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乔布斯与盖茨罕见合影:一生之敌 并肩而行

www.creaders.net | 2012-11-30 10:53:11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自始至终保持着亦敌亦友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复杂关系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当时微软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为苹果公司的Apple II个人电脑开发应用软件。

  20世纪80年代初,乔布斯开始开发最初的Mac电脑,他想要微软为他编写BASIC语言(一种易于使用的编程语言)及一些应用软件——如文字处理、图表和电子表格程序。

  于是,他去盖茨在西雅图附近的办公室进行拜访,并向盖茨描绘了一幅诱人的前景:Mac电脑将因为友好的图形界面而走进千家万户。盖茨同意为Mac编写 BASIC语言,同时开发新的电子表格(Excel)和文字处理程序(Word),并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盖茨经常去库比蒂诺苹果公司总部观看Mac操作系统的演示,但他并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 此外,乔布斯的态度也让盖茨产生反感。 “当史蒂夫说‘我们正在做的一件大事。我们其实并不真的需要你,但我们可以让你一起来’,我感到一种古怪的诱惑。”这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式,他喜欢说:“我不需要你,但我可以让你参与。”

 

  微软将开发出用于Mac系统的图形化软件,使个人电脑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两人都为这一前景感到兴奋。微软部署了一个很大的团队来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在Mac上投入的人力比他多。”盖茨说。最初乔布斯认为微软程序员的作品并不理想。“他们最初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是可怕的,”乔布斯回忆说,“但他们坚持了下来,使它们变得更好。”

  盖茨喜欢去苹果公司总部访问,在那里他看到乔布斯与他的员工之间的古怪互动,看到乔布斯展示他的怪癖。 “史蒂夫自始至终像一个穿花衣的吹笛手,经常宣讲Mac将如何改变世界。”有时,乔布斯开始时兴致很好,然后突然变得情绪低落,并与盖茨分享他的恐惧。

  当时,微软正在开发DOS操作系统。当乔布斯和他的团队开始与微软密切合作时,他们越来越担心微软将会克隆Mac,开发出自己的版本。Mac团队的成员安迪·赫茨菲尔德说,他在与微软接触时被问及太多关于Mac操作系统的问题。赫茨菲尔德回忆说:“我告诉史蒂夫,我怀疑微软会克隆Mac。”

  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1973年,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在施乐帕洛阿图研究中心(Xerox PARC)诞生,并引入了“桌面”的称唿。盖茨认为,图形用户界面(GUI)是计算机的未来趋势,微软和苹果一样具有追随这一趋势的权利。毕竟,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诞生在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而不是苹果公司。

  在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最初的交易中,乔布斯说服盖茨同意:在苹果公司Mac上市(预计在1983年1月)一年后,微软才能为其他公司开发图形软件。不幸的是,苹果公司没想到Mac的推出会延迟一年。因此,当盖茨1983年11月透露微软将为IBM个人电脑开发一种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时,他并没有违反约定。

  但乔布斯大为光火。他知道他对此没什么办法,但他还是对微软进行了勐烈抨击。 “马上把盖茨叫过来,”他命令迈克·贝尔奇(Mike Boich),贝尔奇是苹果公司向其他软件公司的传道者。

  盖茨来了,并愿意与乔布斯讨论此事。 “他把我叫过去,并表现得很愤怒,”盖茨回忆说, “我去了库比蒂诺,就像一个服从命令的人。我告诉他,我们正在开发Windows。”

  会谈在乔布斯的会议室里进行。盖茨发现自己被十个苹果公司的员工包围,他们都在等着他们的老板对盖茨进行攻击。乔布斯没有让他的手下失望。 “你正在把我们撕成碎片!”乔布斯喊道,“我信任你,现在你反而对我们进行掠夺!”

  盖茨冷静地坐在那里,看着史蒂夫的眼睛,然后用他尖锐的嗓音对乔布斯进行了一次经典的反驳。“好吧,史蒂夫,我认为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看待这件事。我认为它更像是这么回事:我们同时拥有一个名叫“Xerox”的有钱邻居,我破门而入,想偷他的电视机,却发现你已经把它偷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