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星系间发现比银河系还大的巨型气体云

www.creaders.net | 2021-07-16 15:59:3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最近第一次发现一团巨大的气体云孤零零地漂浮在星系与星系之间空旷的空间内,体积居然比银河系还大,认为它是某个星系在高速运动的过程中掉下来的一团物质。

星系间发现比银河系还大的巨型气体云

  星系间的巨型气体云X射线图像

  发表在今年6月《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一项研究报告了这项发现。这个巨大的气体团位于距离地球大约3亿光年的狮子座星系团(Leo Cluster,代号Abell 1367)。

  这个星系团内至少有72个主要的星系。天文学家好奇的是,这团气体为什么会从它的宿主星系“掉出来”,更奇怪的是,它何以在空旷的空间内漂浮了数亿年的时间都不会散开。

  研究者之一阿拉巴马大学汉茨维尔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Huntsville,简称UAH)的物理学家孙明(Ming Sun,音译)说:“这是一项令人激动和意外的发现,说明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天文学总是不断有新的惊喜。”

  研究人员从这团气体云的温度找到了一些线索。这团气体内的温度在10,000至10,000,000开尔文之间,是星际介质正常的温度。星际介质是位于恒星与恒星之间的物质。而星系与星系之间的介质——星系间介质的温度则更高,大约可达1亿开尔文。

  由此研究人员推测这团气体原来是某个星系内的星际介质,这个星系在高速运动的过程中,这团气体从星系内掉了出去,之后一直漂浮在星系与星系之间那样温度较高的环境下。

  孙明说:“当它的宿主星系以1,000~2,000公里的时速运动的过程中,这团气体受到星系团内冲压力(ram pressure)的作用下掉了出来。”

  冲压力是物理学术语。孙明解释说:“就像当你迎着强风奔跑的时候,你的头发和衣服向后飞的道理。一旦从它的宿主星系里面掉出来,它开始是冷的,并在(温度较高的)星系间介质内开始蒸发,就像冰块在夏天开始融化一样。”

  研究分析认为,它的附近并没有什么星系,说明它不是近期从哪个星系内掉出来,大概已经在星系间介质内漂浮了至少数亿年的时间。

  科学家很好奇为什么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这团气体不会散开来均匀地分布在星系间的空间里,却能够一直维持聚集在一起?研究人员的计算推测,是一个磁场把这团气体聚拢在一起。

  既然发现了第一个这样孤零零存在的气体云,科学家认为根据这套调查数据,将会发现其它同类的气体云。这些气体云将提供星系间介质环境的更多信息。更重要的是,这项发现第一次让人知道,原来星系间介质具有把气体从星系内剥离出来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