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何时何地能摆脱新冠大流行?听科学家说分明

www.creaders.net | 2021-11-03 11:16:4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时何地能摆脱新冠大流行?听科学家说分明

爱达荷州首府波夕市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在照顾病人。(美联社)

根据路透社对十多名重要疾病专家的访问,随著全球多地Delta变异株确诊趋势放缓,科学家已在评估明年过后,COVID-19会在何时何地转变成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

科学家们预期首批脱离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pandemic)的国家,可能同时具备疫苗接种率高、染疫康复后获得自然免疫力的比率高等特点,像是美国、英国、葡萄牙和印度。

但他们也警告,引发COVID-19的SARS-CoV-2病毒依然难以预测,且正持续突变,在未接种疫苗的族群内传播。

没有科学家完全排除“末日情境”的可能性,也就是病毒突变到足以避开人类好不容易才获得的免疫力。但科学家愈来愈有信心多国来年即可能脱离大流行惨况。

领导世界卫生组织(WHO)抗疫的流行病学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告诉路透社:“我们认为现在到2022年底之间,会是我们控制住这个病毒的时刻…也就是我们能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

世卫与疾病专家共同研究出未来18个月COVID-19大流行的可能走向,上述看法即是以他们的研究结果为根据。

世卫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前让全球7成人口打过疫苗。范科霍芙表示:“如果我们达成那项目标,我们将进入流行病学上非常不同于现在的情况。”

但范科霍夫也担心各国过早解除COVID-19预防措施,她说看到人们彷彿一切都结束了一般走在街上,让她很吃惊。

根据世卫10月26日的报告,自8月以来,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COVID-19新增确诊和病故人数都已减少。

欧洲则是例外,Delta病毒正在俄罗斯、罗马尼亚等接种率低落的国家,还有解除戴口罩要求的国家制造新疫情。

此外,Delta变异株也导致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家的确诊数上升,这两国接种率虽高,但因为较严格封城,很少人有自然免疫力。

几名专家指出,他们预期美国Delta疫情会在这个月告一段落,成为最后一波确诊激增的重大疫情。至于英国等取消防疫限制的国家虽然确诊大增,疫苗似乎也让患者不至于进医院。

未来几年COVID-19预期仍会是人类生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跟疟疾等其他地方性流行病很类似。一些专家则说,COVID-19病毒终究会变得更像麻疹,亦即仍会在接种率低的族群内引发疫情。

还有专家认为,COVID-19可能会变得更像流感等季节性呼吸道疾病,或者是变得致死率较低且主要影响孩童,但可能得过数十年才会变这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