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决定性证据找到!250万年前地球附近那颗超新星

www.creaders.net | 2020-10-09 15:58:55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地球附近有颗超新星,那对于我们人类来说,后果不会太美妙。但250万年前的超新星就很理想了。在地球上,60Fe(铁)的浓度偏高,那是超新星产生的铁同位素,所以科学家合理地推断,附近曾经有过超新星爆发。但是,多年以来,研究人员一直未能找到其它有说服力的证据。

决定性证据找到!250万年前地球附近那颗超新星

  现在,我们发现了核心证据——53Mn(锰),超新星产生的另一种放射性同位素。

  具体的研究报告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主要作者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的Gunther Korschinek博士。

  他们的关注点集中在所谓的锰铁结壳上。它们本质上岩石,但看起来像巧克力蛋糕。随着矿物从海水中沉淀出来,它一层一层地生长。研究人员发现,约250万年前沉积的层中60 Fe和56 Mn的浓度升高。这些沉积物的存在是当时附近超新星爆炸的证据。

  60Fe被称为已灭绝的放射性核素。因为它的半衰期是260万年,所以地球自身的60Fe应该在很久以前就已分解成镍。所以,现存的60Fe,应该来自近代天文学事件。

  当然,超新星并非铁同位素的唯一来源。渐近巨星支(asymptotic giant branch、AGB 这里原文应该是拼写错了)也能制造60Fe。我们的太阳,或其他低质量到中等质量范围(0.6到10太阳质量)恒星在寿命即将结束时,都会经历这个演化阶段。

  因此,在过去的几百万年中,地球上的60Fe可能有多种来源。所以,不能将其算作超新星的决定性证据。

  数十年来,科学家继续搜索;直到在锰铁外壳中同时发现了60Fe和53Mn。后者与60Fe不同,AGB恒星不能产生53Mn。它只能来自超新星。

  为了在蛋糕状锰铁结壳中找到53Mn,研究人员需要高精度的仪器来锁定单个原子。他们应用了加速器质谱仪。

  作者在论文中写道:“一种可行的检测地球储层中53Mn的方法,就像发现60Fe一样,是通过加速质谱(AMS)进行直接原子计数。”

  虽然这是对单个原子进行的超痕量分析,但现代科学技术足以令我们推断出,当时的超新星质量是太阳的11到25倍。

  另外250万年前有一场所谓的上新世海洋巨型动物大灭绝,是否与超新星有关?

  讲道理,它太远了,并不会导致直接的灭绝,但肯定会对地球的生态产生影响。甚至有科学家怀疑,正是由于这场超新星爆发,才迫使人类直立行走。

  同时,地球每8亿年就会进入其它超新星的杀戮射程,不知道下个轮回里受益的物种会是谁?

  *今天天文学领域最重要的新闻当然是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尤其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彭罗斯。当然,他老人家是真正的学术巨人,论威望、贡献和成就也不差你一个诺贝尔奖的肯定。

  不过媒体上已经有太多相关内容了,我特意选了个别的天文资讯。倒是不少人猜测,霍金健在的话也会获奖。忍不住说说个人看法。

  2018年霍金去世,2019年著名的首张黑洞照片公布,2020年向彭罗斯颁发了诺奖……霍金在世的话,会共享奖项吗?个人猜测,如果霍金健在,为了避免尴尬,估计今年连彭罗斯都不会获奖——就会为两位实际发现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天体物理学家授奖。按官网,彭罗斯获奖缘由是他学术生涯最早期,用广义相对论证明可以自然地演化出黑洞(传记电影《万物理论》里研究生刚毕业的霍金,听了当时已然是教授的彭罗斯关于黑洞演化的课程才选择了这个研究方向),相当于证明黑洞是可以存在于现实宇宙中的天体。现在通过观测证实了黑洞的存在,就可以说理论结合实际,显示了广义相对论的预言能力和正确性。而他和霍金共同的研究,以及霍金本人的成果,都是现阶段无法用实验或观测证实的理论。毕竟去哪里找个奇点来验证他们的定理,或者找个黑洞观察视界上的彭罗斯过程和霍金辐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