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7-26 15:46:35  科普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现在一说到变异生物,很多人可能会首先想到科幻电影《哥斯拉》。现实中的变异生物不是很常见,不过前两天日本的变异双头龟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那么这双头龟变异是如何产生的?生物基因突变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会不会真的变异出哥斯拉这样的庞然大物?

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进真相。

为什么会出现双头龟?

这次日本基因突变双头龟是一种发育中出现的畸形,有些动物的双胞胎在母体中发育时,在特殊情况下就会出现“双头”畸形,这些原因包括基因变异、近亲繁殖、外力影响、药物和环境污染等等。

出现双头龟虽然是十分罕见,但也不是独一无二的。2017年,外媒报道泰国一名养龟者家中生下一只双头龟;同年,美国佛罗里达州报道科学家们在海滩上发现了一只双头龟,并将其放生。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专家称,由基因突变导致的双头龟自然界中的存活率相当低。数据显示,这种双头海龟能够长大成年,也许只有万分之一。

但有趣的是,在瑞士日内瓦自然历史博物馆,其“镇馆之宝”就是一只叫“杰纳斯”的双头希腊龟,杰纳斯已经活到24岁,当属自然界的奇迹。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双头希腊龟“杰纳斯”

而这次的日本的双头龟出现的原因,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解释。

动物基因突变会有什么后果?

辩证地说,基因变化有好有坏。自然界生物的基因变化推动了生物的进化,使之更能适应其生存环境。

如有些科学家推测鲸类的起源,认为现代鲸类的祖先是陆地上的食肉动物,就像狼一样。后来在陆地上吃不到肉,跳进大海吃鱼虾,四肢和骨盆都变异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鱼鳍和强壮的尾巴。

在观赏鱼中,有不少是基因突变的结果,如金鱼。遗传分析表明,金鱼其实是银鲫的杂交后代。800多年前,银鲫在自然的基因突变产生了金黄色,人们便在这些突变的鲫鱼中培育出金鱼。

同样的,锦鲤也是基因突变的结果。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然而,现在一些很“诡异”的基因突变生物突变,尤其是双头变异显然不会推动生物进化。

更糟糕的是,大多数基因突变的动物自己是无法活下来的,即使能幸存,一些动物还会将变异遗传给下一代。这些“突变二代”还拥有难以修复的基因, 那很可能会继续变成“怪物”。

一说到怪物,很多人会想到《哥斯拉》,那么基因突变是否会产生这样可怕怪物呢?

动物基因突变会产生哥斯拉吗?

其实,自然界中是会出现比其正常体型偏大的生物的,但会有一定限度。

2015年,日本报道有渔民在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北海道海域捕获一条近2米长的巨大狼鱼。

日本变异双头龟引发关注 未来会出现哥斯拉吗?

狼鱼在正常情况下能长到1.2米,这条狼鱼个头太大,又出现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水域,这就加重了很多人的担忧。

然而,每一个物种的形成都经历了非常漫长的演化过程,生物的大小与构造都非常精密。

被核辐射等因素影响而发生突变,并遗传给下一代的基因,的确很可能会导致下一代出现遗传性的缺陷或变异,但不可能一下子变得像哥斯拉那么大。

而且即便是真的出现了那么大的怪物,它的骨头也会被自己的体重压碎,或者内部发热死掉。

所以不要担心出现什么哥斯拉了,有的科幻电影看看就好。

如何减少水生动物基因突变的负面影响?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减少产生基因不良突变的诱因,具体方法就是减少来自陆地、水上的各种污染。

还有,在海上贸易中,一些变异物种可能进入压水舱被带到另一个国家,导致的外来物种入侵。这种案例世界各国并不少见。因此,严格管控外来物种入侵也是很重要的。

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如果在水里捞出什么“怪物”千万不要吃。进口、销售基因突变的水生生物更是被严格禁止的。

在水产养殖中也要注意,科学培育水产种苗,对引进外来的养殖品种要特别谨慎。

综上所述,双头龟基因突变的原因可能性较多,目前很难确定日本双头龟的成因,基因突变需要辩证地看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