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11:33:28  环球网资讯 SME情报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爱沙尼亚又现极罕见"鼠王"现象

据《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爱沙尼亚的民众在鸡舍中发现了极为罕见的“鼠王现象”,13只老鼠尾巴缠在一起,令人震惊。

当时约翰·乌伊博普的母亲去喂鸡的时候看到这一群老鼠,她试图将它们从鸡舍入口处移开,但它们粘在了地上。这13只老鼠中有2只已经死亡,约翰还在鸡舍中发现了一个老鼠挖的洞,里面有充足的食物。

据悉,鼠王是一种多只老鼠尾巴缠绕在一起的现象,这种现象的成因可能是鲜血、脏污、冰冻、粪便亦或是简单的打结。当尾巴缠绕在一起之后,这些老鼠将共同生长。

当地大学的研究者安德烈·米尔留廷说鼠王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现象”,在近500年的历史中只有60次记录。他还补充道也有可能大多数鼠王从未被发现,或者在没有上报的情况下被处理了。

西方“鼠王”的恐怖传说,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的痛苦之轮

在历史上,老鼠基本没有扮演过什么正面角色,坏名可谓冠绝了东西方。

在中国,即便是被列入十二生肖,老鼠也要莫名被黑一波。不少人估计都听过这么个神话,相传排十二生肖时,老鼠撒谎让猫错过了时辰,这导致猫错过了被选入十二生肖的机会。而狡猾的老鼠则排在了十二生肖的首位,顺利C位出道。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居家常见的小家鼠(Mus musculus)也是实验室的宠儿

尽管这是神话传说,并非事实。但人类对老鼠有这些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生产力不足的过往,偷窃农民粮食已经是最大的“原罪”。又因为有磨牙的需求,它们还会对建筑、家具造成严重的破坏。

更何况,老鼠等一些列啮齿类还是许多病原体的传播者。在医疗不发达的过往,鼠疫所到之处必然死伤惨重,人人避之不及。而在西方,关于老鼠也有一个真假难辨的恐怖传说——鼠王(Rat King)。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尾巴缠在一起的鼠王

但所谓鼠王,并非单指一只老鼠,而是一群肮脏的老鼠。它们的尾巴被死死的缠绕在一起,无法分开,从而创造出一团巨型的超级老鼠群。

因为尾巴互相缠绕,这种“鼠王”只能艰难前行,更多是用一种转圈的方式挪动。而这团毛绒绒又杀气腾腾的老鼠群,只会因拼命挣扎而越缠越紧,直至死亡。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从这情形来看,鼠王只会让人感官略不适以外,并没有什么“王”的气质。这更像是一群陷入穷途末路、又自相残杀的老鼠集合。只有少数尾巴彻底断掉的老鼠,才能离开鼠王这一痛苦之轮。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16世纪鼠王的插图

从16世纪开始,就有关于鼠王的零散记载和报道了。传言,这类“鼠王”的出现是个不祥之兆,或预示着瘟疫即将到来。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还算合理的联想。因为老鼠的种群数量越大,疾病爆发的风险也会增加。例如曾经横扫欧洲各国的黑死病并非由老鼠本身引起,但是它们身上携带的跳蚤却能将疾病传播给人类,是当之无愧的瘟疫之王。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保存在德国的“鼠王”,发现于1895年

如果说,鼠王只是一个都市传说,人们的兴致很可能会就此打住。毕竟光有一些年代久远文字记载,是很难分辨真假的,随前人怎么胡编乱造都行,只要能自圆其说。但这种“鼠王”标本,却零散地被保存了下来,成了博物馆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注脚。

在2005年之前,就有58个可靠的“鼠王”案例被记录,其中6个样本还被完好地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的鼠王是在德国被发现的,也有法国、波兰、荷兰比利时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贡献。

而组成鼠王的老鼠数量也不等,最少为3只老鼠,最多则多达32只。其中最“庞大”的鼠王,就被保存在德国图灵根州阿尔滕堡Mauritianum博物馆,可追溯到1828年。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最大的鼠王,组成数量多达32只

然而,就算各大博物馆内保留着不少关于“鼠王”的标本。动物学家依然对这一罕见的现象持怀疑态度。

因为在中世纪,那些一心只想着赚钱的欧洲商人也没少造假。例如,他们会把蝙蝠的翅膀粘在蜥蜴身上,然后谎称这些四不像是“龙”以出售给一些达官贵人。也有人会将幼猴的上半身缝合在鱼的尾巴人,制成诡异的斐济美人鱼(Feejee Mermaids),创造力爆棚。这些“鼠王”标本,会不会也是这些贪婪商人的“杰作”?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斐济美人鱼(Feejee Mermaids)

