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寻找“下个乔布斯”,正在毁掉硅谷

www.creaders.net | 2021-10-07 22:24:51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划重点

1乔布斯在硅谷创办苹果公司,并带领其走上成功道路的故事,成为激励许多人创业的源泉。

2乔布斯的领导风格、对保密的痴迷,甚至其标志性着装,都成为许多创业者模仿的对象。

3乔布斯是独一无二的,寻找“下个乔布斯式的人物”并不容易。

4许多最初被认为可能成为“下个乔布斯”的人物,最终却被发现是虚假“救世主”

5寻找“下个乔布斯”运动正毁掉硅谷,这些创业者的所作所为也可能会毁了其他人的生活。

10月6日消息,在硅谷的创业故事中,很少有人能像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那样引人注目。在1976年与人共同创立苹果公司后,乔布斯于1985年被公司解雇,这是出了名的。然而,他的高调回归将苹果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拯救出来,并使其走上了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公司的道路,这已经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成功故事之一。

                            苹果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是科技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在乔布斯于2011年10月5日因胰腺癌去世十年后,他的影响力在硅谷仍无处不在。乔布斯善于将动人故事与公司产品捆绑起来,并在引人注目的产品发布会上披露这些故事,而这些产品通常都以“还有一件事”作为结尾。他的这种能力受到大大小小的公司高管的广泛效仿。还有他自上而下的领导风格和对保密的痴迷。许多人甚至模仿他的标志性着装——黑色高领套头衫、牛仔裤和新百伦运动鞋。

对于创业者来说,所有这些特质都不罕见,这可以追溯到乔布斯创立的公司之初,这家公司创造了许多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产品,包括iPod、iPhone和iPad。颠覆性创新者常常被驱使去做些不同的事情,去检验传统智慧。乔布斯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大卫·许(David Hsu)专注于创业创新和管理,他说:“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不是连续的步骤。说到硅谷的创新,人们总是会说:‘我们要走些不走寻常路的道路’。”这条鲜为人知的道路有时会导致失败,就像1985年乔布斯所做的那样,但这也是其他硅谷高管誓言要走的路。

乔布斯的遗产铭刻在那些认为成功至上的人的脑海里,不管是好是坏。有时,员工或其导师可能会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下个乔布斯式的人物”,成为行业巨头,创造下一个苹果。然而,在他们的搜索中,糟糕的决定、不良行为和欺诈愈演愈烈。创始人通常才华横溢,魅力十足,尽管有缺陷,但他们带领公司迅速崛起。可是一旦受到审查,结果也同样令人震惊。就像好莱坞名人那样,超级明星CEO可能会迅速崛起,但当严重的失误引起人们的注意时,他也会立即引来口诛笔伐,而他们可能会毁了其他所有人的生活。

许教授表示:“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社会上出现一位才华横溢、谦逊的游戏规则改变者,而不是个有天赋的混蛋?我们需要坚持下去,认识到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种,贡献的方式也有很多种。”

                       乔布斯没有活着看到苹果新总部落成,也没有看到以他名字命名的演示厅

谁是下个乔布斯?

尽管科技行业创造了财富、权力和成功,但它越来越多地充斥着虚假的“救世主”。他们编织着充满谎言的故事,将说真话的鲁莽与谩骂混为一谈,依赖保密不是为了让发布会充满惊喜,而是作为一种掩盖不当行为的方式。

或许最令人震惊的是血液检测初创公司Theranos,其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将自己塑造成乔布斯继任者的形象,她自诩为规模宏大的科技领袖,在周围既有炒作也有保密的混合环境中,霍姆斯经常穿着黑色高领毛衣制服亮相。她19岁时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在2003年创办了这家公司。10年后,她被誉为下一个大明星。

《财富》杂志在2014年的封面故事中写道:“这位CEO渴望鲜血。”这篇报道是关于霍姆斯和“她的神秘公司”的,该公司“旨在彻底改革医疗保健领域”。《连线》杂志称她的研究成果“令人振奋”。《公司》杂志宣称霍姆斯是“下个乔布斯”。据报道,一直以来,霍姆斯在公司机器的性能和准确性上对投资者、商业伙伴和客户撒了谎。她目前正因电信欺诈和合谋电信欺诈而受审。



