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台湾大学研发出30秒行动快筛仪

www.creaders.net | 2020-03-29 16:23:2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学研发出30秒行动快筛仪

据报道:台湾大学医学院医材影像研究所研发出“肺炎行动快筛仪”,可将筛检时间缩短至30秒,甚至还能找出无症状肺炎患者。

更快找出新冠肺炎患者,才能尽快隔离、治疗,但目前主要采用的核酸筛测法等待结果的时间较长,约需4小时,而且由于是从咽喉取得黏液,采检过程可能造成病人不适,喷出口沫鼻涕,对采检人员产生危险。而台湾这款仪器为手持性、非侵入的检测装置,对操作人员较安全。

台大研发的“肺炎行动快筛仪”是把一个感测罩放在身体的肋膜腔两侧,跟皮肤接触,在肺部产生电场频率,呼吸30秒后,由系统分析相关数值,查看肺部有无浸润与积液情况。

研发团队在记者会上表示,人体被新冠病毒传染后的第1~2天就有传染力,开始出现症状的平均天数为5.1天。但肺浸润在达到25~250cc时仍是无症状,成了检测瓶颈,而核酸筛检需等到病毒量够大才能检测出来。

台大医学院医材与医学影像研究所长林世明介绍,他们是比照X光机的作用,直接量测肺部阴影状况,提前筛检出新冠肺炎的前期症状。“这个仪器可以随时用于初期或是严重肺炎,也可以变成一个病程监测仪。你不需要一直用X光或电脑断层来量测,所以随时都可以检测。”

有轻微肺浸润却还没出现症状的患者,照X光不容易发现,只有电脑断层或许可能发现。这种直接用仪器侦测肺部轻微肺浸润的方式,提供机会更早查出无症状感染者。但有些无症状患者,如果肺部没有出现浸润状态,就无法用这种仪器验出来。

中国专家钟南山对1千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发现,通过电脑断层发现肺部出现浸润的患者,大约占7成,表明有3成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几乎是没有问题的。

台湾这种肺炎行动筛检仪可直接摆在机场对入境旅客做快速筛检,若发现疑似肺炎病例,再进一步做电脑断层确认。

关于这种新检测工具的局限性,台大研究人员表示。这款行动筛检仪目前仅有一些个案研究,发现其敏感性是5成到6成,表明该普筛可能10个会漏掉3、4个患者,跟现在的鼻腔试剂筛检差不多。未来要有更多的研究资料,才能得知行动筛检仪敏感性有多少。

研究团队表示,肺炎行动筛检仪目前将进入基础临床试验,未来希望可以应用在机场协助防疫。但这款仪器是有用的检测工具,但不能取代其它检测,建议仍要搭配量体温、旅游史、传统鼻腔检测等工具同时进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