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从半导体业的4个衡量标准看全球竞争

www.creaders.net | 2020-12-14 15:38:04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2大半导体生产地的台湾在材料领域也在崛起。涉足硅晶圆的台湾环球晶圆借助不断的收购而跃居全球份额第2位。在中美争夺半导体主导权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环球晶圆近期斥资约37.5亿欧元收购排在同行业第4位的德国Siltronic。在宣布已进入最终协调的11月30日的电话记者会上,作为经营首脑的董事长徐秀兰表示对此次收购感到非常高兴,可以看出难以掩饰喜悦之情。   

      “又要并购?”行业相关人士都显示出惊讶。因为环球晶圆此次是第4次收购同行企业。领导经营的徐秀兰是行业内罕见的女经营者,有“并购女王”的绰号。在排名靠后的的2012年,收购了Covalent Materials(旧东芝陶瓷)的晶圆业务,以此为开端加强发展势头。   

     2016年收购丹麦的Topsil和美国SunEdison,通过“以小吞大”的并购,眨眼之间成为跃居世界第3位的强者。   

     通过此次并购,终于获得全球份额的约3成,将取得仅次于居世界首位的信越化学工业的地位。但是,此次收购已经不能当做台湾一家企业的行动来对待。 

     衡量半导体产业强弱的标准大体上分为4个。分别是设计、材料、制造设备和生产。观察的角度不同,评价也完全不同。例如日本,材料和制造设备在世界上具有优势。但生产弱。中国大陆的华为技术在设计上显示出实力,但其他3个项目缺乏竞争力。而由台积电(TSMC)拉动的台湾,在生产上具有优势,设计也具有实力,但制造设备较弱。    

     环球晶圆的此次收购意味着,除了生产和设计的优势之外,台湾还将在材料方面成为世界第2大力量。在全球半导体主导权之争仍在持续的背景下,当然是手里的牌越多越好。以中美为代表,世界如今对如何凑齐半导体的这“4块拼图”而煞费苦心。

从半导体业的4个衡量标准看全球竞争

     属于世界第一半导体强国的美国也并非万能。尤其是在最尖端的生产方面落后,所以积极拉拢在该领域占优势的台湾。5月吸引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建设最尖端工厂,11月在美国总统选举后的混乱之中,突然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首次美台经济对话。确认了以半导体合作为中心,双方加强安全保障的方针,签署了备忘录(MOU)。    

       对于台湾来说,有观点认为除了加强今后美国最为依赖的半导体之外,没有能让台湾生存下去的道路。此次收购也是符合这一逻辑的行动。台湾经济研究院的刘佩真指出,借助此次收购,台湾半导体的影响力在材料领域也将进一步提高,对于美台的合作强化具有积极效果。   

从半导体业的4个衡量标准看全球竞争

图为硅晶圆的检查工序(资料图)  

      中国大陆也在10月底闭幕重要会议上提及了半导体新材料的开发。据悉,提出取代硅晶圆,强化以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为基础的、被称为第3代半导体材料的晶圆开发的方针。    

      这些新材料与现在属于主流的硅晶圆相比,主要优势是能在高电力、高温下、以高频运行。是尤其适合数据中心、新一代通信标准“6G”、军事和自动驾驶等未来技术的材料,因此属于现在全球都在关注的技术。但在这个领域目前还没有胜利者。中国大陆正在这些有潜力的领域寻找着取胜的机会。美国制裁下的华为等并非一味进行防御。    

      美国在拉拢台湾的同时,与中国大陆展开半导体攻防,可以说今后才是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