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全球首辆飞行摩托开卖了 245万一辆能做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10-18 15:49:50  爱范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记得,那款能让你变“钢铁侠”的全球首款飞行背包吗?2015 年,喷气背包航空公司 Jetpack Aviation(JPA)推出了 JB-9 无翼喷气背包,首次在空中绕着自由女神像飞行。就在最近,全球首款喷气驱动飞行摩托车——Speede,终于来到我们眼前了。

全球首辆飞行摩托开卖了 245万一辆能做什么?

  全球首款喷气式飞行摩托车,现实版的阿拉丁魔毯

  这款飞行摩托车,名为“超速者”(Speeder)。

  JPA 称其为“个人移动载具的终极形态”。

  一眼看上去,它的确就像刚从科幻电影里冲破时空屏障,突然开进了现实世界。

  设计严谨而精密的外壳,锋利而冷峻的配色,人们只用坐在上面就能开到空中,无需任何外部防护罩——摩托车仿佛真的只是一个载体,人们已经拥有了随时飞行的超能力。

  当然现实中,它的背后有着大量的技术作为支撑。

  Speeder 搭载了 VTOL(垂直起降)技术,因此起飞和降落都只需要一个车位大小的地方。

  通过 JPA 自行开发的机载软件,能够保证摩托车飞行中的稳定,让它能像直升机一样,在空中保持静止。

  他们耗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来研究这个控制系统和软件开发,最新的测试中,“超速者”已经可以垂直起飞、爬升、转弯,并保持稳定悬停。

  摩托车内置的自主管理系统,能让初试飞行摩托的驾驶员,以及没有经验的大众消费者,也能大胆地骑摩托车起飞。

  这些技术最大的目的,首要都是为了保证安全。

  Speeder 重 300 磅(约 136 千克),能载比机车本身重两倍的重量,最高承载约 270 千克,可以坐两个人。

  车身目前装有 4 台涡轮喷气发动机,分布在摩托车身各处,可以监控并随时调整推力。据悉,最终生产版本可能会有 8 个发动机。

  与 JPA 的喷气背包不同,实际驾驶中,你不需要做太多准备工作。

  只用跨上摩托车,以一种近乎趴着的姿态坐在摩托车上,双手握住操控把手,就能开车了。

  在手上的两个控制杆中间,有一块 12 英寸的大屏幕,内置了双向航空无线电系统,会显示导航、高度、速度、燃料、电池、安全状态等信息,随时指导飞行员飞行。

  摩托车的飞行高度可达 15000 英尺(约 4572 米),产生 1200 磅(约 544 千克)的最大推力。

  这近 5000 米的高度,就问你怕不怕。就算它能飞,恐怕很多人都不敢坐……

  还有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它可以在夜间飞行、在小雨到中雨的环境飞行、配备了导航系统和仪表灯等等。

  实际上,2019 年 JPA 就公布了 Speeder 的原型概念,近几年一直在细化和改善,最近才完成了首次飞行,通过了测试,接下来将使用更小框架和碳纤维车身面板,在没有系绳的情况下再次飞行。

全球首辆飞行摩托开卖了 245万一辆能做什么?

  ▲ 最新飞行测试中,Speeder 成功完成其 1/3 比例原型 P1 首次试飞。

  这次,JPA 最新的动向是公布了他们商用的飞行摩托车,而且是两个版本。

  一个是军/商用版(Military Speeder),需要驾驶员有个人飞行执照,飞行时速为 250 英里/小时,大约可飞 35 分钟。

  一个是民用休闲版(Recreational Speede),不需要任何飞行驾照,只需要在 JPA 公司接受培训,飞行时速 60 英里/小时,可飞行 15 分钟。

  作为民用休闲版,它是有史以来首个采用涡轮动力、完全稳定的垂直起降个人飞行摩托,相当于一艘“娱乐飞船”。

  想想游乐园里的摩托过山车,大概也就比那个刺激几百倍吧。

  而作为军/商用版,它的作用就广了。

  Speeder 不仅可以运输载货,在船舰之间进行物品补给(比起直升机具有速度和成本优势),还能作为紧急救援工具,比如快速将患者送往医院、疏散受害者等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最开始 Speeder 是使用喷气燃料、柴油或煤油作为飞行动力,但他们最近表示,所有喷气式飞行摩托车都不会带来燃料污染。他们已经和“普罗米修斯燃料公司(Prometheus Fuels)”达成协议,将使用 100% 零净碳燃料。

  价格方面,民用休闲版的售价高达 38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46 万元,并不便宜,都可以买架小飞机了,而军/商用版价格还未定。

  Speeder 将在 2023 年上市,现在已经可以预定。

  飞行背包、飞行汽车、飞行摩托车,哪个上天更好?

