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组图)硅谷公认第1美女 Google第1位女工程师

www.creaders.net | 2009-03-08 23:37:43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4 岁的玛丽莎-梅耶尔是Google公司最有权势的女人,也被公认为硅谷第一美女。但她的身上集结着太多自相矛盾的东西:她长着一副俏丽迷人的面孔,头脑却比男人更为冷静,行事也比男人更加硬朗,甚至冷酷。她自认是奇客,却截然不同于那些埋头编程的传统奇客----她时尚而高调,成为IT业最受关注的公众人物之一。她热爱生活,但却是个典型的工作狂,被媒体称作“机器人”。

  曾有传言称,梅耶尔在Google工作10年就会考虑离去。2009年,她与Google的10年来临了。于是,不久前,关于她即将离开Google 的传言再次满天飞。面对上司紧张的询问,梅耶尔作出确认:她不会离开Google,她跟Google还要风雨同舟,继续做好Google的“门面”。

  “如果人们这样评价我,我会很舒服:‘瞧,这是一个懂得享受的女孩,她喜欢漂亮衣服和纸杯蛋糕。’”


 
玛丽莎-梅耶尔


 


梅耶尔喜欢穿名牌,用名牌,曾为了攒钱买下最新款的GUESS而去帮人家看小孩

  去年12月底,正在非洲度假的玛丽莎12539;梅耶尔收到了自己的顶头上司乔纳森12539;罗森伯格的一封电子邮件,罗森伯格在邮件中询问有关她即将离开Google的传闻是否属实。

  此事非同小可。梅耶尔1999年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就加盟Google,成为Google的元老和第一名女工程师。作为Google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副总裁,梅耶尔被视为Google的公共形象代言人。如今,有关她2009年即将离开Google的传言,在整个硅谷不胫而走,不能不让 Google的最高层紧张。

  梅耶尔向罗森伯格表示:请放心,所有传言都是不实的;她已经告诉Google的两位创始人拉里12539;佩奇和谢尔盖12539;布林以及总裁施密特,她会继续留在Google。

  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梅耶尔禁不住恼火地说:“这些传言也太离谱了,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人们并不了解我。”

  “当代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

  是的,或许人们的确不了解梅耶尔,但作为Google第一美女和第一权女,没人会忍得住不去谈论她。她是美国电视新闻节目和脱口秀节目中的常客;是《商业周刊》、《财富》等众多杂志追捧的对象;是硅谷所在的旧金山社交界的“名角”;她曾被《新闻周刊》称作“当代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在男性统治的科技行业,在埋头苦干的IT从事者中,她一枝独秀,声名远播。

  作为名人,她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人们的关注,同时也招致争议和嘲弄。

 


梅耶尔是Google第20名员工


  去年,她自鸣得意地透露喜欢烘焙纸杯蛋糕的爱好;她盛装出席多个时尚庆典;在慈善拍卖会上一掷6万美元换取与名设计师奥斯卡12539;德拉伦塔共进午餐的机会;大张旗鼓地在其价值500万美元的四季酒店高层公寓举行派对。

  梅耶尔这种高调的生活方式似乎跟IT从业者的传统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然而,在某种程度上,她的这种做派刚好迎合了Google的媒体公关需要。

   梅耶尔说:“我不愿被传统框框束缚住。如果人们这样评价我,我会很舒服:‘瞧,这是一个懂得享受的女孩,她喜欢漂亮衣服和纸杯蛋糕。不过,等等,别急着下结论,哎呀,原来她把周末都用来逛五金电器店呢。’”

  不过,不管人们怎样看待她,34岁的梅耶尔在Google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掌握着对所有创意“生杀予夺”的大权,被媒体称作Google的“创意女王”。Google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创意,但是所有创意必须经过女掌门梅耶尔这一关,才有可能被送呈最高决策层。

  “我并不是那种想出风头的女子。我不是这样看待自己的,但是别人喜欢这样给我定位。”

  2005年,梅耶尔在一个讲座上直言自己就是Google的门面,代表着Google的公共形象。

  很快,参加这个讲座的听众就开始在一个博客上讨论起她来。有人写道:“她真是性感撩人。”有人跟帖:“是啊,她还是个甜妞呢。”又有人评论说:“她长得很像好莱坞明星斯嘉丽12539;约翰逊呢。”

  事实证明,童话和公主并不仅存在于时尚界,也存在于被认为是男性统治的科技行业。

  金发碧眼、身材曼妙的梅耶尔是硅谷众多男性的梦中情人,是被公认的硅谷第一美女,据传她曾跟老板佩奇约会过。梅耶尔还有一个称号:硅谷女富婆----Google上市让她瞬时跨入了硅谷亿万富人俱乐部。

