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王亚平成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 这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11-07 19:46:2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新京报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中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两名出舱航天员将在机械臂支持下,配合开展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和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作业。其间,在舱内的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航天员王亚平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自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顺利进驻空间站组合体以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超过20天,先后开展了货运飞船物资转移、空间站组合体管理、新上行舱外服启封和测试、在轨医学检查、失重防护锻炼、空间试(实)验等日常工作,进行了在轨紧急撤离、机械臂操作、医疗救护演练等在轨训练项目。

女航天员们在太空作业时,与男航天员有什么不一样?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空间生命科学是研究宇宙空间环境中的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在空间站的科学实验中,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比如我们所说的,航天员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到底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男性和女性的身体构造不一样,从生命科学的研究对象来讲,假如只有男航天员,那我们验证空间生命科学就是不全面的。

从国内航天队伍中的人员来看,女航天员的人数是比较少的。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曾经有两位女航天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太空作业当中,我们一般会认为,强度和难度比较大的,比如太空行走等,这些还是由男航天员来进行操作的多些,像太空行走一小时,航天员们往往要在模拟任务的水池里行走好几个小时。而女航天员们的作业任务可能更精细一些。这主要还是跟工作性质和劳动强度有关。

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是科研需要,这些“第一”你都知道吗?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此次航天任务的亮点在于,王亚平将成为中国首个两次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中国在轨驻留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这对于太空探索,尤其是人类未来可能在太空生活,获得更全面、更可靠和更实用的科学证据。

在世界航天史上,已经有50多位女性航天员参与太空探索,分别是美国、苏联、加拿大、法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航天员,她们共同创造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在她们当中,有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苏联的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还有首位在太空行走的女宇航员、苏联的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也有在太空飞行和空间站停留时间最长的女宇航员、美国的香农·卢西德,为188天4小时14秒;也有世界上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员、美国的梅·杰米森;还有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

中国也有两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一位是刘洋,2012年随神舟9号进入太空,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第二位是王亚平,2013年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此次神舟十三号上天,王亚平再度披挂出征。

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重要性不只是她们不可替代,也在于能让科学研究更具全面性和兼顾特殊性。如同地面上的生活和工作一样,太空中的科学研究和工作也需要男女合作,而且女性的性格特点更有利于协同工作。

同时,女性在太空也具有某些优势。太空是一个微重力环境,女性体内有较高的雌激素,一些微量元素,如镁的代谢也比男性好,而铁的含量较低,因此不易出现铁中毒、血栓、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适合较长时间的太空生活。

太空生活不会影响女性生理功能

当然,女性到太空也有特殊性,但这也正是探索太空以应对和检验太空探索特殊性的机会和实践。女性的独特生理机制极为重要的一个是,在经历了太空辐射和失重等种种与地面不同的环境和经历后,会不会影响女性的特定生理功能,如生育。

实际上,这种情况已经得到科学证实,太空生活和经历并不会影响女性的生育。

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的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于1963年6月16日乘坐东方六号飞船进入太空,执行了三天任务,返回地球后在当年11月3日与另一名男宇航员安德烈·尼古拉耶夫结婚,此时距离其进入太空4个多月时间,也距离安德烈上次进入太空(1962年8月11日到15日)仅一年多时间。

1964年6月8日,捷列什科娃产下一女,是目前为止从太空归来后最快生育的女航天员。他们的女儿美丽大方,品学兼优,现在已经是一名医生。

苏联另一名女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是首位进入空间站生活和首次在太空行走的女性,在太空站生活了12天,返回地球一年半后也顺利生育孩子。

中国的两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时,刘洋是已婚未育,王亚平是已婚已育。刘洋在飞天归来后,于2014年生下了一名可爱的男孩,孩子身体非常健康,刘洋自己也恢复得很好。

这些情况表明,在太空只要防护条件好,完全可以减少辐射影响,而且比很多医学检查的辐射剂量还要低。

当然,太空生活和研究不只是要检验对女性生育功能的影响,还有其他研究来观察男女性在太空是否有相同或相异的生理影响或机制,为以后长期载人航天做准备。这将是下一步的研究和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