  做飞行背包、飞行汽车、飞行摩托车的公司都不少。

  每年各类车展上,这些具有未来感的交通工具早已屡见不鲜。但是,很多也都停留在了概念机或者原型机阶段。

  飞行背包早就在上世纪中期,已有贝尓飞行器公司发明飞行背包,后来被 Google X“承接”开始进一步研发,但最后因为燃料消耗成本和噪音问题等,最后放弃了。

  近年来,英国发明家理查德·布朗宁、法国发明家弗兰克·萨帕塔、迪拜空中飞人文斯·里费特……都在积极地成为现代钢铁侠,然后“背包上天”。

  新西兰马丁飞行器公司在 2015 年演示其飞行背包的“首飞”时,号称自己是“全球首家飞行背包生产者”,不过产品一直在测试,个人商用版预计要到 2030 年。

  JPA 做的飞行背包,算是相对较为成功,也更接近消费者的产品。

  市面上目前已有的大部分飞行背包,都采用汽油发动机驱动、火箭和水蒸气喷射来提供动力,JPA 研究了 40 年左右的飞行背包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动力来自于喷气式涡轮,以航空燃料或柴油驱动。

  这让它可以飞到超过 1 万英尺(约合 3048 米)的高空,同时它又小而轻便,可以塞进汽车车厢,轻松带出门,但它的飞行时间也因此只有 10 分钟。

  只是飞行背包太过“自由”的特性,终归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与自家的飞行背包相比,JPA 的飞行摩托车速度更快、载荷更重、起飞也更方便,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垂直起降,也就拥有极高的稳定性。

  飞行摩托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类似飞行摩托的交通工具构想如 Hover Scooter,那时就已经被提出来,但因机身驾驶不稳定的难题,后来还是夭折了。

  美国加州的 Aerofex 公司在 2012 年 1 月推出了飞行摩托的原型。2014 年,澳大利亚发明家 Chris Malloy 制造出了飞行摩托 Hoverbike,也称此为“世界上第一辆飞行摩托车”。

  这辆飞行摩托车可以飞到 3000 米高,时速 160 公里,飞至 150 公里。现在它背后的无人机公司 Hoversurf 仍在不断推动飞行摩托车的商业化进程。

  相比之下,JPA 的飞行摩托车的设计更为先进,同时也飞得更高。

  而比起飞行背包和飞行摩托,飞行汽车可能是更受大众期待和资本宠爱的领域。

  现在,据悉全球有超过 150 家企业正在研发飞行汽车,至少有 425 款飞行汽车正被研发。

  从汽车领域的丰田、吉利、长城、大众、保时捷,到航空领域的空客、波音,以及互联网领域的 Google、Uber、腾讯、英特尔,还有新创企业 Lilium、Joby Aviation、Archer、Volocopoter、亿航等,共同掀起了一股飞行汽车之风。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预测,随着技术与资本投入状况的改善,2040 年自动飞行汽车市场规模可能高达 1.5 万亿美元。

  其实无论是飞行背包、飞行摩托,还是飞行汽车,他们的不同点,去掉前面“飞行”两个字来看,和在地面上差不多,但当他们都飞到了天上,就都面临着相似的第一道关卡。

  比如安全,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首先要保持飞行稳定、可靠,还要防止交通工具失控掉落或发生事故,甚至各类恶劣天气下的影响,这对天上的驾驶员和地面的行人来说都是危险加倍;

  比如续航,现在 eVTOL(纯电动化+垂直起降)的方案是主流,可怎样的电池才容量大又不至于重量大,怎样的能源才能降低成本、载客更多、在都市大厦中延长飞行时间,都得继续探究。

  比如噪声,离地面越近,越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大,可能交通问题还没解决,噪音问题就足以让人逃离都市了。

  比如价格,就目前来说,面向 C 端的飞行汽车随随便便就几百万,就没有普通人能轻易消费的,能买初代飞行汽车,不如买个成熟版直升飞机?

全球首辆飞行摩托开卖了 245万一辆能做什么?

  还有最重要的基础条件——政策,目前全球各国适航标准以及空中交通法规都还未完善,因为它要改变的,是整个交通网络结构,进而会改变我们的城市形态、出行生活、居住方式。

  还有更多,关于飞行汽车本身的设计、材料工艺、环保,以及更广的隐私、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很多行业和部门一起来实现它。

  各家企业都在跑马圈地,飞行+某领域的各个分支,未来想必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面貌,目前从运营模式、盈利空间来看,首先最具发展潜力的可能还是飞行汽车。

  市场和消费者,都在等待一款具有标志性、又能真正落地的飞行汽车面世。

  NASA 空中出行项目经理 Davis Hackenberg 曾判断过飞行汽车的商用进度——

  2021 年:飞行汽车将“进入大规模的指定区域内部,进行认证测试或者操作演示”。

  2025 年之前:结合自动驾驶,飞行汽车可以在低密度空域行驶,并投入商业化使用,一个普通人可以进行短距离空中出行;

  2028-2030 年:飞行汽车将在中等密度空域进行商业化使用,飞行汽车也开始真正盈利。

  我们已经见证了 2021 年的新改变。

  当空中交通工具的新动作越来越频繁,它们普及的时间也会在翘首企足中不断缩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