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www.creaders.net | 2021-05-20 09:01:21  奇点读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如今的地球上,大陆一共分为7个部分,即我们熟悉的七大洲,然而,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事实上地球如今的七大洲,并不是从地球诞生开始,就一直这样的,而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演化,在这个过程中,地球大陆分分合合,多次分开,又多次变成了一个整体。  

      地球大陆是如何形成的?

      先让我们看一下什么是陆地。我们都知道,在地球上,大约71%的表面积都被海水覆盖,而除了海水之外,剩下的29%就是陆地。更加准确一点来说,陆地大约占到地球表面积的29.2%,当然,在海洋中的没有被淹没的岛屿,也是属于陆地的一部分。

       虽然海洋是地球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陆地对于人类来说,却是诞生的地方,以及文明开始的地方。大约200万年前,早期人类诞生后,原始人类就在陆地上不断迁徙、演化,最终在大约1万年前进入到新石器时代,变成了现代人类。

       人类在陆地上繁衍生息,由此可见,陆地是极其重要的,当然,除了人类之外,还有很多生物也和人类一样,依赖着陆地生存。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地球诞生早期,事实上地球上并没有陆地,甚至在当时,就连海洋也没有。

       看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对不对?毕竟对于人类来说,地球不仅是赖以生存的家园,从天体学的角度来说,或者是从宇宙的范围来看,地球也是很特别的宜居星球,那么,为何早期的地球既没有陆地也没有海洋呢?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难道是因为地球曾经是一颗没有固体表面的气态行星吗?答案当然不是,研究者表示,这是因为一直到大约41亿年前,地球一直都是处于黑暗可怖的冥古宙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地球上少有的黑暗史。

      在当时,地球表面到处都是熔岩,这让地球看起来好像是一颗到处都是大火的星球,同时,地球当时的表面温度也非常高,甚至超过了如今金星上的温度。

       随后,当地球逐渐开始稳定下来后,原始海洋和陆地才开始逐渐形成,严格意义上来说,早期的陆地是要比原始海洋晚出现的,因为一开始,地球上到处都是海水,后来伴随着内部运动,一部分海水渐渐退去,早期的陆地才开始逐渐出现。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我们都知道,地球的地质运动一直都是非常活跃的,这也是地球可以拥有一个宜居环境的关键,否则,地球也会像是太阳系宜居带中另外两颗星球一样,因为内部运动不再活跃,从而导致“死亡”的降临。

  因为地质运动,所以,地球的版图也是随之变化的,上文中我们提到过,人类生活在陆地上,经过了200万年的时间,才最终建立了文明。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人类的出现也是需要契机的,答案就在东非大裂谷身上,或者可以说,是地质运动导致了东非大裂谷的出现,人类祖先才开始朝着智慧生物的方向演化。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东非大裂谷和人类诞生

  人类作为哺乳动物的一员,严格意义上来说,最早的哺乳动物祖先,大约在1亿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

  从这个时间段可以看出,在当时地球上还是恐龙时代,并且处于白垩纪时期,也是大型恐龙争相登场的时期。

  显然,早期哺乳动物只有老鼠般大小,自然在恐龙的统治下,是无法飞速演化的,幸运的是,在6600万年前,一颗巨型小行星落在了地球之上。

  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场可怕的第五次生命大灭绝,在灾难发生后的百万年时间里,地球因为遭遇了重创,导致地球上的气候环境都发生了巨变。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恐龙的栖息地丧失、食物短缺等等,这些都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于是,在恐龙消失后,哺乳动物就迎来了进化的春天,大约5000多万年前,灵长类动物开始登场,随后根据化石考证,至少3800万年前,最早的猿类也出现了,而这也是人类最早的祖先。

  当然,猿类曾经和其它的灵长类动物一样,都是生活在树上的,毕竟在当时的地球上,非洲还是茂密的雨林,而且气候环境也是温暖又湿润,可以说是非常宜居的。

  拥有丰富栖息地和食物的猿类,事实上一开始也是没有想着改变,毕竟从动物的角度来说,它们活着的意义并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生存然后完成繁衍后代的任务。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一直到大约1000万年前,这个时候,伴随着地质运动,非洲的气候环境开始发生了变化,同时,东非大裂谷出现了。

  我们都知道,东非大裂谷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断裂带,从高空上看过去,就好像是非洲大陆上的一块伤疤一般,看起来非常触目惊心。

