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火星里面什么样子?NASA公布第一份探测结果

www.creaders.net | 2021-07-27 21:32:1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由美国宇航局(NASA)出资的研究组宣布,终于绘制出第一份描述火星内部构造的结构图,发现火星内部的结构和地球内部差异很大。 

火星里面什么样子?NASA公布第一份探测结果

  洞察号探测火星内部结构示意图

  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绘制的第一份地球以外另一颗岩石行星的内部构造图。地球从外到内有地壳层、地幔层和地核。研究人员发现,火星的地壳层较厚、地幔层较薄、地核较大,而且地核的密度比科学家预计的要小,里面有更多液态物质。

  研究人员还发现,火星形成的年代比地球早几百万年的时间。那个时候太阳正处于从一团发光的气体冷凝的阶段。这些研究成果共分成三份研究报告,7月22日发表于《科学》(Science)期刊。

  英国剑桥大学地震学家科塔尔(Sanne Cottaar)告诉华尔街日报(WJS):“这向我们展示了第一个地球以外岩石行星内部构造的例子,这真了不起。构成这颗行星的材料和构成地球的材料一样,但是结构差异很大。”科塔尔并不是这个研究小组的成员,他称这项研究成果是“行星地震学上迈出的一大步”。

  这个研究组由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名科学家组成,使用位于火星地面的固定登陆器洞察号(InSight)近年来搜集到的火星上地震波的信息分析得出这些结果。

  洞察号是法国制造的探测器,耗资8.28亿美元,上面装有高敏感度的震波探测仪器,于2018年降落在火星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

  华尔街日报介绍说,从2019年2月仪器开始运行起,洞察号一共记录到了火星上700多次地震的数据。总的来说,研究人员发现火星上地震次数比理论预测的少、强度低。

  其中最强的地震只有4.0级,这在地球上连窗户都不会震动。2020年地球上最强的地震发生在阿拉斯加州的佩里维尔(Perryville),达到7.8级,其能量是洞察号至今记录到的火星上最强地震的6000倍。

  研究显示,火星地核的半径大约是1,830公里,几乎是火星半径的一半。研究人员估计,火星的地核由氢、氧、碳和硫这些较轻的元素混合而成,密度不大。

  在火星地核的外面,裹着一层较薄的地幔层,可是在这层外面的地壳层,却出奇地厚。研究人员估计,这层岩石圈的厚度是地球上岩石圈厚度的两三倍,估计厚度在24~72公里之间。地球地壳层平均厚度只有大约17公里。

  研究人员还表示,可能有些地震洞察号探测不到。因为他们发现,洞察号底下的泥土具有消散地震能量的奇特效果。这说明洞察号所处的位置可能有些特殊,也许正好位于某种震波“盲点”的区域。如果是这样,那么有些震波洞察号就探测不到。

  最近洞察号遇到些麻烦。火星上的粉尘不断地在它的太阳能板上堆积,导致它发电性能变差。今年5月,NASA想出一个奇招,指挥洞察号的铲子挖些沙子堆在洞察号的平台上,让风把这些沙子吹过太阳能板的时候,顺便带走上面的灰尘——把沙子当扫帚用。

  洞察号项目负责人潘宁(Mark Panning)说:“我们把沙子堆在自己身上,为了除去灰尘。”他说目前看起来这个办法效果不错。

  最近,项目组把洞察号的工作计划延长了两年,将持续到2022年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