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狙击手步入末日?科技进步下,狙击手的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10-12 15:33:33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狙击手步入末日?科技进步下,狙击手的挑战

在阿富汗制高点监视的美军狙击手。 图/美国陆军

美国近代的狙击之神克里斯・凯尔陨落后,前阵子还被拍成电影《美国狙击手》,在这些描述狙击手的电影、电玩游戏,甚至是动画中的内容,总是将狙击手描绘成躲藏在暗处,透过狙击镜将敌人一枪爆头的无声杀手,然后在敌人搞不清楚状况下一一收拾或悄然逃走,因此狙击手的生涯成就是以击杀多少数量的目标及多远击中目标来判定。

这在过去用人眼观察的时代的确如此,虽然直升机出现后,可以滞空的特性就敲响狙击手的警钟,然而直升机的燃料限制还留有一些空间,但当进步到无人机侦查时代,长时间的高高度滞空能力以及广阔的观察涵盖面特性,狙击手的未来是否被取代走入历史?

新科技威胁狙击手生存性

早期狙击小组除了暗杀任务,主要还是充当侦查,可在一个观察点埋伏数日回报敌方基地或交通要道的兵力状况,提供前进战场或敌后方资讯供指挥层级命令选择,因为是单独在敌后活动,基本上十八般武艺都要会,从最基础的野外求生技巧到伪装隐蔽、快速记忆、射击技巧等,都是万中选一训练出来的高手,训练时间长产出数量少,成为高价值兵种。

但随着卫星侦测及高低空大小无人机的普及,狙击手充当侦查的功能逐渐被其他科技取代,无人机上配备的光电侦搜仪与红外线摄影机,甚至可观察数十公里外的所有移动,小部队配备的小型无人机也轻易具备摄影镜头能即时将画面回传。以往直升机是狙击手的噩梦,现在已被配备多种侦查仪器的无人机取代,最糟糕的情况下是连被发现都还不知道,就直接遭受无人机导引武器的攻击。

前美国海军海豹部队狙击手克里斯·凯尔。 图/美联社

前美国海军海豹部队狙击手克里斯·凯尔。 图/美联社

也就是在此时空环境背景下,受过训练的特战部队或是无人侦察机逐渐取代狙击手功能,2020年1月,美国以无人机发射飞弹暗杀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是近期最经典案例。

不过在伊拉克作战中,美军还是受到许多狙击冷枪的攻击,早期反狙击作战的确是用人力诱饵诱使对方开枪,由己方的狙击手找出对方来反制狙击,但这种方法缓不济急且多少增加伤亡。

而现在除了地面单位都配备热显像仪,甚至小型无人机搭配热显像仪做远距侦测,直接标定位置,甚至军火商也开发出小口径武器声音侦测装备,当子弹从侦测器30英尺(约9公尺)内飞过时通过侦测冲击波,电脑数秒内就可运算出其弹道反推出发射位置,友军就可以迫击炮、托式飞弹、火力支援、甚至是直射机枪机砲火力直接消灭,让狙击手连脱离的时间及环境都没有,夜色、伪装等掩护在科技侦测下都无所遁形。

虽然现在也有开发出隔绝体温的狙击手用吉利服,意图减少被发现的机率,但不可讳言,在面对新科技下,狙击手的生存性大幅下降,且由于狙击手培养相当不易,因此作战模式及任务也因应改变。

正在训练单位间协调的173空降旅狙击小组的观察手。 图/美国陆军

正在训练单位间协调的173空降旅狙击小组的观察手。 图/美国陆军

狙击手需与时俱进

目前国际上狙击手的任务导向逐渐转变,改而以前进渗透侦查、狙击破坏高价值目标、雷射导引轰炸标定,或是瞭望掩护大部队前进及作战支援,基本上已从原本没人知道位置的独立猎杀作战,转而改成搭配整体部队行动的远程掩护。

更明确地说,现代的步战协同作战,战甲车及大部队单位作为高防御的角色,狙击手充当远程刺客配合输出攻击,已经少有机会靠一组隐藏狙击手迟滞部队前进。

但假定未来的台海战争,当国军还是有机会碰到潜伏的敌军狙击手小组,试图拖延扰乱国军进入防卫阵地或于城镇中制造恐慌,不过受过训练的步战协同联兵营可即时运用车载侦测设备标定位置,或是利用甲车搭配步兵迅速缩短距离到近接战的程度,对抗狙击手时不断的战术机动比原地不动躲藏来得有。

单一组狙击手没法同时应付多方的敌人,除了狙击角度受限外,有限的火力发扬也限制了狙击手的杀伤程度,只要敌方狙击手意识到躲藏位置暴露,唯一的选择就是撤退,暴露的狙击手已经没有侦查的功用,不脱离就是等着被消灭。

以法军为例,配属的狙击组属于连级以上,班排等较小建制单位就以特等射手扛起狙击掩护和反狙击任务,相关做法可为台湾提供借镜。

随着时代的改变,重新调整狙击手的定位及训练目标,选择适合台湾的作战形态及环境,配合国军的装备,订定实战战术想定调整训练方式,才是真正务实的作为。狙击手不会消失,只是会随着时代转型。

狙击手必须对齐装备到达完全熟悉的程度。 图/美国陆军

狙击手必须对齐装备到达完全熟悉的程度。 图/美国陆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