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7-04 12:55:30  科学美少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塑料污染一直都是世界难题,是环保“杀手”。科学界一直在不断攻克,但由于培养降解塑料的微生物成本太高,难以量产。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前沿》上出现一篇报告:

用牛胃中的微生物分解塑料——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减少垃圾的方法。

什么意思!难道牛可以吃塑料?这么简单为什么大家以前没想到?这事还得从牛吃的是草,长的却是肌肉说起。

灵感

牛不吃肉却比食肉动物健壮,因为牛有一套特殊的消化系统,系统内存在大量的微生物。人吃菜,吃的是“寂寞”。因为人类无法分解吸收蔬菜中最主要的能量——纤维素。纤维素是植物细胞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结构极为稳定,由大量葡萄糖小分子聚合而成。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人体微生物难以拆开链接葡糖糖分子的糖苷键,都是嚼吧嚼吧成丝状后,便咽下去。由于无法分解,它还要出来,肠道的排异反应就会加快肠道蠕动,希望赶紧把它赶出去。因此,蔬菜有清肠道、助消化的功效。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牛吃菜,吃的是“灵魂”。牛是一种反刍动物。牛把草嚼一嚼咽下去,如果不够碎,牛会再吐回嘴里进行二次咀嚼。有的时候为了躲避天敌或者赶路,牛会快速吃草,随便嚼两下就咽下去,存储起来,等没事的时候再吐回嘴里“细嚼慢咽”。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牛囤草的地方叫做“瘤胃”,如果切好端餐桌上则叫“毛肚”。牛还有另三个胃分别是网胃(金钱肚)、重瓣胃(千层肚),皱胃(牛肚)。

四个胃的作用为:浸泡、分解——研磨、过滤——挤干、排汁——酸化分解。这一套流程下来,再加上肠道进行吸收,才能榨出纤维素中的精华。

在这过程中,最重要就是在瘤胃中“浸泡”。草并非浸泡在水中,而是大量微生物分泌出的纤维素酶中。当纤维素酶可以拆解糖苷键,促使葡萄糖更容易被吸收。牛反刍就是为了让草足够碎,更容易被瘤胃中的微生物分解,后面的流程则是为了高效吸收。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在木本植物中,纤维素有个更为稳定、结构更为致密的“兄弟”木质素,它们相互连接,同为植物细胞壁主要成分,与塑料一样都是高聚物、不溶于水、极为稳定。

塑料污染就像“当初的木质素污染”

2.9~3.6亿年前的石炭纪,木质素出现,基于其结构致密,植物在它的帮助下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但也是结构致密,没有微生物可以降解它。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当时高大的树木死后无法腐烂,锁住了大量的碳,阻止了地球碳循环,到最后地球陆地上足足覆盖了30米高的植物尸体,眼看着所有生命即将终结,地球终于进化出一种可以高效分解木质素的真菌,解决了这场危机。

你有没有发现,如今塑料污染不就是“当初的木质素”吗?因此,科学家希望像当初地球进化出的“真菌”一样,找到某种可以“吃塑料”的微生物,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维也纳的一个研究团队突然奇想:既然瘤胃中巨大的微生物群落,可以分解植物聚合物,那么是否可以分解塑料呢?

实验

由于西方人对动物内脏不太感兴趣,他们很容易就在一家屠宰场找到了大量的瘤胃,从中提取了大量的微生物群落液体。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他们找来了三种塑料(PET、PBAT、PEF),分别都弄成了两份:一份为粉末状,像牛反刍咀嚼后的产物;一份为薄膜状,像塑料袋。接着把这6份材料分别与6份瘤胃液一起孵育,果不其然这三种塑料都被分解了,而且粉末分解得更快。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研究人员更进一步,将瘤胃中的微生物进行分离,每次一种微生物单独与塑料进行实验,结果发现还是微生物组合液更高效。说明微生物分解塑料属于“团队作战”,需要多种微生物分泌多种酶进行分解,而不是某种微生物单独具备分解能力。以前的塑料降解研究,科学家大多都擅长于用某种微生物“单刀作战”,这次研究为以后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向。

环保“杀手”塑料污染 竟被“牛胃”干掉了

虽然这次实验同样是在实验室中小规模进行,但奥地利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的Ribitsch博士表示:屠宰场每天会积累大量的瘤胃,想要扩大规模并不困难。通过这次偶然发现,说明了微生物群落是一种潜在生态资源,即使很多生物近在眼前,但人类对它们还是知之甚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