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树有年轮 牙齿同样有“年轮”

www.creaders.net | 2020-03-28 14:26:33  《科学报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牙齿不仅是用来咀嚼的工具。我们越了解口腔内的这些钙质组织,就越能发现口腔环境与我们更广泛的健康、精神机能等之间的联系。

树有年轮  牙齿同样有“年轮”

  根据最新的研究,牙齿甚至可以充当重大生活事件的编年史——在牙齿组织内隐藏着类似树木年轮一样的微结构。

  纽约大学的牙齿人类学家Paola Cerrito解释说:“牙齿不是骨骼的静态末端和死角。它不断调整并响应生理过程。”

  在研究中,Cerrito和她的团队分析了15名25岁至69岁逝者的47枚牙齿。它们采集自非洲中部班图族马拉维人的尸体,因为人类学家已掌握了当地大多数人的生活史,包括生活信息和病史,所以能够进行比较分析。

  就牙齿残骸而言,研究人员特别希望检查的是牙龈中保存的牙骨质。与骨骼,牙釉质和牙本质等其他矿化组织一样,牙骨质(一种钙化的物质,覆盖在每颗牙齿的根部)可以记录与生理压力相关的可观察到的细微生长线——压力会影响正常组织的形成。

  但是,与牙釉质和牙本质不同,牙骨质是终生生长的。因此,可以用作指示一生中生理应激源的标志。

  就许多哺乳动物而言,对这一现象已帮助科学家们识别出妊娠和哺乳等事物的组织学特征——动物一生中的生理事件,导致牙骨质生长层变窄。

  Cerrito和同事想知道,人类牙齿上的变化是否会反映人们生活中的重大生活事件,从而留下可辨认的痕迹,如分娩和更年期。

  在显微镜下,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经历过此类事件的女性牙齿中,都可以识别出与生殖事件和更年期相关的牙骨质标记物,但这还不是全部。

  当他们将生活史(主要由近亲提供)与牙齿遗骸进行比较时,他们发现其他种类的事件似乎也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系统性疾病,监禁,甚至从农村环境转移到城市中心。

  “这揭示了牙骨质作为记录结构的'敏感性':没有突发事件,而长时间的系统事件则被收录。”

  当然,到目前为止,基于牙骨质的标记仅在少数个体中得到证实。

  目前尚不清楚,究竟该如何区分对身体产生系统性影响的事件。如果我们能辨识出具体的事件,那么我们能从牙齿中解读出尼安德特人的人生经历吗?

  目前,仍然有很多问题,但这可能是一个重大发现,将对从考古学到医学的未来产生影响。

  毕竟,人生铭刻在我们机体上的重要痕迹,记录重要事件的隐藏的时光胶囊,就保存在我们的牙齿里,从来没有被利用过。

  “这项研究提供了第一个证据,牙齿上的年轮不仅是与分娩和绝经有关的组织学标志物,而且还能反映疾病和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我们的结果表明,牙骨质构成了按时间顺序的个人生物学档案,迄今为止,还不能从其他矿化组织中推断出相关信息。”

  该发现发表在《科学报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