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海外何处无芳草--留美学子创办网上SAT补习

www.creaders.net | 2006-09-26 16:54: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一家中文时报曾以“试试网上学数学”为标题报导了一批浙大79级数学系留美同学创办网上复习SAT数学的故事, 引起了华人家长的广泛注意。传统的SAT补习班几乎成为众所周知的唯一复习方式。而网上SAT复习则无疑为那些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或不愿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带来了福音。

家长们首先关心的问题是:我的孩子是否适合在网上复习SAT呢?效果又会如何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部分答案可以从创办人初衷找到。两年前公司的主要创办人童伯宁开始着手为自己的儿子辅导SAT数学。随着儿子的数学成绩迅速提高和自己对复习材料愈来愈熟悉,一个念头由此萌生: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孩子的成功经验在网上和更多的人分享呢?

一年后,一家名为Math4SAT.com的网路公司在肯塔基州成立。

李欣,目前在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数学,是Math4SAT.com的主要命题者之一。在听到这个提议时,他非常有同感。因为当时自己6年级的女儿,正准备参加杜克大学的 SAT数学测验。原本妻子提议帮女儿复习,但他觉得数学是日积月累的事,临阵磨枪,效果不大。最后等到考试前一个礼拜,他还是忍不住关心了一下。他看了一下模拟考题,发现其实是可以藉短期训练来提升成绩的。他相信,即便只是一个6年级的孩子,只要给他一段时间,考满分都可能,更不要说是高中生。他很好奇,为甚么有这么多学生,认为这项测验非常难。李欣随后上网搜寻了一番,找到了答案。他发现许多坊间的模拟题,都是很死的题目。他当时认为,学生的优缺点,必须在作完题目后能及时显示,学生要能选择自己较弱的地方加强练习,但这都是买一本书回来准备所做不到的。

网站设计强调互动

在启发性方面,Math4SAT.com把所有的解答拆为3个步骤,使用者可以先看第一步, 然后试著解题,如果解不出来,再看第二步的提示。增加自己思考的机会,下次遇 到类似的题目,才能举一反三。

设计解答具体区分为4个步骤。第一步、这个问题在问什么?SAT的题目,经常出现“以下哪些一定是真的?以下哪些可以是真的?” 学生必须对这一类的条件十分敏感。 第二步、需要哪种概念、或公式;然后才是如何解题。主要就是希望学生做完这一 题,能够举一反三,有能力解答其余类似的题目。

此外,一套题目做完,使用者可以立刻看到分析报告。系统会自动分析使用者前8次 的成绩,统计错哪类题目,哪部分最弱,哪部分有进步,然后增加强弱项题目的练习。系统也会自动估计,如果使用者今天去考试,可以得几分。

题型完备,难易兼顾,环境逼真

最具特色的应该是逼真的题目质量。目前为止,据许多做过不同题目的孩子反映, 跟真正的试题相较,Kaplan的题目太简单;而 College Board, 也许因为本身是考试命题者,为了避嫌,模拟题也以示范为目的,题目有限,点到为止。

根据学生水平不同而设计的分级功能,让所有学生有机会多做适合自己程度的题目。至于题目难易度的掌握,Math4SAT.com则参考过去SAT的真题,逐一区分难度,最后归纳出5级。其中70至80%是2级3级,4级大约占20%,最难的第5级,每部分最多只有 1、2题。所谓的第5级,是指题中有题的题型,必须要分两个步骤解题。

Math4SAT.com的模拟测验环境更逼真。考卷及答卷的内容及格式,尽量和真实考试的保持一致。做题时萤幕上会显示码表计时,时间一到,不管有没有做完,都会自动交卷。

相对传统SAT补习班而言,在补习效果相同的条件下网上补习的明显好处在于其绝对 的价格优势和自由控制学习进度的灵活性。

迄今为止,从使用过该网站的学生和家长的反映来看利用网上复习SAT是否有效与学 生投入的时间和学习态度成正比。因此,使用效果显著的学生往往来自家长的督促, 或学生本人较强的自律性。换句话说,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大批高保真的习题都摆在你面前,成不成功就看自己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