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六个你需要知道的变种病毒

www.creaders.net | 2021-05-01 11:18: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随着全球进入新冠病毒疫情第二年,从原始毒株变异而来的各类变种病毒,成为各国政府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哪些值得变种病毒值得注意?其传播力度和致病性如何?现有的疫苗是否能有效预防?

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会自然发生变异,由病毒在复制过程中出现的随机、微小的错误所产生。研究人员发现,一个新冠病毒每一个月大概会出现一到两处复制失误——这些失误即为突变(或称变异,mutation)。至今为止新冠病毒已经出现了上万种突变,但真正能改变病毒适应性(viral fitness)的突变数量很少。当病毒积累到一定量足以改变其适应性的突变,便会形成独特的变种(variant)。

本文为此梳理六种最值得关注的变种病毒以及他们各自的特征。

B.1.617(印度“双重变异”)

最近使印度疫情彻底失控、在一个月内单日确诊案例数飙升数十万的新变种为B.1.617——亦被称为“双重突变毒株”。该变种总共拥有13处突变,但当中两处突变——E484Q和L452R令其格外棘手。前者位于病毒与人体细胞表面受体相结合的棘状蛋白(spike protein)上,在其他一些变种中表现出更强的传播力以及避开抗体的能力,后者L452R亦被认为拥有比其他更强的传染力,但其原因尚且不明。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突变在美国加州(California)的一个传染力较强的变种(CAL.20C)中存在。

六个你需要知道的变种病毒

印度的变种病毒在今年1月1日至4月4日期间迅速扩散,图中红色为新变种的比例。(印度斯坦时报)

该毒株最早在去年(2020年)十月在印度被发现,但从今年一月起才开始逐步增长。根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在今年2、3月间,该变种还只占印度各类变种的24%,但4月1日其比重已经达到了80%。

上周,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ndian Council of Medical Research,ICMR)指由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Bharat Biotech India)研发的Covaxin新冠疫苗能够有效中和这一双重突变毒株。

当下,根据“GISAID”(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平台的数据, 目前已有21个国家检测出该变种。

B.1.351(南非变种)

去年12月在南非首次发现的变种B.1.351目前已经传播至至少20个国家,且在北美、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形成本地传染链。

六个你需要知道的变种病毒

阿斯利康疫苗因价格低廉深受中低收入国家青睐,但它可能难以抵御南非变种。(AP)

南非研究人员根据电脑建模推算该变种的传染力,比此前在南非传播的其他变种高50%(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审查)。

莫德纳(Moderna)及辉瑞(Pfizer)疫苗的研发公司均表示,初期实验显示其疫苗对该变种的有效率降低。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诺瓦瓦克斯医药(Novavax)实验数据亦显示保护率降低,但对轻症和中度感染仍有60%的有效率。

此外,在对有新冠感染历史的人的感染力上,实验室数据表明B.1.351躲避抗体反应比其他变种高出20%。

P.1(巴西变种)

作为南非变种的近亲,巴西变种P.1拥有数个与其相同的突变,包括能够帮助病毒更好的锁定人体细胞的棘蛋白突变N501Y以及能够削弱抗体免疫力的E484K。

变种P.1经由日本卫生部门在四位从巴西返回日本的旅行者身上发现,携带该变种抵达巴西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Manaus)后,该变种迅速在南美各大城市传播。截止发稿时间,该变种已经传播至至少37个国家,除拉丁美洲各国外、瑞典亦出现了较大范围的本土传播。

六个你需要知道的变种病毒

巴西新冠肺炎疫情:巴西巴西利亚的民众在墓园为死于新冠肺炎并发症的亲人举行葬礼。(AP)

由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科学家上个月发布的一份研究(尚未经过同行审查)显示,尽管该变种与南非变种拥有相同突变,但其突破免疫反应(包括疫苗及自然抗体)的能力要比后者弱得多。

B.1.1.7(英国变种)

B.1.1.17变种于去年9月在英国南部被首次发现,其占比在短短三个月内迅速增长至伦敦总确诊案例数的三分之二,并由此引发了欧洲的第三波疫情。

首席科学顾问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英国出现的变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效率比原有病毒高出70%。且多项后续研究指出该变种的致死率亦显著高于此前的变种。今年3月发表于《英国医学期刊》(BMJ)的一项研究指出,感染该变种的患者死亡的风险比其他患者高68%(实际风险区间为32%至104% )。

六个你需要知道的变种病毒

目前该变种已经传播至最少94个国家,除欧洲各国外,美国、加拿大、南美各国均出现规模较大的传播。

B1.526(纽约变种)

除了来自英国的B.1.1.7外,近几个月另一种在纽约迅速扩散的新毒株为B1.526。研究人员在去年11月首次发现,据纽约市卫生部门4月12日报告,该变种已经在全市所有基因测序的样本中占比达到45%,超过英国变种(30%)。

该毒株含有可避开抗体免疫力的突变E484K,而另一种形式的B1.526毒株则含有 S477N突变,帮助加固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结合。不过,这种毒株的致病性、耐药性仍属未知,但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携带E484K突变的患者年龄要比一般患者平均年龄大六岁左右,而且住院的可能性也更大。

CAL.20C(加州变种)

美国西海岸的加州近来亦发现一种传播力更强的变种CAL.20C(又称B.1.427/B.1.429)。去年9月还未被检测出的这一毒株,在一月下旬已经成为加州的主要感染源。根据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UCSF)、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等本月联合发布于《细胞》(Cell)学术期刊上的研究,CAL.20C要比原病毒毒株传染率高出20%。

对于这一变种的耐药性及致死率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