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www.creaders.net | 2019-09-29 23:49:47  远读重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这篇文章,会把《蒂姆·库克传》的主要精髓提炼出来。作者主要的用意是告诉读者:库克的一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范本,他告诉我们一个旷世天才的继任者,怎么在重重压力之下,找到自己最好的位置?

1.

乔布斯本可以......

2011年8月11号,周日,库克拿起手机,接通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史蒂夫·乔布斯,他请库克到他家里坐坐。

库克问:什么时候?

乔布斯说:现在。

库克即刻动身,当他抵达的时候,发现此行的收获只有一句话:乔布斯希望他接任苹果公司的CEO 。

那时的乔布斯已身患癌症8年,刚刚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但两个人都心照不宣地相信——至少是假装去相信,他还能活上很长一段时间。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那年春天,乔布斯对后来《乔布斯传》的作者艾萨克森说:“我会战胜癌症的。”

他相信自己能挺过去。

多年以后,库克回忆起那次拜访时,他跟乔布斯讨论了半天“自己当CEO,乔布斯当董事长”到底意味着什么。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在2014年清华大学举办的“巅峰对话”中,库克讲出了一个更正经、更引人深思的版本,他说:“乔布斯刚让我接手CEO的时候,我说我担当不了。然后他给了我一句让我受用终生的建议:你要保持专注,永远不要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换做是乔布斯,他会怎么做?”

乔布斯说:“有人批评我脸皮厚,但我认为,每个CEO都要有顶住非议的能力,否则人太敏感、耳根子太软,是当不了CEO的。社交媒体上有太多的噪音,你要坚持自己的决定。”

2011年8月24号,在苹果的董事会例会上,乔布斯正式将CEO的位置传给了库克。但库克也没有“抛弃”乔布斯,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他都三天两头地往乔布斯家里跑,他说:“每次我见到他,似乎他都在好转。他也有这种感觉。”

2011年9月30号,一个周五,库克说:“我和乔布斯一起看了一部电影,我们边看边聊,聊了很多,我觉得他过得很快乐。然而那个周末,情况却急转直下。”

短短5天之后,2011年10月5号,乔布斯去世。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很少有人知道,虽然终于可以“继承大位”,但库克比所有人都感到更遗憾,这种遗憾甚至超越了乔布斯的家人。

因为他本可以“救活”乔布斯的。

在库克眼里,乔布斯不仅是他的老板,更是他的挚友,他说:

有一天晚上,我离开他家的时候很伤心。我看到他身体状况很糟糕,腹腔积水导致他腹部凸起,他整天都躺在床上,非常憔悴。

他曾跟我提到他的血型,很罕见。他一直都在等待肝脏捐赠者出现,却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我做了一些研究,如果血型一样,肝脏可以再造血。即便切下一小块,我也没什么事。

我去验了血,发现自己也是稀有血型。我决定去做检查,看看自己是不是合适做活体移植。如果我不快点行动,我觉得他就要死了。

我去了一家离湾区很远的医院,我不想被别人认出来。检查做完后的第二天,我去了他家。

卧室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跟他说,我想捐献自己的部分肝脏给他,但我话还没说完,他就高喊着打断了我:“不行!我绝不允许你这样做,我永远都不会接受的!”

因为肝脏问题,他已经奄奄一息了。他面前明明有一个健康的人能救他,我说:史蒂夫,我的健康状况没问题。我做过检查了,做手术没什么风险,我会康复的,但他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他的回答不是“你确定要这么做?”“不是,你让我想想。”而是“不行,绝对不做!”

他说这话的时候,差点要从床上跳起来。我们共事13年,他只对我吼过四五次,这是其中一次。

无论库克怎么苦口婆心地劝说,乔布斯都坚决不肯。最终,苹果永远地失去了乔布斯。

乔布斯走后,苹果需要找到下一个继任者,一个起码能“望其项背”的CEO。然而让很多人惊掉下巴的是,这个人竟然是蒂姆·库克。

本来有传言说,苹果董事会本来想从外面“空降”一个CEO 。也有人说,苹果下一个最有远见的人,是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他主导参与了 iMac、iPod、iPhone和iPad等重要产品的设计,他是最像乔布斯的人。

