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粒子物理学再获重大进展

www.creaders.net | 2021-04-23 15:59:21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首次成功为激子——一种准粒子——内的电子轨道进行了成像。这一结果使他们最终能够测量准粒子内电子动量空间分布的激子波函数。

粒子物理学再获重大进展

  自20世纪30年代发现激子以来,人们一直在追求这一成就,虽然听起来很抽象,但它有助于推动各种技术的发展,包括量子应用。

  "激子是非常独特和有趣的粒子;它们是电中性的,这意味着它们在材料中的行为与电子等其他粒子非常不同。它们的存在可以真正改变材料对光的反应方式,"日本冲绳科学技术研究所(OIST)飞秒光谱组的物理学家Michael Man说。

  "这项工作使我们更接近完全理解激子性质的目标。"

  激子不是真正的粒子,而是一种准粒子。当粒子的集体行为导致它们以类似粒子的方式行动时,就会出现这种现象。激子出现在半导体中,这些材料的导电性比绝缘体强,但还不足以算作导体。

  半导体在电子产品中很有用,因为它们允许对电子的流动进行更精细的控制。虽然难以观察,但激子在这些材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半导体吸收了一个将带负电的电子提升到更高能级的光子时,就会形成激子;也就是说,光子 "激发" 了电子,从而留下一个带正电的空隙,被称为电子洞。负的电子和正的空穴在相互的轨道上结合在一起;激子就是这种轨道上的“电子-电子空穴”对。

  但是激子的寿命非常短,而且非常脆弱,因为电子和空穴会在短短的几分之一秒内重新结合在一起,所以看到它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科学家们第一次发现激子是在90年前,"OIST的飞秒光谱组的物理学家Keshav Dani说,"但直到最近,人们通常只能获得激子的光学特征——例如,激子湮灭时发出的光。它们性质的其他方面,如它们的动量,以及电子和空穴如何相互运作,只能从理论上进行描述。"

  这是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去年12月,他们找到了一种直接观察电子动量的方法。现在,他们成功使用了这种方法。

  新技术使用二硒化钨的二维半导体材料,把它安置在真空室里,然后冷却并保持在90开尔文。

  用激光脉冲在这种材料中产生激子;然后再用第二道超高能激光把电子完全打飞,进入真空室,由电子显微镜监测。

  仪器可以测量电子的速度和轨迹,然后这些信息被用于计算粒子脱离激子系统的初始轨道。

  尽管这是一项精细、耗时的工作,但研究小组最终能够测量出激子的波函数。

  经过调整,该团队的研究是激子研究领域里巨大飞跃。它可以被用来测量不同激子状态和配置的波函数,并探测不同半导体材料和系统的激子物理过程。

  "这项工作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进展,"OIST飞秒光谱组的物理学家Julien Madeo说。

  "能够在粒子形成更大的复合粒子时将其内部轨道可视化,可以让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了解、测量并最终控制复合粒子。这可以让我们在这些概念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物质量子态和技术。"

  该团队的研究已经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