  花6万美元与最喜欢的设计师共进午餐

  尽管梅耶尔自认是技术奇客,但是她却不像普通奇客一般在着装上不拘小节。追逐时尚、保持有品位的生活是她的一大爱好。

  梅耶尔喜欢穿名牌,用名牌。早在十几岁的时候,她就曾为了攒钱买下最新款的GUESS而去帮人家看小孩。梅耶尔认为对于时装的一个原则就是外套一定要买好的。梅耶尔有件绿色外套绣有精细的金色饰边。朋友们都称之为“沙皇皇后”外套,因为它看起来很有俄罗斯风情,让梅耶尔一下子就显得雍容华贵起来。

  在去年2月份的纽约时装周上,梅耶尔与她最喜欢的设计师奥斯卡12539;德拉伦塔一起吃了午饭,听取德拉伦塔的时尚指点。这个机会可是梅耶尔在一次慈善拍卖上用6万美元买下的。照梅耶尔所说,这是她“在时装上挥霍的最大一笔钱”。

  梅耶尔已将自己对时尚的热爱倾注到了工作中。在她的领导下,Google已经创造出将近70种数字“皮肤”,用户可以下载它们以对其iGoogle页面背景进行个性化设计。

  在生活中,梅耶尔是个有情调的人。她亲自在客厅设计和安装LED点阵背景板。她非常喜欢优雅的紫色,把卧室的墙涂成了紫罗兰的颜色。她还特别热爱烘焙蛋糕。

  梅耶尔喜欢公开谈论自己的这些爱好,所以有人讥讽她爱出风头。对此,梅耶尔感到委屈:“我并不是那种想出风头的女子。我不是这样看待自己的,但是别人喜欢这样给我定位。”

  尽管如此,媒体发现,梅耶尔确实很喜欢谈论自己。去年夏天,她接受Yelp网站采访大谈自己最喜欢的干洗店和修鞋店以及在哪个商店能买到最好的菠萝。

  梅耶尔在近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还自爆她还有一些被媒体忽视的喜好,比如说体育运动。

  梅耶尔说:“可能以前我并没有说过,我在体育运动方面非常活跃。我参加过好几次马拉松长跑。昨天我还去滑雪了。我还准备参加北美最长距离的越野滑雪比赛。你看,人们了解的我和真实的我可能有很大差距。”

  更有趣的是,梅耶尔对于外界曝光她的个人隐私也毫不介怀。

  去年年底,梅耶尔与美国Montara私募合伙基金经理兼律师扎克12539;博格悄悄订婚。两人的生活照立即被发到网上。

  梅耶尔档案

  身高173厘米,自称最满意的身体部位是眼睛。

  爱好的运动包括滑雪、打高尔夫球、跑步、放风筝、跳舞。

  讨厌的事物:抽烟、冷漠、对别人反应迟钝。

  不能缺少的东西:旅行、家庭、羊绒衫、StuartWeitzma牌鞋子。

  管理着200名Google经理,间接管理着3000名软件开发工程师。

  在著名的四季酒店的38层有一间价值达500万美元的豪宅。

  曾经和Google创始人拉里12539;佩奇约会过。

  在1999年接到Google的邮件offer时,她原本想直接删掉邮件,但却意外地按下了空格键而打开邮件,阅读后决定参加Google的面试。

  在加入谷歌的初期,偷偷使用的搜索引擎是InfoSeek,而不是Google。

  Google上市让她瞬间跨入了硅谷亿万富人俱乐部。

  去年底订婚,未婚夫是律师兼私募基金经理。

  “到过我公寓的人总是问我‘到底是你的公寓像Google呢还是Google看起来更像你的公寓?’”

  如今在Google呼风唤雨的梅耶尔,10年前,却差点与Google失之交臂。

  1999年春天,24岁的梅耶尔即将获得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主攻方向为人工智能。当时,已经有包括卡内基12539;梅隆大学、麦肯锡咨询公司和甲骨文公司的12家工作单位决定录用她。她倾向于去麦肯锡公司,但是也想留在大学任教,一时拿不定主意。

  4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梅耶尔坐在电脑旁,一边吃着意大利通心粉,一边查看电子邮件。她看到了一封主题为“来Google工作”的招聘邮件,于是打算习惯性地按Delete键删掉,谁知俯身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空格键,邮件被打开了。

  阅读邮件时,梅耶尔忽然想起去年秋天跟导师的一番谈话。当时,导师听了她关于建立网页推荐系统的叙述后,指了指楼上,说四楼有两个家伙在做同样的事情,并建议梅耶尔去找他们。可是,梅耶尔对斯坦福的博士们没什么好感。她说:“我知道那些斯坦福博士是什么模样。他们喜欢踩着轮滑鞋在校园里窜来窜去,喜欢拿比萨做早餐。他们不经常洗澡,而且在过道里撞到你时从来不说sorry。”

