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如果甲流“遇见”禽流感可能产生新病毒

www.creaders.net | 2009-11-21 06:23:51  经济观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甲流遇到禽流感,两者相遇可能会产生新的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提出了警示。11月17日,WHO西太平洋区域感染症对策官葛西健 (Dr.TakeshiKasai)表示,禽流感H5N1病毒已经重回亚洲,预计于今年12月至明年5月步入高峰期,这或提高其和甲型H1N1结合变异为新病毒的可能性。葛西健表示,如果病毒变异,目前已经研制的甲流疫苗将可能无法防御新病毒。

   然而,联合国亚太平洋区流感应对事务顾问兼主任Dr.IngoNeu指出,通过接种甲流疫苗来减少甲型H1N1病毒的扩散,将可能减低甲流和禽流的碰撞,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病毒变异。同时,专家们也提醒,接种疫苗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而是必须结合医疗和非医疗应对机制来减低发病率,以及维持正常的经济和商业运作来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甲流变异风险

   葛西健是在11月16-17日欧亚基金(Asia-EuropeFoundation,ASEF)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的“跨领域应对大流行病”研讨会间隙接受本报专访时表达上述观点的。他认为,亚洲包括中国在内,是同时拥有H5N1和H1N1病毒的区域,因此存在这两种病毒相结变异的风险。

   在发现人类可感染禽流感H5N1病毒后,世卫组织从2003年起统计病例,截至2009年9月24日,全球共有442例确诊病例,262例死亡病例,大部分病例发生在2006年。而今年以来,向WHO通报人类感染H5N1确诊病例的,只有中国(7例)、越南(4例)和埃及(36例),这三个国家今年分别各有4起死亡病例。

   而甲型H1N1流感自今年4月被发现以来,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503536例确诊病例,6250例死亡病例。中国卫生部最新的通报则显示,11月9日至15日一周内,中国境内31省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828例,28人死亡。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葛西健说目前医学界担忧以上两种病毒结合变异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两者在人体里变异,二是两者在禽群里变异。在问到关于H5N1结合H1N1变异的几率有多高、哪种变异更具有杀伤力等问题时,葛西健说:“不知道。有太多的未知数。”

   葛西健表示,甲流病毒在亚洲面临着变异的风险,不但因为这个区域即将进入禽流感季节,也因为这个区域还存在许多不同类别的亚型流感病毒,包括H9和H7病毒等。上述的病毒,都有可能让甲型H1N1变异。

   疫苗安全性

   对于接种甲流疫苗可能促使该病毒变异的猜测,葛西健否决了这一说法:“由疫苗激发的抵抗力不大可能导致病毒变异。”目前,全球大约有40个国家启动了全国性的接种甲流疫苗计划,其中16个国家向世卫组织通报了最新情况,大约有6500万人接种了疫苗。中国是最早开始甲流疫苗接种计划的国家之一,从9 月至11月17日,累计完成接种1746.7万人。

   据世卫组织11月19日发布的一公告指出,甲流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如暂时性的皮肤红肿、头疼、发烧、疲累、肌肉酸痛等症状和发生频率,都是在预期范围内。而至今出现的接种疫苗后死亡病例,包括在中国的两起案例,都是基于其他潜伏病情,而非直接因疫苗引发的。世卫公告称,按目前大量的甲流疫苗接种记录来分析,其安全性可媲美已经沿用了将近60年的季节性流感疫苗。

   即便如此,如果甲流病毒变异,目前已经花掉巨额资金打造的疫苗将会功亏一篑。不过,联合国亚太平洋区流感应对事务顾问兼主任Dr.IngoNeu认为,接种疫苗计划将能控制甲型H1N1病毒的散播,从而减少该病毒接触到禽流感H5N1的机会,预防变异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不知道到底要接种多少人才能有效防范两种病毒相遇变异,5%?60%?可能没区别,不好说。”Dr.IngoNeu说也许以后回头看,人们会说,当时世界组织在乱喊 “狼来了”,浪费了许多资源,而疫情和病毒变异可能性根本没有说的那么严重。

   他说:“如果我们真的因为采取了措施而避免了一场疫情灾难,我们也无法拿出证据对没有发生的事邀功。”他强调疫苗只是对抗大流感的其中一个工具,不能因为有了疫苗产生假想的安全感,而疏忽了其他环节的防范应对措施。

   跨领域应对

   过往经验显示,一场大流行疾病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很大层面上不是来自治疗病患,而是因为缺乏协调的疫情应对措施。近年来,为避免大流感爆发带来失比例的经济损失,国际组织提倡跨领域大流行病应对措施,这包括协助各行各业的公司建立标准机制来化解人员缺席、生产力下跌的威胁,比如建立暂时性员工在家工作手册,减少人员感染几率的流程,以及发展民间组织来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等。

   然而,Dr.IngoNeu认为,今年以来,可能因为对研制甲流疫苗的投入较大,一些非医疗机构已经很难得到足够的经费来推广上述的应对机制。他说:“这对全方位的应对准备,可能是一个倒退。我们需要把视线放宽一些,一个疫苗只能治一种病毒,我们不能因为目前是甲流,就把所有心思放在一个疫苗上,然后出现其他病毒时,又去找寻单一的对策。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全社会的应对机制,就能应用在各种紧急疫情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