  伴随着东非大裂谷的形成,非洲的气候环境也随之巨变,这也导致非洲的雨林气候可是渐渐消失,并且开始渐渐变得干燥。

  这个时候,大片的非洲雨林也渐渐消失,一部分猿类的栖息地丧失,它们也都变得岌岌可危。应该怎么办?这个时候,有一部分猿类尝试着告别了大树,它们来到了地面上,想要在地面上寻求一线的生机。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这些猿类也是最早的地猿。陆地上的生活,显然和大树和森林里的生活不同,这就让这些地猿为了获得足够的食物,不得不尝试着直立行走,这样一来,前肢就得到了解放,开始变得更加灵活。

  前肢的灵活,让它们变得可以制作简单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地猿的大脑也飞速进化,最终,地猿变成了南方古猿,而它们,根据现代科学考证,极可能是早期人类的直接祖先,从这个时候开始,漫长的旧石器时代也随之展开。

  可以说,是地球上的地质运动,让人类有机会诞生。如今,地球上的版图看起来已经很久没有变化过了,不过事实上,每一天都在改变,只不过这种改变是非常微小的,需要漫长的时间才可以发现罢了。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比方说决定了人类诞生的东非大裂谷,事实上如今它也不断在分裂之中,简单来说,就是东非大裂谷的裂缝,正在一点点变得越来越大,研究者认为,未来终有一天,伴随着东非大裂谷的不断扩大,东非将会从非洲的版图上分割出去,形成一块全新的大陆。

        现有科学报告指出,地球板块之间运动出现了新变化,如果按这种变化趋势一直发展下去,1000万年后,非洲东部或一分为二,地球表面将会生成一片新海洋,或许是地球上的第五大海洋。

  在非洲东部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州,正好位于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而非洲板块又和印度板块在进行彼此背离运动,每年速度几厘米,所以阿法尔州在2005年的一次地震后地面出现了一道长达数百米的小裂缝。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随着板块背离运动的进一步加剧,15年后的今天,阿法尔州裂缝长度已经增加到56公里,未来裂缝会进一步加大,先形成一个大裂谷,经过上千万年的增长,有可能形成一片新海洋。

  那么,东非大裂谷如今的分离速度大约是多少呢?答案是每年在6-7毫米左右,这也是肉眼不可见,人类根本感觉不到的原因。

  毕竟大约需要150年左右的时间,才会将距离拉开1米左右,相较于东非彻底从非洲大陆断开来说,还早着呢。

  在文章的开头我们提到过,事实上在地球演化的过程中,地球上的大陆板块一直都是分分合合,而且即使东非大裂谷不继续分离,大约2.5亿年后,如今地球上所有的大陆板块,也都会重新连在一起,变成一个全新的整体,那个时候,地球的版图也会随之大变样。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2.5亿年后地球将大变样?

  研究者认为,大约每隔6亿年左右的时间,地球上的大陆板块就会合并在一起一次。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大约是从2.45亿年前开始的

  而根据目前地球的地质运动,研究者推测,大约2.5亿年后,也会再次形成超级大陆,所有的板块又会重新聚合在一起。当然,之后又会重新散开,伴随着漂移去往不同的地方。

  从时间上来看,上一次地球大陆全部合在一起,大约是在三迭纪时期,这个时候,恐龙也才刚刚出现在地球上,在这里也可以进行解释,为何恐龙在当时遍布世界各地,原因是因为它们曾经生活在同一块大陆之上,之后伴随着大陆漂移,才去往不同的地方。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从大约1.8亿年前的侏罗纪中期开始,这个时候,合在一起的超级大陆,就开始出现分裂的迹象了,随后,由于火山活动,将美洲大陆开始推向西北方向,之后,伴随着墨西哥湾的形成,南美洲和北美洲大陆也开始界限分明。

  在这过程中,很多物种也伴随着大陆板块漂移,去往不同的地方,然后因为气候环境、生态环境的不同,从而开始独立演化成全新的物种。

  人类的演化之路也是如此。要知道,一直到数万年之前,当早期人类抵达澳洲大陆的时候,那个时候,它和其它大陆之间的距离,还没有如今这么遥远。

 新的大洲正在形成?东非大裂谷裂缝已超56千米

  由此可见,无论是生命也好,还是地球本身的演化也好,都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不过,2.5亿年后的地球版图,可能人类没有机会看到了,毕竟这对于人类来说,实在是太久之后的事情了,有一种可能是,那个时候人类早已经离开地球,或者是早已经灭绝,你觉得答案是哪一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