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世界最强“大型强子对撞机”拟开展新计划

www.creaders.net | 2020-05-26 23:50:21  CERN官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设施,但它处于长期停机状态,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升级。据CERN官网报道,该机构管理层于2019年底向理事会提交的新日程表显示,LHC将于2021年5月重启,并一直运行到2024年底。2025年将再开启新一轮升级,直到“高亮度LHC”于2027年闪亮登场。

世界最强“大型强子对撞机”拟开展新计划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设施

  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缩写为LHC)是一座位于瑞士日内瓦近郊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对撞型粒子加速器,作为国际高能物理学研究之用。LHC是一项国际合作计划,由全球85国中的多个大学与研究机构,逾8,000位物理学家合作兴建。

  LHC原计划于2008年正式运行,但因设备故障而延迟。2009年11月23日,它进行了修复完成后的第一次试撞。2015年4月5日,经过两年的维护与升级,LHC再度启动,并计划进行13TeV质子质子碰撞实验,探索未知领域,如:寻找暗物质、分析希格斯机制、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等。

  LHC是迄今为止人类建造的最大的粒子对撞机,于2012年发现了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举世轰动。随后几年里,LHC不断推动粒子物理向前发展。它还首次观测到五夸克态、双粲重子及粲夸克中的电荷宇称破坏现象等。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其运行潜能,CERN决定对LHC进行升级。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LHC二期运行结束,进入第二次长停机阶段,开启升级计划的安装调试。

  这一整年,科学家与工程师紧锣密鼓地实施加速器综合设施和各大实验的升级,以迎接LHC三期运行。所有机器和基础设施都将得到升级:整个粒子加速器链全面翻新;大量新设备正在安装;ALICE、ATLAS、CMS和LHCb四大实验的很多实验组件也将被替换。

  据悉,此次升级后,LHC将焕然一新,质子束团对撞能量将从13TeV(太电子伏特)跃升至14TeV,对撞能力也将有所提升。

  三期运行结束后,LHC将从2025年进入第三次长停机阶段。到时,工程师将安装“高亮度LHC”所需设备,为它在2027年年底的闪亮登场做准备。

  “高亮度LHC”将比LHC产生更多碰撞,预计在整个运行期间积累的数据量将比LHC多10倍。这一史无前例的大装置将有望观测到十分稀有的物理现象,并大大地提高测量精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