血液检测创企Theranos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在纪录片《《硅谷发明家:吸血成金》》中摆姿势拍照

其他高管没有照搬乔布斯的个人风格,尽管他们都有缺点,但他们还是留下了回旋余地。在Uber,在其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之前,该叫车服务内部普遍存在性骚扰和兄弟文化行为。2014年,当卡兰尼克担任Uber首席执行官时,他吹嘘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单身汉。

共享办公初创公司WeWork推迟了2019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此前公开财务记录报告显示该公司现金大量流失。与Uber的兄弟文化一样,WeWork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的行为也受到了密切关注,特别是因为他吸毒、酗酒聚会以及公司工作文化中的邪教色彩。

科技投资者、专注于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包容项目(Project Include)负责人鲍康如(Ellen Pao)表示:“科技投资者通常不在乎欺诈、骚扰或歧视的指控,特别是如果他们能从中获利的话。这些问题不能被忽视或假装消失。如果投资者‘男孩俱乐部’的成员不愿意追究彼此的责任,检察官就必须介入。”2015年,鲍康如以性别歧视和报复为由,输掉了针对她的前雇主、传奇风险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的法庭诉讼。

当然,乔布斯不应为任何有缺陷的CEO负责,也不应为容忍他们行为的文化负责。这些人所做的坏事远远超出了科技界。但如今,随着监管和惩罚的呼声日益高涨,人们对硅谷的权力产生了质疑,默默地寻找“下个乔布斯式的人物”正在成为一个警示故事,但似乎很少有人从中吸取教训。

讲故事的天赋

几十年来,硅谷英雄传奇始终被视为现代版的“美国梦”。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上世纪70年代末,当乔布斯与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罗恩·韦恩(Ron Wayne)共同创办苹果公司时,美国正走出高度不确定的时期。在那十年里,美国退出了越南战争,而通胀和油价飙升。就在美国制造业基础开始衰退之际,外国制造业却在升温。

华盛顿大学教授、《代码:硅谷和美国的重塑》(The Code:Silicon Valley and the Remaging of America)一书作者玛格丽特·奥玛拉(Margaret O‘Mara)说:“乔布斯在这个时刻以一种完全不同的商业领袖身份出现。”乔布斯不像那些失宠的大公司首席执行官,也不是那个时代典型的电脑迷。

奥玛拉表示,乔布斯拥有的一个关键品质是“讲故事的天赋”,这激发了人们对计算机的思考,在大多数人认为它们只是机器的时候,计算机能做什么。早在谷歌或公共互联网出现之前,乔布斯就曾说过,联网的电脑将“让整个国会图书馆触手可及”。他认为电子游戏并不是像许多家长认为的那样,是在浪费时间,而是“模拟学习环境”。在那里,“你了解的基本原则越多,你的分数就越高”。他经常称计算机为“我们思想的自行车”。

今天,这种灵感继续在科技行业流传。乔布斯亲手挑选的继任者蒂姆·库克(Tim Cook)上个月发布iPhone 13时表示,苹果正在“设计非常好的产品和服务,以丰富人们的生活”。微软产品主管帕诺斯·帕奈(Panos Panay)谈到,微软的Windows软件是“数十亿人工作、实现梦想、与所爱的人联系的港湾”。与此同时,亚马逊的设备和服务负责人大卫·林普(David Limp)展示了他的团队的“下一次重大飞跃”,让科幻小说中的场景成为现实。

Uber、WeWork和Theranos也曾讲述自己的故事。Uber谈到,该公司的软件不仅连接了司机和乘客,它还改变了我们在城市中出行的方式,同时给人们提供了一种作为司机赚钱的新方式。据WeWork早期的一份投资者介绍,该公司正在“技术、人口结构和城市化方面的深刻变革”中发挥作用,这自然会鼓励更多“灵活、创业和协作的工作方式”。

Theranos是由“治疗”和“诊断”两个词组合而成的名字,该公司为其手指穿刺验血服务制作了广告,承诺“一小滴血液就能改变一切”。霍姆斯曾被问及:“你的梦想是什么?”她回答说:“让更少的人和他们爱的人说再见。”

