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分子人类学揭示:结核病如何重塑人类的免疫系统

www.creaders.net | 2021-03-13 14:33:53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杀死最多人的传染病是?或许黑死病、西班牙流感和COVID-19一一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中。西班牙流感或导致数千万死亡,但与结核病却仍相形见绌——在过去的2000年里,结核病菌已造成10亿多人死亡,而现在全世界每年仍有150万人因此丧生。

但是,结核病如何以及何时发展出如此的致命性,一直是一个谜。

现在,通过追踪使人易感结核病菌的基因变异的演化历程,研究人员挖掘了过去10000年里结核病菌的变异节点,揭示了结核病如何重塑人类的免疫系统。

巴斯德研究所和法国学院的人口遗传学家Lluis Quintana-Murci说:“我们都是结核病幸存者的后代。”

最早的结核病线索出现在农业发明后的9000年前,如今埋葬在中东的一具骨骼里。但是,今天导致人类死亡的变异体-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出现于2000年前,当时人们与牲畜一起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定居点,这些牲畜通常是结核病的生物池。

两年前,巴黎大学的研究生Gaspard Kerner发现,如果人们继承了罕见的免疫基因TKY2变体P1104A的两个副本,他们感染结核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Quintana-Murci说,他意识到追踪过去10000年中1013个欧洲基因组中该变体的频率,相当于找到了一个“黄金工具”来检测免疫基因如何伴随结核病菌演化。

分子人类学揭示:结核病如何重塑人类的免疫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P1104A突变非常古老——他们在8500年前住在安那托利亚(现在是土耳其)的农民遗体的DNA中发现了它,并计算出该突变至少在30000年前就已出现。

安纳托利亚农民和Yamnaya牧民进入中欧时传播了这处基因变异。通过研究变体频率随时间的变化,研究人员估计直到约5000年前,约有3%的人口携带了该基因。到大约3000年前的青铜时代中期,有10%的欧洲人具有该特征。但是从那以后,它的人群异变频率跌至2.9%,与当今的欧洲人相同。

根据古代DNA研究,变异基因携带者的比率急剧下降与结核病的现代变种出现的时间恰好吻合。金塔纳-穆西(Quintana-Murci)团队对种群大小和迁移如何影响基因频率进行了计算机模拟。他们提出,因结核病易死或易重症的人中有五分之一携带这两大变异基因,他们很少有后代活过2000年前的青铜时代。

研究人员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结果,自然选择迅速而有效地将致命的基因变异清除到低水平。

Quintana-Murci说:“传染病是人类必须面对的最强大的进化压力。”

其它研究人员指出,在人类中进行选择的时机与现代结核病的出现非常吻合。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古生物学家Kirsten Bos说:“看到两条截然不同的线索,最终通向同一结论,这真是令人兴奋。”

如今迫切需要了解P1104A变体在人群中的普及程度,Kerner说。在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和结核病流行的非洲部分地区,这一基因很少见。但是,英国生物库数据库中显示,约有六十分之一的英国人携带了这两个变异副本。如果他们暴露在结核病菌下,则极有可能发展成重症或死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