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乔布斯为何从不看用户调研报告

www.creaders.net | 2015-10-01 21:56:47  磐石之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乔布斯为何从不看用户调研报告

  有读者在“磐石有声”群里问我:“乔布斯曾经说,我们不做市场调查,我们也不招收顾问,我们只想做出伟大的产品。乔布斯非常赞同老亨利·福特的话—如果你问消费者他们需要什么,他们会告诉你需要一匹更快的马。为何现在的互联网产品公司都说要把握用户需求呢?”

  这个问题,我的读者们都没能给出答案,我也没有在群里立刻回答他的提问,因为这个问题让我思考良久。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乔布斯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企业领袖,其性格上更是一个超级的偏执狂病患者。我记得在《乔布斯传》里有关他辍学后在一家公司工作,不顾所有同事的反感赤脚上班、一周不洗澡,坚信只吃苹果可以让身体不洗澡也会散发出芳香,最后不得不一个人在夜里上班,从而与所有人隔离开。

  还有一个故事,是乔布斯买了新房子准备结婚,结果半年过去了,他却买不到一样自己满意的家具,整个大房子里空空荡荡的。而在产品方面,乔布斯的偏执故事更是比比皆是,比如,他曾坚信只有3.5寸屏幕更适合单手把持……

  乔布斯一直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他曾抛弃了自己与前女友生下的女儿丽莎,好几年都不肯相认,他曾多次在外人面前说谎却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和脸红。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这种人要么是艺术家,要么就是疯子。

  如果用马克思的理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基本都可以被认为是精神病患者。然而如果从生物角度而言,追逐自己内心深处所崇尚的完美与自由,是一切生物最本质、完全相同的夙愿。

  英国知名小说家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里曾写过一个叫查尔斯的男子,40多岁的他抛弃了银行工作、妻子、孩子和英国人的身份,只拿着100元钱,去法国巴黎学画画,5年后在巴黎贫困如洗,后来沦为码头搬运工,接着又患了麻风病,被流放到一座无人小岛,真正的拥有了一个人的世界。

  在查尔斯的心里,他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家庭、孩子和生活,而是他太热爱画画,认为一切都在干扰他画画,当他拿起画笔,他感觉自己就是自己世界里的国王,这种人是偏执狂的极致。然而,他追随的却是自己的内心。正如乔布斯的名言:“追随你的内心。”

  著名作家兰德也曾描绘了一个人物Howard,这是一个才华横溢却偏爱特殊建筑艺术的建筑师,他不希望随波逐流的建造社会上的传统建筑,所以被大学开除。而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却因为特殊的建筑风格而难以获得客户,在好不容易获得一个客户后却被同学抢了订单,结果同学并未按照他的图纸设计建筑,他炸掉了这所建筑,差点因此获罪,然而他追随自己内心的演讲打动了法官,最终被判无罪。然后有人资助他建造了一座属于他自己梦想的大厦,成就了他一个人的世界。

  艺术家与精神病患者只有一层窗户纸这么薄,而他们却都在追随自己的内心,拥有一个人的世界。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偏执狂都会成为艺术家,并非所有艺术家都能获得Howard一样的好结果,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将社会关系与偏执做一些平衡,或许我们就能够创造出伟大的产品。

  接下来,还是要谈下乔布斯为何不做用户调研却创造了伟大的苹果。“如果你问消费者他们需要什么,他们会告诉你需要一匹更快的马”这是乔布斯认可的老福特的话。福特兄弟在100多年前创造出汽车,对马车进行了替代,而当时在用户的脑海里,马车要比汽车更安全,存在抵触情绪。

  乔布斯创造了世界第一台个人PC,对大型机、微型机进行了颠覆,而当时的企业、人都认为计算机就应该是庞然大物;乔布斯用iPod这种数字音乐设备颠覆了唱片业,而当时的人们则认为卡带、CD才更原声原味;乔布斯用iPhone第三次颠覆了手机业,而当时的人们则认为手机带有键盘是必须的。

  超级偏执狂的乔布斯,标新立异的独立思考,改变了世界,这也应验了“只有偏执狂才可以改变世界”的名言,如果他仍然活着,相信会第四次改变世界!与查尔斯、Howard的区别在于,乔布斯虽不遵从用户需求,却拥有创造行业规则的强大洞察力,以至于可以改变整个世界。

  最后我承认,我自己就是一个偏执狂,也活在我自己的世界里。我不能容忍别人对我的文章说三道四,对一切影响我独立写作和思考的人、事、物视而不见。然而我能否获得“一个人的世界”,成为这个世界的国王?我想这主要还是在于一个人的内心。

  或许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金钱、地位,而在于他是否有自己的坚持,并一直坚持追随自己的内心,这对于个体来讲他就获得了最大的成功。那个未能成名的画家查尔斯、建筑师Howard,在我看来都是和乔布斯一样获得最巅峰成就的人,因为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整个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