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4300年前的蝙蝠粪为何让科学家欣喜不已

www.creaders.net | 2021-04-20 15:49:55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300年的陈年蝙蝠粪,有人想用它入药感兴趣吗。至少对科学家来说,它们可是难得的宝物,足以让他们了解蝙蝠生活史,以及数千年来气候的变化。

4300年前的蝙蝠粪为何让科学家欣喜不已

  粪堆比人(2米)高,分出了清晰的层,就像地质里的沉积层,一页页地记录了历史。

  通过翻看这本粪之古书,科学家们弄清了洞穴中的蝙蝠,数千年里的饮食。而菜单又为当时的气候和环境提供了线索——温度和降水的变化会影响物种存续,以及蝙蝠可吃的昆虫和植物的种类。

  "我们研究自然档案并重建自然历史,主要是依据湖泊沉积物。"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湖泊学家Jules Blais解释道,"据我们所知,这是科学家首次通过蝙蝠粪便解读自然历史。"

  研究人员对甾醇特别感兴趣,甾醇是植物和动物细胞产生的饮食生化标志物。这些甾醇通过消化系统,可以保存数千年。

  此外,为了对照,他们还分析了同一地区,现存蝙蝠的粪便:牙买加的"远离家乡的洞穴"(Home Away from Home Cave),目前那有5个不同物种的约5000只蝙蝠。它们的数据给了团队用于校准的参考点。

  研究人员发现,大约在一千年前,蝙蝠饮食中的植物固醇有一个高峰——对应中世纪温暖时期(公元900-1300年)。人们认为那时候美洲特别干燥。

  另一植物甾醇峰值出现在公元前1350年左右发现的,当时被称为米诺斯温暖期。更干燥的条件通常会使昆虫的生活更加困难,在这些时期,蝙蝠更多以水果为食。

  "我们从结果中推断,过去的气候对蝙蝠有影响。"渥太华大学的生物学家Lauren Gallant说,"鉴于目前气候的变化,我们希望看到蝙蝠与环境互动的不同方式。"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粪便中碳成分的变化,这可能与15世纪甘蔗初次登陆牙买加有关。还可以观察到人类活动的化学信号,如核试验和含铅气体分子。

  蝙蝠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比你可能意识到的要大得多:它们控制昆虫的数量,为花授粉,并散播种子。这种跨越历史、延伸到数千年之前的洞穴方法,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有效的方式,用于研究蝙蝠的饮食和健康状况。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相同技术适用于世界各地的其他洞穴,研究人员说,可能在没有湖泊和底层沉积物的地区特别有用;它揭示出许多关于气候变化的信息。

  该研究已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