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时间”是人类幻觉?爱因斯坦、牛顿早已看破

www.creaders.net | 2021-08-20 23:37:11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一张搞笑图在网络上流传甚广,大概内容是一张老挂历的封面,下面配了一行字——“你心里很清楚,2021年将会和2020年一样烂。”没想几个月后,这句话竟一语成谶,2021年不但和2020一样烂,甚至还青出于蓝胜于蓝。仔细品读这句话,其实不无道理。其实,不止年份是人类创造的虚拟单位,甚至连时间也是。而回到人类文明诞生的初期,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时间吗?

“时间”是人类幻觉?爱因斯坦、牛顿早已看破

  听起来像是一个颇为白痴的问题,但仔细一想还确实是那么回事。我们习惯用时间来描述地球上的生老病死,白天黑夜,季节更替。但人类文明诞生上千年来,却没有人见过时间真正的模样。

  而倘若将时间这个概念抹除,地球上这些变化该发生的依旧还会发生,抹除的只是我们头脑中的概念罢了。或许,时间从一开始诞生,就是人类为了认知世界产生的幻觉。

  其实对于时间是否存在这个问题,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位物理学家牛顿和爱因斯坦早就一语道破:时间只是人类的幻觉。尤其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里,时间更是和空间整合到了一起,形成了时空概念,而时空甚至可以被压缩、弯曲和改变。

  顺带一提的是,在这个四维的时空中,我们能随意决定其他三维的前进或后退,唯独时间这个维度只能前进,人类无法对其进行任何改变,这显然是不符合存在律的。或许,爱因斯坦对时间真实性的质疑便来源于此。

  而《狭义相对论》里的“双生子佯谬”也可以完美否定经典时间的概念。在这个佯谬里,假设了两个双胞胎,一个留在地球上,一个则坐着接近光速的火箭去太空飞行。

  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计算,去太空那个以光速飞行2年后再回到地球,地球上的同胞兄弟已经过去了200年,早就化成一具枯骨。因此,绝对的时间观念在相对论里其实是不存在的。

  而在牛顿提出的热力学第二定律里,也隐晦地对时间真实性提出了批判。牛顿用一个相当精准了模型概括了我们周围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在他看来,时间好比是色素,我们的生活就相当于溶液。当时间介入人类生活后,便会四处扩散开来。我们无法找到它,它却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

  而根据牛顿的热力学第二定律,所有的系统都会随着时间的增长导致熵值越来越高,熵值的升高则意味着系统的混乱,最终结果是宇宙越来越走向无序。而度量熵增和熵减的唯一单位,便是时间。

  所以,在牛顿看来,时间只是人类为了解释“熵变以及能量转化学说”主观臆想出来的东西。要是没有时间不存在,难道熵变和能量转移就不发生了吗?因此,牛顿和爱因斯坦才会一致觉得“时间只是人类的幻觉”。

  虽然在科学的范畴里,时间确实是一个不痛不痒的东西。但碍于常识作祟,人类一直不肯相信时间是一种主观上的幻觉而已。或许在未来一天,时间将会以一种更加高级的认知被人类重新接受。想必,那时的人类文明已高度发达,人类已经跳出时间的范畴,成了全知全能的上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