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外星人在看你? 29适居行星可观察地球

www.creaders.net | 2021-06-24 14:29:4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星人在看你? 29适居行星可观察地球

   地球附近的半人马座α星B与其行星模拟图。(路透档案照)

你常觉得有人在看著你吗?那双眼睛可能比你以为的还远一点。一份新研究指出,在地球人寻找外星人踪迹之际,在地球周围有数百个类似地球的行星,在人类文明化时期位处于观察地球的“最佳位置”,其中数十个是适居行星,或许外星人早就在看著地球人。

英国卫报、美联社报导,美国康乃尔大学卡尔.萨根研究所(Carl Sagan Institute)所长、天文学教授卡特内格(Lisa Kaltenegger)与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天文物理学家法赫提(Jackie Faherty)进行的这项研究,计算出地球附近有1715个恆星系统,在过去5000年期间处于能不受阻挡地观察地球凌日的位置;这些恆星中,46个与地球的距离近到足以使其行星,能够拦截到地球上人类在100年前发出的广播、电视等无线电波清晰讯号,研究人员估计,其中29个行星是适合生命存在的适居行星。

这份研究报告23日在“自然”(Nature)期刊发表。卡特内格说,“当我抬头看天空,它看来更友善一点了,因为或许有人正在对我挥手”,她说,如果这些行星有高等生命存在,或许他们早已根据地球大气层中的氧气,或者人类发出的无线电波,认定那一头有生物存在。

人类寻找潜在适居行星的一个方式,是利用这些地外行星穿过它们环绕的恆星前方,遮挡恆星亮度时观测,研究团队用这种方式反过来找出地球之外的其它恆星系统,哪些能够看到地球。

卡特内格与法赫提的研究团队,利用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盖亚”(Gaia)太空望远镜,观察距离地球326光年内的33万1312颗恆星,由于从这些恆星可看到地球凌日的角度非常小,过去5000年只有1715个曾经位于这样的位置,其中313个现在已经看不到地球;另外有319个恆星在未来5000年能够看到地球,当中包括几个科学家已经观察到有类地行星的恆星系统。

因此,在过去5000年到未来5000年的期间内,共有2034个距离地球326光年的恆星系统能看到地球,其中距离最近的是红矮星“沃夫359”(Wolf 359),在7.9光年远处,在地球人的1970年代中期起就能看到地球;另一个是红矮星“罗斯128”(Ross 128),距离约11光年,近到足够接收到地球的电波,它有一颗行星是地球的将近2倍大,任何适合在这颗行星上存在的生命,在2000多年前到900年前这段时间,都有机会目睹地球凌日。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卡内基科学研究所行星学家鲍斯(Alan Boss)说,这个发现“令人兴奋”,“所以那些打造太空望远镜的智慧文明有可能此刻正看著我们”。至于为何人类没听见他们?因为恆星间的讯息、生命往来耗时许久,而这些智慧文明或许存在得不够久,限制了两个文明彼此交换“电子邮件、影片”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