬。随后母蝇死去,尸体长出一系列的小型茎,每个茎内都有加压液体,含有可向外喷射的孢子。

当不幸的雄苍蝇遭小丧尸催情,前来蝇与蝇的连结时,肿胀的母蝇腹部会喷射出大量孢子,进而感染公苍蝇。下一轮宿命轮迴又在新宿主身上登场。

在实验中,科学家让公苍蝇“选妃”,在已感染与未感染的母蝇间选择交配对象。结果发现,相较于没有感染的母苍蝇,健康的雄性苍蝇选择与感染母苍蝇交配的机率高出近5倍(15%比73%)。

甚至,研究团队还找来被冻死却没有感染的母苍蝇尸体来做为对照组,同样没有像已感染的母苍蝇尸体那样地有致命吸引力。

研究团队解释,健康的公蝇被遭真菌杀死的尸体所吸引,前来求偶并试图交配,这大幅增加新宿主遭感染的机率,从而保证真菌病原体的传播。之所以如此,在于真菌会改变母苍蝇皮肤的碳氢化合物水平,并产生数种不寻常的挥发性化合物,这就像催情素吸引公苍蝇变恋尸癖。

不寻常的挥发性化合物称为倍半萜(sesquiterpenes),这在过去的苍蝇身上未曾发现。研究团队表示,除苍蝇外,倍半萜对亚洲蜜蜂还有大黄蜂同样有致命吸引力。

甚至,这类催情化学物质产生的不只是吸引力,还与进食有关。雄性苍蝇不只是受到交配的刺激而来,而是以孢子为食的目的而来。

先前的文献已经描述Entomophthora muscae如何无情的感染新宿主;其实, Entomophthora翻成中文就是“昆虫的毁灭者”,果然名不虚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