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相爱相杀30年

www.creaders.net | 2020-08-13 15:52:45  亚太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相爱相杀30年

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从来没有真正地和睦相处过。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两人有时是朋友,但更多的时候是死对头。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关系,两人才能彼此成就。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微软,就不会有现在的苹果;而如果没有苹果,也不会有现在的微软。

接下来,通过美国商业内幕网,让我们了解一下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之间的“爱恨情仇”。

80年代初,乔布斯飞到华盛顿,向盖茨推销微软为苹果麦金塔电脑(Mac电脑)制作图形用户界面软件的可能性。当时,不管是苹果,或者是乔布斯,都没有给盖茨留下深刻的印象。盖茨后来回忆乔布斯当时给他的印象时说:“乔布斯的意思似乎是说,我正在做一件秘密的伟大的事情,我不是真的需要你,但我可能会让你参与进来。”

560db80e9dd7cc1b008bec45.jpg

不过,盖茨还是和乔布斯一起出现在了1983年的一段视频中。在视频中,盖茨称赞苹果的Mac电脑,说它“真的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在苹果开发设计Mac电脑的最初几年里,微软和苹果一直携手合作。有一次,盖茨打趣说,他为Mac电脑投入的人力甚至比乔布斯还多。

然而,当微软在1985年发布第一个版本的Windows时,他们本就不稳定的关系破裂了。愤怒的乔布斯指责盖茨和微软抄袭了苹果的Mac电脑。但是盖茨并不在乎,他知道图形用户界面这一想法在未来非常重要,而且并不认为苹果拥有这个想法的专有权,因为盖茨非常清楚,苹果公司从施乐公司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获得了图形用户界面的创意,这是一个他们都很欣赏的研究机构。

所以,当乔布斯指责盖茨窃取了他的创意时,他给出了一个非常著名的回答:“好吧,乔布斯,我认为看待这个问题不止一种方式。我觉得这更像是我们有个有钱的邻居施乐,我闯进他家里想偷电视机,结果发现你已经偷走了。”

5e68fb3e54f25c369549d7fa.jpg

从那时起,乔布斯和盖茨就开始了激烈的竞争。“他们完全欺骗了我们,因为盖茨没有羞耻心,”乔布斯曾说。对此,盖茨回答说:“如果他相信这一点,他就真的进入了一个曲解的世界。”

5e68fb3e54f25c369549d7fa.jpg此外,乔布斯认为盖茨是个墨守成规的人,过于专注于商业。“如果他年轻时能喝点迷幻药,或者去修行,他会成为一个心胸更宽广的人。”盖茨则说,乔布斯“从根本上来说很奇怪”,“作为一个人,他有奇怪的缺陷”。但盖茨很尊重乔布斯的设计能力:“他真的不太懂技术,但他有一种惊人的直觉,知道什么是可行的。”

1985年,乔布斯从苹果公司辞职,创建了自己的电脑公司NeXT。尽管乔布斯不再为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工作,但这并没有改善两人之间的关系。1985年,乔布斯在接受《花花公子》杂志的采访时说:“如果NeXT输了,而微软的Windows赢了,我们将进入20年左右的计算机黑暗时代。”

不过,Windows还是赢了。到了80年代末,微软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势不可挡的趋势变得很明显。

时间快进到1996年,乔布斯出现在PBS的纪录片《书呆子的胜利》(Triumph of the Nerds)中。在纪录片中,乔布斯猛烈抨击盖茨和微软,说其生产的是“三流产品”。

在这部纪录片中,乔布斯说:“微软唯一的问题就是他们没有品味。他们完全没有品味。我不是说小的方面,我是说大的方面,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原创的想法,也没有把太多的文化带到他们的产品中。”

90年代末,苹果公司面临着严重的破产危险。1996年,当时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吉尔·阿梅里奥打算收购NeXT,让乔布斯回归苹果,盖茨试图说服阿梅里奥放弃这个想法。盖茨对阿梅里奥说:“我了解他的技术,你永远无法让它在你的机器上运行。你难道不明白史蒂夫对科技一窍不通吗?他只是个超级推销员。我真不敢相信你做出了这么愚蠢的决定。”

但到了1997年,乔布斯成为了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在他的第一次Macworld主题演讲中,他宣布他已经接受了微软的投资来维持苹果的运营,当时,比尔·盖茨通过也卫星链接出现在一个大屏幕上。

尽管两人并不总是意见一致,但盖茨显然很钦佩乔布斯。当苹果推出iTunes时,盖茨给微软发了一封内部邮件,说:“史蒂夫·乔布斯专注于几件重要的事情的能力,让人们能够正确地使用用户界面,并推广出革命性的产品,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当苹果公司在2001年推出iPod时,盖茨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些计划来证明这一点,尽管乔布斯又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我们可以迅速行动,做得更好。”

不过,乔布斯仍然对微软相当不满,尤其是在2000年史蒂夫·鲍尔默从比尔·盖茨手中接过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乔布斯曾经评价微软说:“他们的统治地位明显下降了。它们基本上已经变得无关紧要了。”我认为只要鲍尔默还在运营,微软就不会有任何改变。”此外,乔布斯也不怎么看好Windows的生态系统:“当然,他的分散模式奏效了,但并没有创造出真正伟大的产品。它生产的产品很烂。”

2006年,盖茨决定离开微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基金会上,乔布斯对此的评价也毫不留情。“盖茨基本上没有想象力,也没有发明过任何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他现在更喜欢做慈善,而不是科技,”乔布斯说。

尽管如此,两人还是以一种奇怪的方式相互尊重。在2007年的AllThingsD会议上,盖茨说:“我愿意付出很多来获得史蒂夫的品味。”乔布斯曾经说:“我钦佩他创建的公司,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欢和他一起工作。他很聪明,而且实际上很幽默。”乔布斯去世后,盖茨说:“我尊重乔布斯,我们必须一起工作。即使作为竞争对手,我们也互相激励。(他说的话)一点也不困扰我。”

最终,两人都成了传奇般的人物。乔布斯将苹果打造成了现在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而盖茨则是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