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不用电 只用二氧化碳淡化海水尖端技术问世

www.creaders.net | 2020-10-16 16:37:45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哥本哈根大学的一位化学家发明了一种尖端绿色技术,利用二氧化碳将海水转化为饮用水——只需几分钟,且无需电力。

不用电  只用二氧化碳淡化海水尖端技术问世

(资料图)

  全世界有8亿多人无法获得足够的清洁饮用水。据联合国称,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33亿。由于海水已经是世界上许多地方的重要饮用水来源,因此寻找更智能的海水淡化工艺的需求与日俱增。

  现代海水淡化面临的基本挑战之一是能源消耗。海水淡化厂需要大量化石燃料制造的电力,这样一来,加剧了气候问题。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化学系Jiwoong Lee的最新技术,只用二氧化碳,不用耗电。

  "有点像厨房里的苏打冰激凌机。你在水中加入一些二氧化碳,之后开启化学过程。但我们不是用二氧化碳来进行气泡碳酸化,而是用它来分离水中的盐分。"Jiwoong Lee解释说,他是化学系研究员和助理教授,同时还是名为CowaTech ApS的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和CSO。

  技术的原理是将化合物二胺加入盐水中。所使用的二胺类型可与二氧化碳反应,这意味着当该物质与二氧化碳接触时,二胺与添加的二氧化碳结合,随后像海绵一样吸收盐分。整个过程需要1-10分钟。一旦二氧化碳被移除,盐就会再次被释放出来——这样化学吸附剂可以重复使用,用于多轮的海水淡化。

  在实验室中,该方法原则上可以去除海水中99.6%的盐分。目前他们正尝试进一步降低工艺的成本,实现最低的能耗优化回收过程。

  目前,仅在较小的范围内完成了测试。他们制造了一种淡水瓶,将海水倒进去,再倒出来就变成淡水。CowaTech与工程公司Kapacitet A/S合作,已经生产了原型瓶。

  从长远来看,我们的目标是在更大的范围内应用新技术,CowaTech预计能够减少50%的能源消耗。

  Lee希望,这项技术还能够吸取二氧化碳。Jiwoong Lee的团队已经获得了哥本哈根大学2020年科技创新奖的提名。

  预计CowaTech技术的能耗将低于现有技术淡化每立方米海水所需的0.5千瓦时。这使其成为市场上更高效的替代品。

  这项研究得到了VILLUM基金会的Villum青年研究员计划、丹麦环境和食品部的MUDP计划以及丹麦创新基金的Innobooster计划的资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