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任天堂从红白机到新款Switch的40年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17:45:40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天堂于10月8日推出主力游戏机“Nintendo Switch”的新款机型。任天堂1983年推出“红白机(Family Computer)”,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创下利润新高,日解读任天堂在此期间采取的软硬件战略。

 

任天堂从红白机到新款Switch的40年

       长达约40年的家用游戏机历史

       任天堂的历史始于1889年,以生产花牌(日本一种游戏纸牌)起家。20世纪60年代,该公司作为玩具生产企业提高了存在感,凭借1983年推出的家用游戏机“红白机”一举成为全球型企业。

       创造出“马力欧”和“大金刚(Donkey Kong)”等游戏角色的是当时只有二十几岁的宫本茂(现为代表董事研究员)。外观特征鲜明的游戏角色超越了硬件的年代界限被推广到游戏中,至今仍是任天堂经营方面的顶梁柱。

       游戏行业“只有天堂和地狱之分”

       “游戏行业只有天堂和地狱之分”,正如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一贯认为的那样,任天堂的历代游戏机销量一直起伏不定。红白机(累计销量6191万台)和“超级任天堂”(Super Famicom,累计销量4910万台)之后的台式游戏机“Nintendo 64”(累计销量3293万台)和“Nintendo GameCube”(累计销量2174万台)未能像之前的机型那样获得消费者的支持,销量下滑。

       情况在2006年推出“Wii”时发生变化。能够凭直觉玩游戏的独特操作受到广大用户群体的欢迎,2008财年(截至2009年3月)的销量达到2595万台,销量大好。然而,2012年推出的“Wii U”因游戏软件“断档”的影响,最鼎盛时期(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的销量也只有345万台。

       任天堂过去一直由“Game Boy”、“Nintendo 3DS”等便携式游戏机来弥补台式机销量的波动。而Nintendo Switch则完全改变了这一战略。Switch具备台式机和便携机两方面的特点,任天堂把硬件重点集中在Switch上。目前的硬件仅靠Switch“一条腿”。Switch畅销与否直接关系到该公司的经营。

       任天堂VS索尼,目前Switch占优势

       自索尼集团1994年推出“PlayStation (PS)”时开始,任天堂就与之展开了竞争。WiiU销量失速的2015~2016年前后,市场份额被索尼的“PS4”大幅夺走。但随着Switch的推出,形势发生变化。从最近(2021年4~6月)的销量来看,Switch(445万台)也远远高于“PS5”(230万台)。 

       两家企业每隔5~7年就进行一次硬件更新。但任天堂社长古川俊太郎针对已经上市5年的Switch强调,“生命周期尚处于中间阶段”。在瞄准10年长寿期的情况下,今后能否继续在竞争机型面前保持优势?如今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Switch在日本国内 “一枝独秀”

       从日本国内的台式机份额来看,Switch遥遥领先于索尼集团的PS及美国微软的“Xbox”等竞争对手。据日本游戏信息杂志《Fami通》介绍,2020年日本国内销量中,Switch占有8成以上的份额。软件排行榜上也是Switch游戏软件遥遥领先的“一枝独秀”状态。

       与Wii相比较,Switch在日本国内明显比海外更有人气。仅从日本国内销量来看,Switch销量达到2120万台(截至6月底),比Wii(1275万台)多7成。火爆的《集合吧!动物之森》的用户有近半数是女性,女性购买率被认为高于历代机型。

       经典游戏支撑软件销售

       最近的软件销售排行榜前三名是《马力欧卡丁车8豪华版》、《集合吧!动物之森》及《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特别版》,都是长盛不衰系列。前十名当中,2010年代以后诞生的IP(知识产权)只有《喷射战士》和《健身环大冒险》2个。Switch一直靠经典软件支撑。

      为了回收高涨的游戏制作费用,近年的软件支持多款游戏机的情况越来越多,而Switch的一大特点是排在前列的游戏软件大部分是独家游戏。由于图像处理速度和分辨率逊色于竞争对手,Switch采取的战略是凭借软件的独特性吸引消费者购买游戏机。

       新款Switch挑战涨价5000日元

       8日发售的新款Switch的特点是画面采用了OLED显示屏。画面尺寸也由现行机型的6.2英寸增至7英寸。价格为3万7980日元(约合人民币2190元),比现行机型涨价约5000日元。游戏机一般随着上市年数增加而降价,日本Ace经济研究所的安田秀树表示“作为游戏机问世第5年的销售战略,(Switch)属于特例”。 

       在竞争对手索尼集团及美国微软主打高性能的背景下,新款Switch的CPU(中央运算处理装置)及画面分辨率仍与现行机型保持不变。除了竞争对手的台式机以外,面向智能手机等移动产品及高性能“电竞电脑”的游戏市场正在大幅扩大。今后任天堂能否继续延长Switch的寿命?新款机型的成败将是一个试金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