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暂未发现新冠病毒猫传人,但可猫传猫”

www.creaders.net | 2020-04-08 14:39:31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3日,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合作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题为:SARS-CoV-2 neutralizing serum antibodies in cats: a serological investigation 的研究论文。随后,有媒体以“研究发现新冠病毒可以感染猫:14.7%的猫已感染”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

  4月4日,上述论文作者之一,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界定范围的情况下单独摘出“14.7%的猫已感染新冠病毒”并不准确,会造成民众的一个误导和恐慌,这是不可取的。” 金梅林表示。

  她介绍,在调查样本中,14.7%的猫血清可以通过间接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到新冠病毒抗体的存在。取样范围为武汉地区高风险来源的猫,比如这些猫与新冠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或与相关传染源有过接触的样本。

  作为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猫与人类有着非常密切的接触。因此,开展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在猫中的感染情况的排查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疫情爆发期间及发病严重的地区。

  据悉,研究人员对武汉符合样本条件的143只猫的血清进行研究,包括新冠疫情爆发后102份样本,爆发前的39份样本,以及2份作为验证交叉反应的猫传染性腹膜炎的高免血清。研究者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对SARS-CoV-2 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RBD)进行抗体反应性筛选。研究发现,以疫情爆发前的39份样本作为对照设置阈值,疫情爆发后的102份样本中的15份,14.7%呈阳性。即在调查样本中,14.7%的猫血清检测到新冠病毒RBD-ELISA抗体。

  为了确认猫体内是否产生新冠病毒的特异性中和抗体,研究人员对15份ELISA抗体阳性的血清样本进行检测,其中,11只猫的血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的中和抗体(10.8%),效价从1/20到1/1080不等。

  研究发现,猫主人为新冠确诊患者的3只猫的中和抗体效价最高,分别为1/360,1/360和 1/1080,这表明高中和抗体滴度可能是由于猫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所致。

  证实新冠病毒传染猫后,可在猫与猫之间传播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等人也做出了类似的研究。该团队3月31日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的题为“Susceptibility of ferrets, cats, dogs, and different domestic animals to SARS-coronavirus-2 ”的论文中介绍,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雪貂和猫中复制效率很高,而在狗、猪、鸡和鸭中复制能力微弱。此外,研究还发现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研究人员将未接种病毒的猫与已经感染病毒的猫放进两个距离接近的笼子里,一段时间后,未接种病毒的猫也被感染了。进一步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中飞沫在猫之间传播。

  猫非新冠病毒中间宿主 尚无猫传人证据

  金梅林向红星新闻介绍,目前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是由病人或病毒的污染物与猫密切接触后,传染给猫的。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猫感染新冠病毒后又能传染给人。“自然感染状态下,猫身上即使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鉴于其适应性和侵染性的局限,其传播风险也是有限的。”

  金梅林说,对于猫可感染新冠状病毒,民众不用过度担心,更不要遗弃猫,要科学、理性对待。“建议如感到不舒服,如咳嗽、打喷嚏等,不要与宠物密切接触,应保持一定距离。对高度可疑的宠物应做好卫生防疫措施。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她补充道:“在疫情期间,排查易感动物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猫易感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对有些潜在的风险本着科学的态度进行探究,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