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200年前的“死人有意识”实验

www.creaders.net | 2021-04-05 23:43:01  袁载誉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想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朋友都曾遇到过这样的事。当亲人咽下最后一口气,不再发出呼吸声后,都会情绪惊动到顶点的涛涛大哭,并拼命的呼喊着去世者的名字,仿佛逝者能听到召唤回到人世间,再多看他的亲人一眼。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这种呼喊声仅仅只是在世者的心理安慰吗?去世者能不能听到亲人的呼喊声?

虽然目前无法100%的佐证是与不是,毕竟这个实验必须有1人走向死亡才能做。但是,纵使是生命的代价,历史上总有人愿意去挑战。

人在死后会不会有短暂的意识这件事,18世纪末的时候,人们已经做过尝试,并且得出了1个答案,不过由于这个答案,仅仅是孤证,同样的实验,在有记载的历史中并未重复发生过,是真是假,已无从考证。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本是一名化学家,且还是法国科学院的院士,他阐明了燃烧作用的氧化学说,为化学的基础研究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可谓法国化学界的领军人物。

200年前的“死人有意识”实验

但是由于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私生活不合乎当时主流思想,他不但丢掉了热爱的科学工作,甚至自己的小命也丢掉了。

1769年,拉瓦锡为了投资财富,获得法国科学院名誉院士的同时,他选择用五十万法郎,疏通包税局,成为一名包税官,承包了食盐和烟草的征税大权,并先后兼任皇家火药监督及财政委员。

而这即为安托万-洛朗·拉瓦锡最高的顶点,科学的事业之上,他拿到了法国最高荣誉,生活上,他当上了包税官,成为法国最有权的一批人之一。

俗话常说盛极而衰,安托万-洛朗·拉瓦锡在充分享受生活的时候,不幸卷入了法国大革命之后的混乱政局,成为下棋人的同时成为别人的棋子。

当时的法国议会激进派们,为了讨好最广大的贫瘠人民群众,决定将在大革命前被视为“吸血鬼”的包税官干掉,而其中就包括了安托万-洛朗·拉瓦锡。抓捕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行为,完全忽视了他帮新议会贡献的法国量衡制、国际通用单位等。

200年前的“死人有意识”实验

只是因为安托万-洛朗·拉瓦锡是包税官,纵使他没有犯错,也必须死亡,他的牺牲是为了安定民心。

面对着自己生命的即将结束,不甘平凡的安托万-洛朗·拉瓦锡并未颓废绝望,他认为自己就算死也要轰轰烈烈的。于是重新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最后一步可以做什么?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最后思考结果是,他决定以他最后的生命体验,去证明一个世人从未证实之事,那就是,人在死后会不会还有意识,是否可以听到自己家人的声音?

走上断头台的时候,安托万-洛朗·拉瓦锡将负责行刑的刽子手叫到身边,说了人生最后的拜托,那就是当自己的头颅被砍下来之后,希望刽子手能够数数他的眼睛是否在眨动,以及眨动了多少?眨动眼睛,是安托万-洛朗·拉瓦锡证明自己的意识还在,可以听到外面的声音。

刽子手敬畏面前的科学家,于是答应了做这件事,而这件事的结果,让整个法国学术界震动了。刽子手佐证下,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眼睛确实是在眨动,且数量还不少哦,共计11下。 

换一句说,安托万-洛朗·拉瓦锡证的实验虽然还有很多不合理或者说是简陋,但是他也朴实的表明出了,人在死后的短暂瞬间是有意识的,他是可以听到亲人的呼喊声,虽然他再也无法回应了。

我们中国人在亲人去世瞬间,进行涛涛大哭,可能误打误撞的认知到了这一点,这是在给去世之人做最后的告白。

作者:袁载誉,文史作家,代表作《互联网简史》。微信公众号“袁史”,回复“01”,分享给你1000G文史资料包,包括清末老照片、地方志、经典古籍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