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为什么AlphaGo不跟人打麻将

www.creaders.net | 2016-03-23 07:08:0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歌AlphaGo 4:1战胜棋王李世石,于是有人担心:连围棋这种动脑子的事儿机器都能完胜,它取代人类不也是指日可待吗?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3月19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表示,机器会比人类更聪明,但是机器永远不会像人类那样有智慧,“应该用机器来解决问题,应对气候变化、疾病和贫穷。”脸书(Facebook)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也表示:“人工智能会比依靠人来驾驶汽车更安全。人工智能还可以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治疗的效率。”

  3月18日,正在出版国内首套系统实用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书系的湛庐文化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邀请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360 云公司CTO何万青、三星研究院高级技术总监史媛媛等人,在“人机博弈的未来”专家春季研讨会上分享了他们对人机大战的理解。

  “机器能跟猴儿一样就不错了”

  清华大学朱小燕教授分析,机器的发明肯定是在某些领域要超越人类,比如飞机与汽车,人类之前一直是怡然自得地使用着各种机器的,但是此次面对AlphaGo却有如此大的恐慌,究其原因,是因为这次机器是对人类的智商提出挑战。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机器能做得跟猴一样,就很不容易了。”朱小燕认为,所谓跟猴一样,就是它可以完成作业,你让它干什么,它就能任劳任怨地干什么。“但是,只有当机器可以自动地从文字中去凝练、去传承叫做知识的东西时,它才有可能战胜人类。”

  此外,三星研究院史媛媛博士提出:“人类真正的价值在于人类具备面对未知环境的反应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创造力;总结、提高、抽象的能力,想象力、直觉力,深度的思想能力。这些都是机器很难具备的。机器只是个记录人类知识经验的模型而已。”

  “下下围棋还可以,麻将不行”

  关于此次人机大战给我们的启示,360云公司CTO何万青认为,“日本围棋大师藤泽秀行曾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五’,意思是人类顶尖棋手离完美理解围棋真谛相差甚远。AlphaGo运用评估网络和策略网络学会判断最佳落子,这次,或许能帮助棋手提高对围棋真谛的理解。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机器的进步,也将不断提升人类无能的标准线(机器做得越多越显示出人类在该方面的无能)。”

  何万青还提到:“AlphaGo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可以维持一个稳定的状态,而人却会情绪波动。但是,机器擅长的是在规则完备的情况下,按人类要求执行任务,所以AlphaGo更容易学会围棋而不是麻将。”云基地执行董事杨立认为,人某些时候会发挥“不靠谱”,所以难以维持稳定,但这些“不靠谱”也诞生了艺术、创造性等,但是有意思的一点是,世界发展的突破点也正是靠这些不靠谱的因素来推动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AlphaGo不跟人打麻将?何万青解释:“围棋这个项目叫做完备信息的比赛,但是如果跟人打麻将就不行,因为人可以使诈,你不会得到所有的信息。”

  何万青在观棋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次AlphaGo走出了几步棋谱上或者一般知识上说的‘臭棋’,看似不可扭转的败局,都在后面接上几步成为了好局。”

  “这就是基准测试涉及到的一个问题,叫做‘围棋真理’。”何万青接着解释道,“因为围棋可下的点和深度能走多远乘在一起,它的数目是远远超过宇宙中原子的数目的,所以不可以用穷尽的办法下棋。我们可不可以在19乘19上面找到最好的走法?我记得日本有个出名九段叫藤泽秀行,他说人类探索出可下的最好的棋也只达到了围棋真理约5%。”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AlphaGo走出人类认为的“臭棋”以后仍取得胜利,“那么深度学习算法,就要靠机器的能力了。剩下的95%,我们是可以靠机器协助尽快找出来的。”何万青说。

  “让机器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书系的国际委员、人工智能商业化先锋、斯坦福伦理学教授杰瑞·卡普兰特通过视频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技术的发展就是机器不断实现自动化任务的进程。”

  他指出,“国际象棋和围棋软件只是我们通过编程实现的自动化任务,‘机器很聪明’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如‘calculator’曾经是需要大量细心、专业技能的计算师职业,却是最早被计算器这一小设备所替代的。展望未来,我们将看到各项人类的智力任务被自动化,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的进程,但人类不会被机器替代,这也是我在湛庐文化即将出版的《人工智能时代》(Humans Need not Apply)中提到的观点。”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书系的国际委员、畅销书《与机器人共舞》作者约翰·马尔科夫以无人驾驶为例探讨人机差异,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能在市区、校园或者居民区控制方向盘、刹车、油门,但要想完全替代现有汽车仍为时尚早。从某种意义上看,设计无人驾驶汽车不如做好辅助驾驶,更好地保障人类的安全。

  机器之心联合创始人赵云峰也提出:“与其纠结于这些遥不可及的问题影响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不如把精力花在技术和算法的研究上,让机器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我很期待,深度学习在解决人工智能提升围棋棋艺之外,能在医疗、教育等行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