              2011年10月5日,在旧金山斯托克顿街的苹果专卖店为史蒂夫·乔布斯举行悼念仪式

傲慢与保密

很难解释为什么科技界有这么多聪明人能容忍如此大规模的不良行为,而且容忍的时间如此之长。许多科技员工表示,他们被搭乘成功火箭的承诺蒙蔽了双眼,成功之路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颠簸。其他人说,首席执行官的磁性人格扭曲了人们对自己和周围世界的看法。

还有乔布斯的故事本身也在发挥作用。乔布斯在与苹果董事会和时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发生权力斗争后被苹果解雇,当时30岁的乔布斯以脾气暴躁和痴迷于制造苹果正在研究的“下一件大事”的神秘感而闻名,他将团队隔离起来,并让他们宣誓保密。他拼命工作,并对其他人都寄予厚望。

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回忆道:“我觉得我让上一代企业家失望了,当他们把接力棒传给我的时候,我把接力棒弄丢了。”他谈到被解雇时说:“这是一剂味道很差的药,但我想病人需要它。有时生活会给你迎头痛击。”

即使在1996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后,他也以鲁莽著称。乔布斯解雇了许多苹果员工,就在他们在电梯里见面后不久。据报道,2006年,当乔布斯以最大股东身份加入沃尔特迪士尼董事会时,他向ESPN的负责人作了自我介绍,他说:“你的手机是我听过的最愚蠢的想法。”ESPN当时提供的是品牌手机和无线套餐,这在当时非常流行。

这场交流被记录在《那些家伙过得快活:走进ESPN的世界》(Those Guys Have All The Fun: Inside the World of ESPN)一书中,当乔布斯转身走开时,这场交流结束了。据报道,迪士尼当年在其移动娱乐体育节目电视网(Mobile ESPN)上亏损了1.35亿美元。

品牌管理专家、声誉管理咨询公司(Reputation Management Consultants)董事长埃里克·希弗(Eric Schiffer)说:“乔布斯绝对是一个讲真话的人。”希弗在帮助企业和名人打造品牌的同时,对能够影响整个行业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专业研究。

对希弗来说,关键在于乔布斯选择了“真相而非客套话”。他说,相比之下,硅谷许多高管的不良行为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乔布斯经常敦促他的工程师考虑他们制造机器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是大多数人失败的地方。希弗在谈到乔布斯时说:“我不认为他的意图是做个混蛋。他的目的是告诉你真相,打破常规,并设定超高的标准。如果你没有达到标准,他会让你知道。”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Uber打造的兄弟文化被曝光,并引发了科技行业的清算

改变进行中

硅谷对其领导人、他们的行为和自身形象的考量导致了许多变化,包括苹果、谷歌、微软和Facebook在内的许多大公司,在过去七年里开始定期发布关于员工多样性和包容性努力的报告。他们还开始在演示和产品发布时淡化首席执行官在舞台上的重要性,让更多在公司内部工作和领导团队的女性和有色人种有面对面的机会。

尽管如此,问题依然存在。苹果面临着来自员工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说,苹果自乔布斯掌权以来就灌输的对保密的痴迷,让人们害怕揭发不良行为,并任由敌对的工作环境滋生。在新冠疫情期间,面对选举干预、大规模骚扰运动和疫苗虚假信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固执地改变其社交网络管理内容的基本方式,招致了越来越多的批评。

就连卡兰尼克在2017年夏天被赶下台后,也展示了科技行业的宽容天性。据报道,当时他对几个人说,他是“乔布斯”,尽管自己被解雇了,但他希望能凯旋归来。

沃顿商学院教授许教授表示,学术界正在讨论这些问题,包括他的母校斯坦福大学。从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到Theranos的霍姆斯,许多硅谷创始人都是从斯坦福大学开始创业的。

许教授始终在修改他的课程,增加案例研究和提出伦理问题和对话的情景。他还让人们注意到不太知名的科技高管,比如萨尔·汗(Sal Khan),他在2008年创立了非营利性的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在网上免费发布教育教程。许教授称:“我们需要更广泛地认识到成功意味着什么。社会影响力和与众不同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实现,你不必成为混蛋。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可以作为典范。”

乔布斯可能并没有完全同意这一点。他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让每个人都开心,那就不要当领导,去卖冰淇淋吧!”但他也鼓吹做你喜欢的工作。他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说:“不要被教条所困,教条就是活在别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追随自己的内心和直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