而蒂姆·库克,没人觉得他是个有远见卓识的人,他身上也仿佛没有半点乔布斯的影子。

他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甚至都没有在苹果的产品视频中露过脸,连他的百科词条都让人感觉缺斤少两、乏善可陈。

但对于苹果内部的人来说,库克的继任似乎再正常不过了,他就是乔布斯最理所应当的接班人。

这是因为:首先,乔纳森对“当官”没兴趣,他只想做设计师;其次,在早先乔布斯因病休假的时候,都是作为首席运营官的库克,代为行使CEO的职责。

8年以前的人们不会想到,库克会是那个带领苹果冲上1万亿市值的领袖,当时的他们只知道,苹果找了一个跟乔布斯一点也不像的人来执掌苹果。

所以,这种安排看上去更像一个结局,而不是新的开始。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库克接手公司以后,他给员工发出的第一封信,也是完全在预期之内的、非常“温和”的抚慰:

“我希望你们相信,苹果不会改变……我相信,我们最好的时光就在前方,我们会一起继续让苹果成为一个神奇的地方。”

2011年10月4号,苹果发布了新款手机——iPhone 4S。

在发布会的前排,空着一个座位,上面写着“预留”给乔布斯。它似乎预示着第二天,乔布斯的去世。

连苹果的死对头微软公司也降了半旗致哀。

iPhone 4S的销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部iPhone,首周末销量超过400万部。当时尚未上市的《乔布斯传》,在他去世后的预定量,比去世前暴涨42000%。

没人关心那个“谁都不认识的”新任CEO 。反正封了神的男人,换了谁都没法超越。

2.

“别人家的孩子”

1960年11月1号,库克出生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他在三个兄弟中排行老二。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父母都是当地农民出身,爸爸在造船厂工作,妈妈是一个兼职的药剂师。库克的一生,都和父母保持着特别好的亲密关系。

1971年,为了让三兄弟上个更好的公立学校,他们举家搬到了40公里外的一个小城市——罗伯茨代尔,这是美国南方最典型的小镇,拥有大片肥沃的良田,面积只有13平方公里。

库克小时候,这里的人口只有2300多人,镇上基本谁跟谁都认识。没有电影院,没有保龄球馆,30年来,连镇长都是同一个人。

库克很适应这里的新生活,在学校里,他是一个又聪明又勤奋的好学生。他最擅长各种需要分析计算能力的学科——几何、代数,等等。1978年高中毕业的时候,他是全年级的第二名,可他并不是个书呆子。

曾经的同学评价他说:“你会觉得跟他在一起很舒服。我还真不认识有谁不喜欢库克的,他性格非常好。”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不仅如此,库克还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这一点在后来成为CEO之后也有体现。

苹果CEO库克:我本可以救活乔布斯

早年,库克除了会学习、会社交,还有着不错的商业头脑。他送过报纸,在饭馆打过工,还跟妈妈一起去药店做过兼职。他在高中编写校刊,还负责去拉广告赞助,他在的那年,校刊的销量和广告收入都破了纪录。

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库克选择了离家近的奥本大学,开车只需要3个小时就到了,他说:“富人家的孩子都去了更好的阿拉巴马大学,工薪家庭的孩子去了奥本——我觉得我跟他们是同类人。

而库克选择的专业,叫工业工程。如果你问这个专业是干什么,它的核心只有两个字:优化。

很多工程院系,比如机械工程、电子工程,都是“做”东西的——做机床、做芯片,是要“打造”一个复杂系统出来。而工业工程不“做”东西,它讲究的是如何“优化”一个复杂系统,减少浪费,更充分地利用好各种资源。

本科期间,库克做了一个优化当地红绿灯的指挥系统,动态调整红绿灯时长,减少车辆的排队等待时间,后来当地交警真的采用了他这套系统。

如果你能理解工业工程是干什么的了,这对于你理解他后来在苹果的工作,乃至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非常关键。

3.

从毕业到苹果,中间差了个IBM

1982年,库克毕业,苹果上市已一年多。但此时22岁的库克还没有注意到这家小公司。

IBM的HR找到了刚毕业的库克。这家IT巨头刚刚发布了他们第一台个人电脑,整个计算机行业方兴未艾。

他们开出的条件不错,库克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