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拥有类地球轨道的超地球级行星被找到

www.creaders.net | 2020-05-19 21:19:46  天文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们怀疑,他们是不是通过一种特别绕弯儿的方式,发现了一颗神秘的地外行星。这个行星非常引人注意,不光是因为它和地球在某些方面相似到略显诡异,它还有一些显著的不同之处。在尺寸方面,科学家们觉得这个星球大概是地球质量的四倍。这个行星的太阳是一颗暗矮恒星,甚至可能是褐矮星,或称为“失败恒星”。行星年长达约 617 个地球日,然而它的轨道却大概相当于在我们太阳系的地球和金星之间位置。

拥有类地球轨道的超地球级行星被找到

  但是,发现这颗新地外世界的科学家团队并没有直接观测到。甚至也不是通过它与恒星的相互作用来确定找到它的。研究者是通过这颗行星及其恒星对光线的弯曲和放大作用才发现了它,就像棱镜一样——这种现象叫做引力微透镜。

  这种现象是基于一个实施,即:大质量天体会弯曲自身附近的空间。将望远镜、大质量天体和目标以恰当方式排成一线时,中间的大质量天体就会弯曲目标发出的光,将其放大。根据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对这一新研究发现的声明所说,这是个非常罕见的事件——罕见到,只有百万分之一的恒星,会在任意时候观测到透镜现象。

  为了发现这颗行星,科学家们把以下两家机构的微透镜观测结果组合在一起:位于波兰的 Optical Gravitational Lensing Experiment(光学引力透镜实验),以及站点分别位于智利、南非和澳大利亚的 Korea Microlensing Telescope Network(韩国微引力透镜望远镜组)。

  科学家们可以使用微引力透镜观测的精准细节,来计算出起到透镜作用的天体——通常是一颗单独恒星。但是,分析了微引力透镜作用下和没有该作用时的目标亮度后,科学家们发现,这个透镜其实上是一个系统,而非一颗单独恒星。要完成这个伟大发现,需要仔细研究五天内的数据,来分离出其中五个小时的有关联观测,然后还要确定,这个不寻常的发现,并非是因为机器的偶然错误。

  结果得出了这个远距离恒星系统的基本描述:一颗质量为太阳十分之一的恒星,和一颗质量可能为地球四倍的行星——可以成它为超地球级,或亚海王星级——这颗行星的轨道距离在金星和地球之间。这种组合让人很兴奋,因为在截至今天发现的数千颗地外行星中,有这种轨道的行星世界非常罕见。

  该研究论文发表在 5 月 7 日的《天文学》(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期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