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人工智能非万能 人类可反败为胜

www.creaders.net | 2020-09-08 23:03:31  大卫.艾波斯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谷歌的人工智能下棋软件 AlphaZero 取得重大突破,也许连最强的半人马队都得在自由搭配棋赛里甘拜下风。先前的西洋棋软件是采硬干法,大量计算可能的棋步,依程式人员设定的标准评分排序,但 AlphaZero 则会教自己如何下棋,只需要知道规则,然后下无数盘棋,追踪行得通与行不通的棋步,借此提升棋力。这软件很快就胜过最好的西洋棋软件,连可能棋步远远更多的围棋也顺利攻克。不过半人马队的启示依然成立:涉及的宏观战略愈多,人类能着墨的愈多。

人工智能非万能 人类可反败为胜

  AlphaZero 的程式人员取得耀眼成功后,宣称这软件已经从一块“白板”变成独当一面的大师。

  然而从棋局起步绝非白板一块,这软件仍是在受规则限制下的世界里发挥。事实上,连在战术模式限制较少的电玩游戏上,电脑都面临巨大的难题。

  人工智能遇到的最新难题是《星海争霸》。这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许多虚构外星物种在银河系的远方厮杀争雄,游戏涉及的复杂决策远多过下棋,有战场要顾,有刺探要做,有建设要规画,有地景要探勘,有资源要搜集,全部环环相扣。

  纽约大学教授朱利安.托格留斯研究游戏人工智能,在2017年跟我说,电脑很难在《星海争霸》获胜,就算一时半刻赢过人类玩家,但人类玩家具备“长期调整策略”的能力,后来会开始反败为胜:“思考有很多层面。人类算是在每个个别层面很糟,但对各层面大致有概念,有办法加以整合,协调适应,这下子就厉害了。”

  2019年,人工智能在简化版《星海争霸》首次赢过专业玩家(后来这位玩家调整修正,在连输多局后击败电脑)。《星海争霸》的复杂战局反映出一件事:愈考验宏观战略的游戏,人类能发挥的空间愈大。我们最大的优势跟狭隘专业背道而驰,反而在于广泛整合的能力。

  盖瑞.马库斯是心理学暨神经科学教授,先前把自己的机器学习公司卖给私人叫车服务公司 Uber,他说:“在很局限的领域里,人类也许再过不久就难以做出多少贡献;在更开放式的领域里,我想人类绝对还能做出长足贡献。不光是游戏而已,我们碰到真实世界的开放式问题仍能胜过机器。”

  在西洋棋等有序的封闭式领域,回馈即时,数据庞大,人工智能迅速取得长足进展。驾驶方面,虽有交通规则,却带混乱模糊,人工智能即便有长足进展,仍面临不少难题。至于真实世界里没有硬性规则的开放式领域,历史数据无从完备,人工智能步履蹒跚。

  IBM的人工智能系统“华生”在益智问答节目《危险边缘》打败人类冠军,接着号称能替癌症治疗掀起革命,但人工智能专家告诉我,他们很担心华生会破坏人工智能研究在健康相关领域的名声。诚如某位癌症医师所说:“称霸《危险边缘》和治疗所有癌症的差别在于,我们知道《危险边缘》里面那些问题的答案。”

  至于癌症,我们连提出对的问题都尚难办到。

  2009年,地位崇隆的科学期刊《自然》宣称,谷歌的流感趋势系统能靠搜寻序列模式迅速预测流感的散播,跟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的准度不相上下。然而谷歌流感趋势系统很快便开始跌跌撞撞,在2018年冬季的预测值比实际情况高出两倍。

  如今谷歌流感趋势系统不再发布预测,只在页面打上“技术尚未成熟”等字样。马库斯以一个类比向我点出人工智能目前的限制:“人工智能系统就像学者症候群患者。”人工智能只能在封闭的稳定架构胜任有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