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什么?数字信息也有重量

www.creaders.net | 2020-08-15 15:38:53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数字比特生产速度的不断提高的发展趋势,可能会让世界可能会走向“信息灾难”。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研究员梅尔文·沃普森(Melvin Vopson)定位于理论物理学中更抽象领域的新研究指出,对于地球上的物质来说,不断增加的数字信息可能会产生不可预见的巨大后果。

什么?数字信息也有重量

  沃普森说:“我们实际上在一点一点地改变地球,这是一场无形的危机。”

  为了理解沃普森的思想,让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他去年提出的理论,即质量能信息等效原理。

  沃普森从1960年代德裔美国物理学家罗尔夫·兰道尔(Rolf Landauer)的研究中汲取灵感——兰道尔认为,由于热力学的限制,信息具有物理性质。

  在这些思想的基础上,沃普森假设数字信息不仅像兰道尔所建议的那样是物理上的实体对象,而且在存储信息时具有有限且可量化的质量。

  在沃普森的思想和理论计算中,相对于处于空状态的数据存储设备,当数字信息被加载时,数据存储设备的质量将少量增加。沃普森说,理论上质量的增加将是非常微小的,但仍然是可测量的。

  当然,沃普森的想法——质量-能量-信息等效原理——目前只是假说。

  有一篇新论文,探讨如果他的原理是正确的,会有什么可以辨识的后果——理论预言令人难以置信。

  首先,沃普森采用了IBM的估算数据,地球上每天产生大约2.5×10^18字节的数据。如果我们制作的数字内容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沃普森计算得出,在大约350年左右的时间内,所产生的数字位数将超过地球上所有原子的数量。

  沃普森说,即使在达到这一点之前,维持所有数字信息生产所需的功耗就已超过地球目前所能提供的能量。但这还不是全部。

  如果我们将质量-能量-信息等效原理考虑在内,那么大量的数字信息将对实体质量产生重大影响。

  “假设数字内容保守年增长率为1%……我们估计,大约需要3150年才能在地球上制造出累积1千克的数字信息,需要大约8800年,就可以把地球质量的一半转变为数字信息质量。”

  “如果是5%,20%和50%的增长率,数字就会变得非常骇人。”

  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数字内容将在短短225年内占整个地球质量的一半。

  当然,抽象的数学概念未必能与真实的物质规律相对应,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质量能信息等效原理本身。

  尽管如此,这是令人着迷的思想,沃普森希望他的想法能够激发进一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使我们能够更接近这些大问题的答案。

  沃普森说:“由于狭义相对论和兰道尔原理都被证明是正确的,因此很可能新原理也是正确的。”

  他的理论发表于《AIP Advance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