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乔布斯全家福曝光 父子感情非常好

www.creaders.net | 2011-10-24 14:56:0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乔布斯甫出生就遭生父母遗弃,由蓝领家庭夫妇领养,之后一直跟养父姓。外界一直揣测被生父母遗弃令他留有心理阴影,他直斥荒谬,但在自传中承认小时候曾为自己的生世哭过。

那时,乔布斯年约 6、 7岁,一天他告诉邻家女孩自己是被领养的,邻家女孩不懂事地反问:「那麽是你亲生父母不要你吗?」小乔布斯听罢如雷轰顶。他忆述:「我哭着跑回家,父母说:『不是这样的,你要明白。』他们说:『是我们特别将你拣选出来。』」

养父母视他为亲子,他从没感觉被遗弃,反而一直视养父母为「 1,000%的父母」,养父母更令他自觉特别。至于亲生父母,他说:「他们只是我的精子和卵子银行。」很功能主义!

他 15岁开始吸大麻,之后更食迷幻药,反映了心灵的脆弱。他长大后接触佛教,到印度静修,人生观大改变。

乔布斯 17岁初恋,女友布伦南( Chrisann Brennan)这样形容他:「他是疯狂的,所以才吸引我。」

他的疯狂来自多方面,除了经常不修边幅,他可以长时间看着人而不贬眼,又会长时间沉默后,突然一轮快速说话,吓人一跳。布伦南指他不时坐立不安,看似半疯了。她说:「他有很多忧虑,好像有巨大的黑暗围绕着他。」

两人一起时,曾为了赚钱买车,一同在商场扮童话角色跟小孩子玩,但乔布斯极不耐烦。

布伦南后来怀孕,乔布斯不想当父亲,最初不但拒认是经手人,更叫布伦南堕胎,但她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女儿出生三日后,他匆匆见过面,就返回苹果工作,不想跟两母女有何瓜葛。但一年后,他突然同意跟女儿做脱氧核糖核酸( DNA)测试,证实两人父女关系,因为当时苹果即将上市。」

乔布斯性格自我,年少更是轻狂。 1974年,他到电脑游戏机公司 Atari工作,见工时只穿拖鞋、一头散乱长髮,大模厮样坐在公司大堂赖死不走,扬言只会受聘后才离开。结果,他成功获聘任技术员。

经常不穿鞋子、留长髮,不修边幅的样子加上性格难相处,已够吓怕同事,但令人最难忍受是他不洗澡,身上发出阵阵臭味。一名工程师和他合作了一天就向上司投诉:「为甚麽这样对我?这个人根本不可理喻。」

乔布斯不洗澡不因为懒,而是深信吃素不会有体臭,所以从不用香体剂,更不会每天洗澡。幸好上司欣赏他有才华,没抄掉他,只将他调当夜班。

其实他大学时代已如脱缰野马,常常走堂,只上自己喜欢的课堂,像须创造力又可结交女孩子的跳舞课。后来他自觉浪费养父母积蓄索性退学,改学书法。

「像很多有非凡天份的伟人那样,他不是每一方面都非凡。」乔布斯爱妻劳伦( Laurene Powell)一席话,道尽做他家人不易,因为要忍受他的自私、反覆和高要求。

乔布斯对劳伦一见倾心,拍拖初期却忽冷忽热,令她很迷惑,结婚前更一度想和旧女友复合。婚后,他为家中摆放家私问题跟妻子纠缠足足八年,他的问题是:「为甚麽要买沙发?」

乔布斯三名子女当中,长子里德( Reed)最像他,父子感情也好,得知患癌后向上帝祈求,让他至少活到里德去年中学毕业,里德也以癌症研究员为志愿。他跟女儿埃琳( Erin)和幼女伊芙( Eve)关系较疏离,也经常不记得家人生日和周年纪念,常只顾自己事忙少理孩子。

如此丈夫如此父亲,幸得劳伦全心爱护和包容。谈到这个终身伴侣,乔布斯说:「我十分幸运,因为你结婚时不会知道往后怎样。你会有直觉。我的直觉很好,不只因为劳伦聪明又美丽,她真的是个很好的人。」说到这里,他哭了。

乔布斯要苹果上下都跟他的一套做事,公司成立初期的主席斯科特( Mike Scott),却把公司员工编号 1号分给另一创办人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乔布斯只得 2号。斯科特说:「我才不给他 1号,因为这会令他更趾高气扬。」乔布斯争做「 1哥」不成,宁要 0号,但因银行支薪系统一定要正整数,乔布斯被迫屈就 2号。

