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信息爆炸: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新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9-12-25 19:43:0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信息爆炸: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新挑战

善治从来都非易事。领导者所依赖的信息难以解读;他们决策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现代通信技术只会放大这一挑战:不断扩大的信息和假信息洪流,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以理解这个世界,而互联网带来的各种相互联结,使不可预见的后果更有可能出现。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国际管理学教授毛罗•纪廉(Mauro Guillén)表示:“技术和全球化使更多人能够在无需中间人、且通常也不受中央当局监管的情况下,进行更多的相互联系和自由交易。这种复杂性——因为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可活动环节和更多的相互联系——正导致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

考虑到每日产生、交换或上传的数据量,这是一个不断超出我们应对能力的问题。正如历史学家、哲学家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在其2016年出版的《未来简史:从智人到神人》(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一书中警告的那样,新知识会激起变化,当我们试图理解这种变化时,我们会迅速积累更多知识,从而导致进一步的变化。结果是,我们越来越难以弄明白当前的态势,政策制定者必须不停地追赶变化。

以欧盟(EU)监管个人数据使用的尝试为例。2012年,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列举了其对个人数据的处理过程可能如何侵犯公民隐私的担忧,以及对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经过6年时间和许多次修订,该提案才通过成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简称GDPR)。然而,根据科技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在此期间,全球现有数据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33万亿千兆字节(GB),而到2025年可能达到175万亿GB。更多的人正在以更多的方式分享更多的信息,而这是2012年时未预见到的。

与此同时,GDPR自身也改变了数据环境。分析人士和商界领袖认为,如今需要新的规则来应对无法预见的后果。企业纷纷抱怨遵守该条例的成本和复杂性,大量美国网站已采取措施完全屏蔽欧洲用户,以免因未能遵守新规而遭受惩罚。与此同时,那些要求企业解释人工智能(AI)所做决策的规定,似乎未能明白机器学习正变得多么复杂。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围绕科技会让世界越来越小、也越来越复杂,担忧一直在稳步加剧——或许这并不奇怪,因为科技带来的生存威胁已经从核武器扩大到包括气候变化(以及任何由此引发的地球工程)、基因编辑和人工智能等。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人们不太理解的投资工具让各国经济摇摇欲坠,这使我们更加担忧自己理解事物的能力不足。

对理解事物的最佳实践进行整理和规范化的尝试,不仅让冷战规划者伤透脑筋,时至今日,也让商业学者和管理顾问劳心劳力(他们往往可以从中获利),如今又吸引了大量在线受众。博客、播客以及诸如Rebel Wisdom、Future Thinkers这类YouTube频道,旨在为关注者提供理解世界及做出正确决定所需要的工具。

丹尼尔•施马赫滕贝格尔(Daniel Schmachtenberger)就是这样一个声音,他在YouTube上的访谈以及他的播客“Civilization Emerging”已经影响到成千上万人。他在一段视频中说:“由于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不断增加的人口乘以不断扩大的人均影响力——我们正在做出越来越多会产生重大后果的选择,而我们用来指导这些选择的理解能力却越来越糟糕。发展越来越快的技术正在带来越来越多的虚假信息。”

施马赫滕贝格尔认为,加强个人处理和过滤信息的能力对改善“信息生态”大有帮助。人们需要习惯处理复杂信息,应该训练自己不那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他表示:“说‘嘿,把它弄得简单到每个人都能理解’和说‘(让我们)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背后的推动力是不一样的。”

当然,社会早就习惯了处理复杂性。没有哪个人能记住美国的全部法律,或者成为每一个医药领域的专家。图书馆、数据库以及专业和学术网络的存在是为了汇集专业知识。

越来越多的数据轰炸——可以指导任何行动的信息不断增加——正在将这类系统推向极限,促使人们利用计算机来分担这些工作。然而,这只是推迟了问题。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尖端,它的决策过程也变得越来越不透明。至于是否信任它——比如让它在一个交通拥挤的市镇上操控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仍取决于我们的选择。

纪廉教授警告称,领导者绝不能将所有复杂的思考交给云端来完成,他们需要像以往一样熟练地处理信息,对信息进行批判性评估。他认为,将灵活性融入决策过程中至关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