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地球内部现神秘碳库 吸收量比想像中更多

www.creaders.net | 2021-08-01 20:18: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球内部现神秘碳库 吸收量比想像中更多

科学家发现地球内部深处有一套机制,能够吸收大量来自大气和地表的碳排放,并把这些碳长期锁在地心深处,达到减碳的效果。这项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修正“气候暖化”模型的各种评估和预测。

在此之前,科学家以为大气和地表的碳排放被地球的碳循环机制带入地下后,通过火山喷发的形式全部会再回到地面上来。

可是7月14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一份研究发现,其中高达大约三分之一的碳元素会被地下深处的某种机制锁住,被长期地留在地球内部,在短期内不会回到地面或大气中。

研究称,确切了解地球的碳循环机制,对碳排放后果的预测才比较准确,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气候暖化”议题的研究才合理。

主要研究者英国剑桥大学的材料科学家法桑(Stefan Farsang)说:“目前我们对地表的碳储存量和流量的情况比较了解,但是对地球内部存碳的机制不怎么了解。地球内部的碳循环时间可长达数百万年。”

研究介绍说,地壳板块俯冲或地壳板块之间弯曲变形这些板块的变化,会把地表的碳带到地下深处。在这个过程里,大量含碳的物质,比如生物体的残骸、贝壳这些物质,都会被卷入地下深处。这是碳迁移的方式之一。此外,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会通过海洋沉积物的途径,沈入海底进入地下。这是碳迁移的另一个重要方式。

这份研究利用欧洲同步辐射设施的粒子加速器,产生高压、高温的环境,模拟地壳俯冲带岩石里面发生的化学反应,从而构建地球内部的演化模型。

研究组发现,地壳板块岩石在被卷入地幔层的过程中,里面钙的含量减少、镁的含量增多。这使得它们可溶性变小,导致它们不容易溶解在岩浆内,也不大可能随着火山喷发再回到地面。

这份研究认为,大部分的碳酸盐会沈到地下更深的地方,与来自大气层的、通过海洋沉积物的途径沈到地下的碳结合,最终变成钻石。

研究者之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物理学家雷德芬(Simon Redfern)说:“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矿物质非常稳定,绝对能够锁住来自大气的二氧化碳,把它们变成坚固的矿物质形态,达到减碳的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