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2-20 09:20:02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你想到的是什么?

美国宇航局(NASA)的毅力号刚登陆火星,这是才发回来的火星照片?

不对啊,这是从空中拍的,难道是降落途中拍摄的,那个圆形的就是要着陆的杰泽罗撞击坑吗?

这确实是个撞击坑,但不是火星上的杰泽罗撞击坑,也不是毅力号的着陆点。

这是新近拍摄的地球上的撞击坑,位于非洲的纳米布沙漠里。

由于地球地质活跃,侵蚀、风蚀、生命活动等等作用强烈,地球上的撞击坑很快就会被岁月抹去,很难看到撞击坑的存在,尤其是如此明显清晰的撞击坑。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纳米布沙漠的撞击坑。

这个撞击坑名叫红梳子(Roter Kamm)陨石坑,国际空间站一位宇航员去年3月20日在掠过纳米布沙漠时,意外拍到了这张照片,立刻就被这个陨石坑惊住了,这个特征太明显了,简直就像在火星上一样。

它是如此巨大,如此清晰,在地球上很少能看到这样的陨石坑。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你一定在想,那这个撞击坑肯定很新鲜了,既然宇航员才拍到,难道是最近才形成的?

嗯,你的想法可能是错的,这要看你定义的最近是多近,如果是几十年、几百年的话,那你就错得太离谱了。

因为这个陨石坑直径达2.5公里,得多大的动静才能砸出这么大一个坑啊,最近几十年可没听说过小行星有这么大的动作。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事实上这个陨石坑已经有卫星拍摄过,比如这张照片就是欧洲空间局的哥白尼前哨2号卫星拍的,层次更加分明,不过还是很像火星。

这是纳米布沙漠的重要特征,它位于非洲的西南海岸,面积50000平方公里,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

按照很多人的想法,海边多半都气候温暖潮湿,适宜生命生长,但纳米布沙漠显然是个例外。

大西洋吹向纳米布沙漠的空气被寒冷的本格拉寒流后变得干燥后冷却下沉,使这一地区形成了极为干旱的气候,年平均降雨量连10毫米都不到,几乎寸草不生,并且这种气候已至少持续了8000万年。

而纳米布沙漠的海岸也被称为骷髅海岸,是世界上最恶名昭彰的海难发生地之一。

由于本格拉寒流从这里上升,海面经常会被浓雾笼罩,至少有上千艘船只被礁石和浓雾所困,在这里变成残骸,一些甚至随着沙漠的推进,已经位于内陆50米开外了。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在上个世纪的捕鲸年代,很多鲸鱼和海豹的骨头曾被扔在这里,因而到处都是骨骸,被称为是骷髅海岸,一些电影可能就是从这里得到了灵感。

所以陨石坑看起来如此清晰似乎就可以理解了,这里的侵蚀、风化和生命活动很少。

大约在500万年前,一颗大型汽车大小的陨石呼啸着坠入纳米布沙漠的红沙地,巨大的撞击形成了直径2.5公里的陨石坑,深度达130米。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好在纳米布沙漠生存环境极差,刚刚和黑猩猩分道扬镳的人类祖先,一念之差没把这里作为自己的首选栖息地,否则生命演化史就要重写了。

红梳子陨石坑此后被风沙和沉积物逐渐覆盖,目前深度只有约30米了,周围高出地面约40到90米,估计最终也将被完全湮没。

虽然特征明显的撞击坑很少,但地球几十亿年的历史上曾经被无数次撞击,还是有一些陨石坑在地表张扬,目前能够看到的被认为是撞击坑的结构大约有190个。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而地球目前平均每天仍被来自外太空的大约100吨近地物体撞击,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微小的尘埃,或直径小于1米的岩石碎片,绝大多数根本不为我们所知,偶然照亮天空的就被称为流星,能形成陨石坑的就更少了。

像纳米布沙漠红梳子陨石坑这样清晰明显的陨石坑,地球上还有一些,比如非洲毛里塔尼亚的泰诺摩尔陨石坑(Tenoumer,21400年前形成),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沙漠的巴林杰陨石坑(Barringer Crater,50000年前形成),甚至印度的月亮湖,也是一个较为规则的陨石坑,形成于35000年到50000年前。

宇航员意外拍到一张照片,人类真的该反思了

所以看看这些照片,地球上远不止纳米布沙漠这一处看起来像火星,本质上地球仍处于太阳系宜居带的边缘,本来的温度应该比现在低得多。只是因为机缘巧合,无数生命辛辛苦苦经营了几十亿年,才让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达成平衡,保留了刚刚合适的热量,形成了温暖舒适的宜居环境。

而现在,短短一百多年,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让大气层的热量平衡机制被一步步破坏,极端气候事件不断在全球各处呈现。

你可以打开地图,看看纳米布沙漠所在的触目惊心的非洲西南海岸,再去看看地球上绿意盎然的其它海岸,你就知道地球的气候是多么的脆弱。仅仅一道本格拉寒流,就让纳米布变成了截然不同的另一个世界,而且是像火星一样恶劣的世界,几乎没有什么生命存在。

如果气温继续不断升高,地球将会变成怎样?没有人知道,但几亿年后如果有来自外星的智慧文明,他们或许会看到地球像火星一样,地表布满无数触目惊心的陨石坑——因为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再也不会有生命活动、侵蚀、风化等活跃的作用,来掩埋陨石带给地球的伤痕了。

但愿这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