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银河系星际物质分布变化剧烈令科学家困惑

www.creaders.net | 2021-09-10 15:55:0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银河系的演化历史一直是天文学中的重要议题。其中星际物质是银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星际物质中的气体和金属成分。

银河系星际物质分布变化剧烈令科学家困惑

  目前科学家认为,星际物质主要有三个来源:一个是来自我们银河系外部的原始气体;一个是我们银河系内部恒星之间的富含金属元素的气体;以及由恒星间气体中存在的金属成分冷凝产生的尘埃。天文学中金属成分泛指非氢元素和氦元素的任何元素。

  目前的理论认为,这三种成分在整个银河系中均匀混合,并达到类似于太阳大气的化学成分分布,称为太阳金属丰度。

  然而根据日内瓦大学(UNIGE)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表明,这三种成分在银河系中分布并非均匀,而是有巨大的分布变化。这项新研究对目前星系演化理论有重大影响,必须大幅修改对银河系演化的认知。

  星系由一系列恒星组成,是由主要由氢和少量氦组成的星系际介质的气体冷凝形成的。与星系中的气体不同,星系际气体几乎不含金属成分。

  “星系由从外部落入的原始气体提供燃料,这使它们非常活跃并允许形成新的恒星。”日内瓦大学天文学教授、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安娜丽莎·德·西亚(Annalisa De Cia)解释说。

  新形成的恒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燃烧构成它们的氢,并通过核聚变形成其它元素。当恒星最终死亡爆炸时,爆炸会释放恒星所产生的金属,如铁、锌、碳和硅等元素,并将这些元素输送到星系的气体中。然后这些原子可以凝结成尘埃,尤其是在银河系中较冷、较密集的部分。

  “最初,当银河系在 100 亿多年前形成时,它没有金属。然后恒星逐渐用它们产生的金属丰富了环境,”研究团队解释说。

  因此,银河系的环境中就存在恒星产生的金属、由这些金属形成的尘埃粒子,以及来自银河系外定期进入的星系际气体。

  “直到现在,理论模型都认为这三种元素是均匀混合的,并在我们银河系的大部分区域都达到了类似太阳的金属丰度,只有银河系中心的金属丰度略有增加,因为那里的恒星更多。” 巴黎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索邦大学的研究员帕特里克·佩蒂让(Patrick Petitjean)解释说,“我们想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紫外线光谱仪详细观察这一点。”

  光谱仪可以将恒星发出的光按其各自的颜色或频率分开,有点像棱镜或彩虹。在这种分解光中,天文学家对吸收谱线特别感兴趣。

  “当我们观察一颗恒星时,构成恒星与我们之间气体的金属元素以一种特有的方式,以特定频率吸收非常小的一部分光,这使我们不仅可以识别它们的存在,还可以说明它是哪种金属,以及它的含量有多高。”佩蒂让继续说道。

  在25小时内,科学家团队使用哈勃望远镜和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LT)观察了25颗恒星的大气。然而用这些光谱仪无法观测星际尘埃,即使它含有金属。 研究团队因此开发了一种新的观测技术。

  “它涉及通过同时观察铁、锌、钛、硅和氧等多种元素来考虑气体和尘埃的总成分,”研究团队解释说,“然后我们可以追踪尘埃中存在的金属数量,并将其添加到之前观察到的已经量化的数量中以获得总数。”

  利用这种新观测技术,天文学家发现,不仅银河系的环境不均匀,而且某些研究区域的金属丰度仅达到太阳金属丰度的10%。

  这与现有的星系演化理论大相径庭。然而,科学家并不清楚这种剧烈变化的星际物质分布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一发现在星系形成和演化的理论模型中非常关键,”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研究员延斯-克里斯蒂安·克罗盖格(Jens-Kristian Krogager)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不得不通过提高分辨率来完善理论模拟,从而考虑银河系不同位置金属丰度的这些变化。”

  这些结果星系演化尤其是银河系的演化离论有重要影响。事实上,金属元素在恒星、星际尘埃、分子和行星的形成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科学家们猜测,银河系中新形成的恒星和行星可能和我们熟悉的太阳系有巨大区别。

  由此可见,要想了解宇宙的奥秘就得拓宽思维,不能被眼前看到的一点点表象束缚自己的观念。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2021年9月8日的《自然》杂志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