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口罩寿命想延长? 这“方法”简单又有效

www.creaders.net | 2020-03-25 23:33:4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口罩寿命想延长? 这“方法”简单又有效

为了防范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快速传播的疫情,世界各国许多民众都在疯抢口罩,但目前各个国家的口罩的供给量,即使已跃居世界第二大口罩生产国,日产近1300万片的台湾,也无法满足民众生活所需。

对台湾2300万人口而言,即使每天1300万片口罩的产量,距离“每人每天一片”的目标都还有段距离,只能靠政策来分配,降低民众压力。其它国家的民众就更不用说了,常常是一罩难求。

只是口罩难买,但使用时间又不久,就必须更换,否则过滤病菌的效果不但会下降,沾染病毒的机率也会提高,跟“没戴口罩”差不多。也因为如此,各种延长口罩寿命的使用方法也一一出笼。但这些方式也各有优劣。

●口罩寿命增加3~5次

其中台湾食药署就针对“医疗用口罩”进行测试,发现只要用“电锅干蒸消毒法”后,病菌过滤效率(BFE)与加热前几乎没有什么改变、都能维持在99%以上。所以只要透过电锅干蒸法来消毒的话,医疗口罩就可以再用3~5次。

至于让许多民众感到疑惑的:医疗口罩消毒过后还有效吗?食药署也表示,只有这个方法可以维持效果!

因为口罩消毒的方法虽然有很多种,但由于医用口罩的内衬过滤材质,大多是经过静电处理的不织布,所以如果使用“喷洒酒精”或其他“湿式消毒”的方式,口罩的过滤效能都会因此降低。

而唯一比较可以信任的消毒作法,就只有“干式”消毒。常见的方式有:烤箱、电锅烘干、紫外线杀菌等方法。但2018年台湾中山医学大学职业卫生学系赖全裕的论文也发现,电锅干热法可以“杀灭N95口罩上喷洒的枯草杆菌孢子”,但若使用紫外线光杀菌的话,效果就差了些。

因此以器材取得的容易度、方便度,还有效果来看,电锅干热法不但能够进行医用口罩杀菌程序,同时还能保持适当的杀菌效果,最重要的是,口罩的过滤效能也能兼顾。以下就为大家介绍处理步骤。

●医疗口罩采“电锅干蒸消毒”步骤

器材:10人份电锅(这样口罩才能平放)

注意事项:须采干热杀菌,不可加任何水。而且电锅高温会破坏口罩,所以务必要加内锅,不能直接放锅底。

1、在干燥的电锅中置入内锅架后,再放入内锅。

2、将医用口罩平放于内锅后,盖上外锅盖。

3、按下电锅加热开关,大约等待3分钟,开关会自动跳起,然后再静置5分钟,让锅内的热空气可以充分杀菌。

4、打开外锅盖,即可完成杀菌程序。

5、等电锅冷却后,就可以再进行下一批口罩的杀菌程序。

●医疗口罩消毒后的注意事项

1、虽然可以消毒,但医用口罩还是要尽量以一次性使用为原则,不得已才使用电锅干蒸消毒法。

2、出入传染一些高风险场所,如医院、密闭空间等,都要记得配戴医用口罩,而且要记得每天更换。如果发现有破损或弄脏,也要马上更换。

3、出入户外或低风险场所,则可以改用一般布口罩,若使用医用口罩,在没有破损、脏污的前提下,如果要增加使用次数,就可以使用电锅干蒸消毒法。只是消毒3-5次后,还是必须要更换口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