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什么味道?人类可以尝出普通水与重水的差别

www.creaders.net | 2021-04-13 14:56:3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的分子式是H2O,也可称做“一氧化二氢”,这是中学理化课的程度。不过严格来说,不是所有的水都是如此。普通水H2O也称为“轻水”,但是相对于轻水之外,还有“重水”,它由氢同位素氘 ( 2 H,但经常简写为D)所组成,化学式也就写作2H 2O,或者简称为D2O。科学家发现,虽然同样无色透明,但是人可以嚐出重水,它带有些许的甜味。

科学警报(Science Alert)报道,要说明重水之前,必须先瞭解氢元素以及2个同位素。普通的氢元素是由1个质子形成的原子核,四周有1个电子包围所组成,中文也被写作“氕”(读音“ㄆㄧㄝ”),除它之外,还有以1个质子、1个中子形成的原子核,周围覆著1个电子,中文写作“氘”(读音ㄉㄠ,与“刀”同音),由氘所形成的水,就叫氘水,由于它的物理比重会比轻水重一些(1:1.1056),因此又叫重水。氘水相当稀少,含量是普通水的6,400分之一。

第3种氢同位素是由1个质子加上2个中子形成原子核,周围仍然包覆1个电子,它的原子核等于是普通氢的3倍重,所以中文写作“氚”(读音“ㄔㄨㄢ”,与“川”同音),它又叫“超重氢”,所形成的水称为“氚水”也叫“超重水”,环境含量比氘水更稀少了,比例不到十亿分之一,因此超重水成本比黄金高上百倍。

什么味道?人类可以尝出普通水与重水的差别

话题回到重水(也就是氘水),重水没有放射性,所以不具有放射毒性,少量摄入对人体无害,但科学家们普遍不认为喝重水是个好主意,这是做过试验的。曾经以大鼠试验长期摄入重水,结果出现细胞分裂暂缓、成长停止的现象,最终导致死亡。

过去100年间,实验室里偶尔会发生误饮重水的情况,人们一直想知道,重水的味道是否与普通水有异别,因为就实验室里的情况,误饮重水的人,会突然意识到刚才喝的水“怪怪的”。

以色列生物化学家娜塔莉·本·阿布(Natalie Ben Abu)与菲利普·梅森(Philip E. Mason)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发现,重水的味道确实与普通水不同。

在一项由28位受试者进行的味觉测试实验中,大多数人都能够用品嚐的方式,区分普通水与重水的差异,在形容重水什么味道时,多数人会以“甜味”来形容重水。

但是,在小鼠实验中,尽管小鼠喜欢糖水,但是小鼠并不喜欢喝重水,这表明老鼠的味觉系统感受不到甜味 。

该团队进一步研究为什么会这样,发现人类味蕾上的甜味觉受体TAS1R2 / TAS1R3,会对重水有一些反应能力。

作者总结说,我们的发现重水中的氢键,要比普通水要稍强一些,这可能是来自量子尺度的效应。

该篇报告没有提到超重水(氚水)是否也有甜味,然而要是甜味源于氢键,那么超重水的氢键也应该更强,也应该有略甜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