确实,制服活老鼠将其尾巴一一打结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用死老鼠的尸体伪造成鼠王,应该不算什么难事。毕竟自19世纪以来,关于鼠王的目击纪录就几乎消失了。而在这之前,鼠王的出现还算是比较常见的。

不过,科学家也不敢一口咬定,在自然条件中鼠王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就不会产生。因为最近一次收集到鼠王标本,就是在2005年的爱沙尼亚。而这个最近的例子,才让动物学家相信,鼠王确有其事。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2005年在爱沙尼亚发现的“萨鲁鼠王”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一位名叫ReinKıiv的老农夫在萨鲁村(Saru)的沙地里发生了一团鼠王。一共16只黑家鼠叽叽喳喳地想要逃窜,却因尾巴缠住只能在原地打圈。发现的时候,这团鼠王还有9只是活着的,但还是被农夫的儿子用乱棍全部打死了。老农夫对所谓鼠王一无所知,只是将老鼠们的尸体随手放在一堆木板上,街坊邻里随时都能看到。直到两个多月后,这一案例才被动物学家发现,并见报于爱沙尼亚的各大报刊和电视媒体,被称为“萨鲁鼠王”(the rat king of Saru)。

现在,萨鲁鼠王仍保存完好,定期向游客展出。但被送往博物馆的萨鲁鼠王,只剩下13只成年黑鼠了,7公6母。又因为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这些黑鼠的尸体已经变得干燥,打结的尾巴也因此松动了起来。翻查这个标本时,其中一些老鼠还会掉出来。不过,从它们已经被扭曲得变形的尾巴可以看出,这个结曾经是非常紧的。

更可怕的是,其中两只老鼠的头被其他老鼠啃掉,还有一只老鼠的后腿也被啃光。由此可见,它们被缠绕在一起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另外一些鼠王标本还显示,这些老鼠的尾在缠住后还在生长,证明它们已经被缠住好长一段时间了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而从过去的纪录来看,鼠王的发生也多在严寒的冬季和高纬度地区。天寒地冻时,老鼠们总喜欢报团取暖是众所周知的事。一堆老鼠挤在在狭窄的空间内,尾巴缠绕的概率也会增加。

此外,发生缠尾的老鼠也基本上都是常见的黑家鼠(Rattus rattus)。它们的一大特点就是尾巴细软且长,尾巴打起结来比另一种常见的褐家鼠要更容易且更难解开。

与此同时,黑家鼠还喜欢住在高处,所以也被称为“屋顶鼠”,是不可多得的攀爬高手。在这种情况下,它们的尾巴还会反射性地紧紧地缠住一些东西,以防掉落。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现在一般认为, 鼠王现象主要发生在冬天、黑鼠身上。而在形成鼠王之前,可能还需要一些粘合剂,例如血血、皮脂腺分泌物、食物、筑巢材料、粪便又或是冰等。这种粘性物质最初会把尾巴粘在一起,就像启动剂一样。

而老鼠们一旦被粘连在一起,就会超不同方向移动,试图摆脱束缚。岂料这种混乱、无规则的运动反而让它们的尾巴被缠绕得更紧更复杂。就算最初的粘性物质消失,它们也依然无法逃脱,只能扭成一团痛苦的鼠王。

另外,从其他啮齿类动物的缠尾现象来看,鼠王的形成可能并不算罕见。例如我们不时就能发现尾巴互缠的“松鼠王”。

而在松鼠中,让它们粘在一起的“启动粘合剂”则是树干分泌的粘液。这些黏液会让在巢中嬉戏打闹的幼年松鼠缠在一起。

恐怖"鼠王"再现 几十只老鼠尾巴交缠成痛苦之轮

2018年解救的5只松鼠组成的“松鼠王”

2013年,加拿大的兽医便救下了6只松鼠,它们的尾巴已经缠绕得非常紧。2018年,美国野生动物也顺利解开了5只松鼠的尾巴。

遇到这种尾巴打结的松鼠,兽医必须先给它们全部打了麻醉。必要时,它们尾巴的毛发还要全部剃光,兽医才能一步一步慢慢地才能打开这个结。如果没有人类的救助,这些松鼠王可能永远都打不开这个死结,只能等死。

看网上流传的视频,松鼠王是完全没有了恐怖和神秘的感觉,反而有些滑稽。

这次爱沙尼亚的鼠王视频很快就被拍下,让我们也能一饱眼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