  而且,梅耶尔的事情太多了,除了学习和研究,她还要为近400名本科生教授计算机科学,所以当时她没有认真考虑导师的建议。

  但是这次意外的“邂逅”引发了梅耶尔的好奇心,她决定去会一会“四楼的”那两位博士----拉里12539;佩奇和谢尔盖12539;布林。

  Google第一位女工程师

  就这样,梅耶尔成为Google创业之初的第20名员工,也是Google历史上第一位女工程师。

  加盟Google初期,梅耶尔不但亲自参与编程,而且还负责领导用户界面和网页服务器的开发设计。除了编程能力毫不逊色外,梅耶尔还具备其他同僚所不具备的优势:对外观设计的敏感度。她力主将Google的搜索主页设计成白色背景,并配以粗体的Google全称。

  在她的坚持下,Google搜索主页多年来一直坚持使用这种非常简洁的白色背景,而“GOOGLE”的各个字母则依次使用蓝、红、黄等粗体字。这种外观设计很像梅耶尔童年时住过的房子,也与她在四季酒店第38层的高级公寓的装修风格很相像。梅耶尔说:“到过我公寓的人总是问我‘到底是你的公寓像 Google 呢还是Google看起来更像你的公寓?’”

  “梅耶尔说话极快,对那些跟不上的人表现得极为不耐烦,但她的性格跟Google的文化很契合。”

  曾有媒体评论说,在Google的产品面前,梅耶尔是一个聪明、严谨、充满野心甚至有点强迫症的女主管。著名的硅谷八卦博客Valleywag甚至称她为机器人。

  梅耶尔有一项不可思议的才能,那就是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每个技术团队只有不超过10分钟的时间展示自己的项目,在这期间,她神情专注,不接电话也不收电子邮件。她说,这种工作方式是高中参加辩论队时培养的。毫无疑问,这项能力使她赢得了冷静、精确的名声,但是也为她带来了飞扬跋扈、冷酷的恶名。曾有媒体报道称,有人认为她是Google有史以来最令人讨厌的高管。

  在与下属的会议中,梅耶尔经常扮演热心的审稿人和挑剔的艺术教师的双重角色,毫不客气地指出下属的错误。梅耶尔为自己辩解说,Google每年都招聘大量新人,必须有人出面告诉这些新员工Google是怎样做事的。

  而对求职者,梅耶尔同样“吹毛求疵”。

  一名应聘者的《宏观经济学》科目只得了一个C。梅耶尔说:“这看起来让人觉得不舒服,好学生应该门门优秀。”

  另外一名求职者从其主管那里获得的季度考核为3.5分,总分为4分。这表明此人的表现高于其主管的预期。但是梅耶尔却认为此人的考核几个季度都没有任何变化。她说:“她根本就不上进。”

  美国著名科技杂志《连线》创始人约翰12539;巴特利说:“梅耶尔说话极快,对那些跟不上的人表现得极为不耐烦,但她的性格跟Google的文化很契合。在那里,一切都取决于你的才能,你如何捍卫自己的观点,而这些,梅耶尔都很在行。”

  也有人为梅耶尔辩解。Google产品经理桑达12539;皮采跟梅耶尔已共事4年,他说:“人们觉得梅耶尔精明、尖刻,常常牺牲Google的利益,但她其实是个很好的人。她是管理层,但做起事来,也像个工程师那么令人舒畅。”

  她曾花整个下午跟同学辩论到底棒球场的边有多长

  巴特利说,自己这些年也曾经看过梅耶尔温柔的一面,可能是随着媒体曝光率与日俱增,梅耶尔意识到了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她的强硬,从而刻意收敛锋芒。

  或许,梅耶尔的强硬作风跟成长经历不无关系。在威斯康星州小城沃索长大的她从小就是一个赢家,不仅学业优秀,而且多才多艺。上中学时,她是学校辩论队的明星辩手,获得过州辩论赛的冠军。她还是学校拉拉队队长、芭蕾舞高手,当时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她那芭蕾舞演员一般的夸张姿势、面无表情的注视以及过目不忘的高超记忆力,都被当作是傲慢和孤僻的佐证。据称,不甘服输的她曾经花整个下午跟同学辩论到底一个棒球场的边有多长。

  大学时,梅耶尔非常刻苦,时常因熬夜来不及换衣服,朋友们都为此批评过她。母亲玛格丽特曾这样评价她:“梅耶尔精力充沛,目标明确,讲求精确,但绝不机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