乔布斯要管苹果的一切, iPod和 iPhone的耳机坚持要「纯白色」,令整个产品「纯淨」感觉。他也盯紧公司请人,要请有创意不随波逐流的人,一次有个拘谨的家伙来见工,他劈头就问「你几多岁失身?」,对方不知所措,知难而退。

乔布斯批评同事不留情,却也擅于激励同事士气。 Mac机设计师阿特金森说:「跟乔布斯工作很难,因为总是成为神和白痴两个极端」,乔布斯爱把赏识的人捧成神,被骂白痴的就算努力工作也觉得出头无望,人人只得战战竞竞。

一生中先后做过穷光蛋和超级富豪,乔布斯(图)对财富的态度颇複杂──他既是个反物质主义的「优皮」、潜心学禅修道,却在商界打滚,生产消费产品。但在这矛盾中,他有坚持,不让金钱毁他生命。

他爱宝马、保时捷等名车、爱高档音响仪器、爱设计精美的产品,但他所住的屋,装修家具都极简约,没有僱用司机或私人助理。有朋友建议他买私人飞机,都被他一口拒绝。

他说:「我从不担心钱。我在中产家庭长大,不担心会肚饿。我见到苹果一些人赚很多钱后,自觉要过不一样的生活。有人买劳斯莱斯,有人买不同的楼房,每间楼要有管家,再要请人去管这些管家。他们的太太去整容,变成可怕的人。这不是我想过的生活。这是疯癫的。我承诺过自己,不可以让金钱摧毁我的生命。」

乔布斯在生命最后阶段尽量把握时间见亲友和工作,他说自知将死令他更大胆做决定。

乔布斯坚持主见为他带来事业成功,用于抗癌却走进歧途。 2003年他被诊断患胰脏神经内分泌肿瘤,本来即时做切除手术有很大机会治好,但他「不想身体被剖开」,试尽蔬果餐单、针灸草药等另类疗法,拖了 9个月才做手术。

他也相信患癌是因为自己 1997年后兼顾苹果和彼思业务,过度疲累削弱了免疫系统。 10来岁开始禁食禅修的乔布斯,手术后也坚持只吃蔬果,不吃蛋白质,影响了复元。

2008年癌症复发,要服用吗啡类止痛药兼饮食失调,素食的妻儿都转吃肉鼓励他效法,他依然故我。

换肝保命的乔布斯,今年初癌症再复发,仍不肯吃东西,抑鬱併发也不吃药。他解释说:「掩盖情感等同过人工生活。」乔布斯谈到当日拖延做手术,满是悔意,却已太迟。

对于死亡,乔布斯信佛,相信有来生,但随着患癌,经历生死边缘,他坦言开始有质疑。

「我倾向去想,人死后会有一些东西留下来。一个人累积了这麽多经验,可能还加点智慧,若就这样消失了,这个想法很奇怪。所以我真希望相信有些东西会留下来,或许是你的意识。」

他沉默了一段长时间后又说:「但另方面,死亡可能就像开关掣。啪一声,你就走了。」隔一会,他微笑说:「可能这正是我从不喜欢苹果产品有开关掣的原因。」

死亡威胁,还影响到他更敢于大胆做决定。他说:「记得自己快死,是协助我作人生重大决定的最重要工具。因为所有东西:外界期望、傲气、怕尴尬或失败,在死亡面前都不再重要。知道自己快死,是我知道最好的方法,能避免自己去想会失去甚麽。你已经赤裸。再没有不随心行事的理由。」

自知时日无多的乔布斯(图),今年 8月叫艾萨克森到他的家详谈,提供私人照片用于本书。艾萨克森问向来极度重视私隐的他为甚麽这麽合作出传记?乔布斯说:「我希望孩子了解我。我没有经常陪他们,我想他们知道是为了甚麽,了解我所造的事。」「还有,我生病后知道自己死时人们会出书写我,但他们不清楚所有东西,一定会写错,所以我要肯定有人听我要说的话。」

除了要让自己认识自己和不要别人乱写自己外,他想这是留传于世的遗产。他毕生就是想建立一家在世界长存的公司,激励公司上下不断炮製伟大产品,对同事冷酷无情,他说:「我的职责就是要诚实。我知我在说甚麽,通常都证明我是对的。这是我想建立的文化,我要大家互相坦白,任何人都可以说我屎,我都可以这样说他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