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最高层罕见定调!腾讯 阿里 美团最害怕的事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0-12-13 23:00:41  侃见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高层定调,中国互联网的巨变即将发生。

  万万没想到,2020年的最后时刻,出现了令所有互联网巨头"胆战心惊"的三个字:反垄断。

  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当日晚间,会议通稿发布,其中引发最大关注的,是这样一句话: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反垄断,被放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中讨论,是极其罕见的。

  要知道,每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是给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定调,特别是在2020年如此特殊的年份。

  因此,年底的政治局会议,是观察第二年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窗口。

  而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中,"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第一次出现,可以预见的是,这两件事大概率将成为2021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针对的目标主要是,互联网大平台,以及披着新经济外衣的大鳄,或者独角兽。

  1

  反垄断,令巨头们"胆战心惊"的三个字

  经常关注政策的读者或许对反垄断,并不陌生。

  2020年11月以来,反垄断几乎成了监管层的重点工作:

  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网信办和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微博、拼多多、美团、饿了么等27 家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短短4天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不公平价格行为、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不合理搭售等情况进行了明确界定;

  11月30日,在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被提出。

  反垄断出现的频率之密集,规格之高,都是史上罕见的。

  与此同时,反垄断,几乎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闻之色变的三个字。《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布的当天,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腾讯、百度的股价均呈现下跌趋势。其中,美团股价的跌幅最大,达10.50%。

  中国前四大互联网公司的总市值蒸发超过2万亿元。

  同样的集体暴跌,在11月30日提到反垄断的会议之后再次上演。

  许多人或许会问,之前的很长时间内,互联网巨头们都是非常"受宠"的,各地方政府一路开绿灯,甚至直接拿钱投资,为何在2020年的最后2个月画风突变,高层不断敲打巨头们呢?

  针对这个问题,我想引用一下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的观点:

  互联网平台虽是私人部门运作,但有准公共性,垄断带来高用户成本甚至市场进入障碍,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是国内大循环的堵塞点。

  要知道,"国内大循环"是中国未来五年最至关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中国能否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最关键的一步棋。

  而另一个更表面的原因是,限制"强者恒强、富者更富"的效应。互联网时代,处于垄断地位的巨头们利用雄厚的资本无限扩张,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不断加剧中国的贫富差距。

  弱小者无立锥之地,富豪坐拥无限财富,显然是管理当局不愿意看到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未来5年到1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

  社区团购,一场资本垄断的狂欢

  最近,便有一个非常残酷的资本案例,正在上演。

  2020年以来,社区团购的大战愈演愈烈,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在疯狂加码,利用资本疯狂补贴,意图抢占并垄断生鲜电商市场。

  6月份,滴滴旗下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上线;

  7月份,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

  8月份,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

  10月份,苏宁菜场社区团购平台在北京上线;

  12月11日,京东集团向社区团购平台兴盛投资7亿美元。

  …… 

  生鲜电商APP

  而这种资本大战之下,靠卖菜、卖肉为生的线下夫妻店,完全没有招架还手的余地,只能眼看着顾客被价格战抢走,最终失去生计。

  巨头们动辄10-20亿的价格补贴,直接将把蔬菜、肉类的价格打到了成本价以内:

  9毛9一斤的土豆;

  4.9元一斤的鸡翅;

  5.9元 20枚的鸡蛋;

  ……

  这根本不是小商贩们能出的价格, 大量小摊贩们熬过了疫情,却倒在了互联网巨头的价格战之下。

  越来越多的声音在为中小商贩们的处境担忧,12月11日晚间,人民日报发表评论:

  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

  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其实,一部分消费者可能会有疑问:开放市场之下,互联网大企业进入生鲜肉菜市场无可厚非。

  但用低于成本价的方式,扰乱市场的方式,抢占市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而且一旦互联网巨头达到了垄断的目的,未来的生鲜蔬菜价格几乎都由他们控制,上游的果农、菜农、下游的消费者都没有一点讨价还价的权利。

  最终所有人又将被卷入大平台的算法之下,成为被杀熟的对象。

  对于这一点,你不用怀疑,现在的美团、滴滴都是这么干的。现在滴滴打车的价格已经超过了出租车,美团外卖的价格一年更比一年高。

  随着官媒定调、高层反垄断,这场社区团购大战,或许将走向更理智、更冷静的竞争。

  3

  中国反垄断,任重而道远

  早在2008年,中国反垄断法便开始实施,而这12年,也是互联网巨头体量"膨胀"的关键窗口,腾讯与阿里巴巴通过投资并购,分别构筑了10万亿市值的互联网帝国。

  而期间,执法部门从未对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携程、滴滴、京东、美团等VIE架构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经营者集中行为公开批准,或因未事先申报而执行处罚。

  甚至,多起互联网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例都没有获得立案,比如2015年京东就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强制商家"二选一"。

  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互联网行业似乎成了反垄断执法中的"禁区"。

  但,高层的一系列密集动作都在告诉我们,这一切即将成为过去,2020年或将成为反垄断最关键性的分水岭。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反垄断都将是每一个互联网巨头不得不认真研究、思考的政策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