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超越178年物理定律:“凭空”出现的磁场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15:52:1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磁场,是人类所能掌控的强大力量。磁场的强度会随着离磁体的距离而衰减。在1842年,有一条重要的数学物理定律——Earnshaw定理——指出,磁场最强处必然落于磁体内部。回忆一下高中时候看过的磁感线图示,磁感线越密集,则磁场越强。因为磁感线都是从磁体中延伸出来,弥散在空间里,所以磁体内部磁场最强。

超越178年物理定律:“凭空”出现的磁场

  Istituto Italiano Di Tecnologia意大利生物分子纳米技术中心负责这项新研究的物理学家罗莎·马赫·巴特勒(Rosa Mach-Batlle)表示:“如果无法在空旷的空间中获得最大的磁场,则意味着无法远程创建可用磁场,必须在目标位置放置实际的(磁场)源。” 。

  不过,马赫-巴特勒和她的同事们认为,他们也许可以绕开这一限制。他们的灵感来自于光学领域——使用被称为超材料的工程材料(具有自然材料都没有的特性)来解决因光波长造成的分辨率限制。同样,他们认为,某种还未制造出来的超磁性材料或许可化不可能为可能。

  研究人员预想了一种磁导率为负1的材料。磁导率表明材料在暴露于磁场时会增加或减小磁场的程度。在磁导率为负1的材料中,材料内感应的磁化方向将与初始磁场的方向相反。

  当然,依靠还未发明的材料水论文有点过分。但是,即便那种材料压根就不存在,物理学家也可以通过流过特定导线的电流来临时模拟“超材料”的效应。这是因为电流能够感应出磁场,反之亦然——麦克斯韦方程组的理论。

  “最后,我们不使用任何材料,而是使用精确控制的电流排列方式,可将其视为活性超材料。” 马赫-巴特勒说。

  马赫-巴特勒的团队用21根平行放置的导线:将20根直导线排列成高40厘米、直径8厘米的空心圆柱体,把第21根长导线围在中间。当电流流过所有导线时,就会在空间中形成复杂的磁场,其形状随着单个电流的强度和方向变化。

  整体磁场效果等价于某个位置上不存在的导线的磁场。

  马赫-巴特勒说:“我们给人一种凭空产生磁场的错觉。”研究人员于10月23日在《物理评论快报》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

  当前的方法是否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目前还有疑问。

  如果上面的方法适用于任何环境,我们就可以制造出仿佛由肿瘤细胞生成的磁场,引导镶嵌在磁性微粒上的药物分子直接进入肿瘤细胞,实现完全无创和无损的靶向给药。

  有个问题是,空心圆柱和一定距离外的场强间存在非常强的磁场区域,可能会干扰某些应用。

  生物医药外的可能应用包括从远处消除磁场——在量子计算中可能有用——减少外部场的“噪声”。

  另一个用途是改善经颅磁刺激——使用磁体刺激大脑中的神经元来治疗抑郁症。能够远距离控制磁场可以改善经颅磁刺激的针对性,因此医生可以更好地瞄准人脑的特定区域。

  研究人员接下来希望建立一种导线配置,远距离创建3D磁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7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10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