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强化!对抗超级细菌的“最后武器”

www.creaders.net | 2021-05-14 16:01:24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细菌和抗生素之间有一场永恒的军备竞赛:人类不停地研发新的抗生素,细菌玩命进化成可抵抗当前所有抗生素的超级细菌。

强化!对抗超级细菌的“最后武器”

  目前看,细菌稍占上风,但人类也并非毫无胜算。

  很久以前,人类就在把一些抗生素藏起来作为底牌——微生物战场里的核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以免细菌对它们产生抗性。

  它们可以看做是人类的“最后手段”。除了避免被细菌窥探,最后手段必须放到最后使用,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包括副作用、成本因素、具体病情等。

  科利司汀Colistin就是这样的最后药物。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清单上仅有的17种 "储备" 抗生素之一,科利司汀于20世纪40年代首次被发现,并被用作对付耐多药的病原体的最后手段,如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和铜绿假单胞菌。

  然而,科利司汀并不完美。该药物的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使剂量水平受到限制,但在低剂量下,它对病人又并不总是有效。

  正因为如此,我们迫切需要了解更多机制。不仅是为了提高抗生素的疗效,也是为了挽救这种药物本身。十年前,细菌对科利司汀开始产生抗药性,现在抗科利司汀的细菌已蔓延到世界各地。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微生物学家Akshay Sabnis说:"随着全球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的持续加速,作为拯救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人生命的最后选择,科利司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通过揭示这种古老的抗生素是如何工作的,我们可以想出新的方法,提升药物功效,增强人类对抗超级细菌的武器库。"

  奇怪的是,对于一种已经存在了70多年的药物来说,科利司汀的机制仍然有些神秘。直到现在。

  在Sabnis领导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多种菌株进行了实验,以调查科利司汀在分子水平上作用。

  科利司汀是多粘菌素抗生素的一种,它通过与革兰氏阴性细菌的细胞外膜结合,最终破坏外膜,然后破坏内膜(又称细胞质膜)。

  这样一来,这就杀死了微生物——在它们身上打洞,使它们像气球一样爆开。

  在这个过程中,科利司汀针对的是细菌外膜中被称为脂多糖的分子,但究竟这种抗生素是如何破坏内部屏障的,我们却不太确定,因为内膜中的脂多糖含量比外膜要低得多。

  研究人员经实验证实,脂多糖也是破坏细胞内膜的关键。

  研究的资深作者、分子微生物学家Andy Edwards说:"现在看起来很明显,科利司汀会以同样的方式破坏两种膜,但人们总是认为存在两种不同的方式。

  "通过在实验室中改变内膜中脂多糖的数量,以及对其进行化学修饰,我们能够表明,科利司汀确实以同样的方式刺穿了细菌的两层表皮,杀死超级细菌。"

  更有希望的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增强科利司汀破坏内膜能力的方法——要归功于一种叫做murepavadin的实验性抗生素,它可以提高细菌内膜中脂多糖的水平。

  如果,将科利司汀与murepavadin配对,可以使前者在气球上点缀更多的分子靶点。随后的实验似乎验证了上述推断。

  在用被绿脓杆菌感染的小鼠进行的实验中,单用科利司汀或murepavadin本身对细菌几乎毫无作用,但联合疗法在短短三小时内就使细菌单位减少至1/500。

  虽然murepavadin还是一种实验性药物,尚未被批准用于人类临床,但新研究照亮了一条前路——老牌抗生素和新盟友联合起来对付一个共同的敌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