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个太阳系?

www.creaders.net | 2020-05-21 15:07:13  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发现了另一个太阳系?

完美和谐轨道的六行星系统是另一个太阳系吗?(示意图:Escalapititis/视频截图)

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欲可谓与生俱来,不管是还没有出现代文明的原始社会,还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代,人类从未停止对宇宙中神秘存在体进行了解。

天文学家结合在过去的七年中通过索菲摄谱仪观测HD158259得到的结果和从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任务得到的最新数据以后取得的重大发现。HD158259是一颗类太阳恒星,距离地球约88光年,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任务则是报道了这个相互之间拥有近乎完美韵律的六颗行星系统的国际团队。最近,这项研究的最终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在了《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利用索菲光谱仪,天文学家一直在对北半球的许多恒星进行速度测量,以确定是否有系外行星围绕它们运行。这种方法被称为径向速度法(或多普勒光谱法),包括测量恒星的光谱,看它是否在原地移动。索菲的前任埃洛迪光谱仪在1995年发现了最早的系外行星之一——“热木星”51peg b。在对HD 158259进行了七年的研究之后,索菲成功获得了高精度的径向速度测量,揭示了六行星系统的存在。

这个系统由一个最里面的大岩石行星和五个小气态巨星组成,它们之间的间隔非常规则。这些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2倍到6倍。这个系统也非常紧凑,六颗行星的轨道都离恒星很近,最外层距离恒星的距离只有水星到太阳的0.38倍。这意味着没有一颗行星的表面可能有水,也没有足够稠密的大气来维持生命。

在行星系统HD158259中,所有随后成对的行星都接近3:2共振:内行星完成大约三个轨道,外行星完成两个轨道。这个比率适用于系统中的所有六颗行星,这确实让人惊讶。

共振,甚至是不完美的共振,都是天文学家感兴趣的,因为它们为恒星系统如何形成和演化提供了线索。在天文学界,关于恒星系统是如何在一段时间内聚集和变化的,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争论。一个特别有争议的问题是行星的形成是否接近其在系统中的最终位置,或者它们在形成后是否改变了轨道。

最近几年,由于发现了像“热木星”这样的系外行星,后一种情况(被称为行星迁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使得许多天文学家质疑行星是否发生了“震荡”。这个理论似乎可以解释HD 158259星系中六颗行星的形成。已知有几个行星处于或接近共振状态的紧凑系统,如TRAPPIST-1或开普勒-80。据信,这样的系统在向恒星迁移之前形成于远离恒星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共振起著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对这个多行星系统和其他类似的系统了解得越多,就越能了解像我们这样的恒星系统是如何形成的。关于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使我们更进一步地了解生命是如何产生的。相信随着天文领域探测技术的进步,宇宙中更多的未知谜团将会被一一揭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